第07版:现代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9月21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智慧型教师观
□ 滕丽红

  有什么样的教师就有什么样的教育,智慧的教育呼唤智慧的教师。智慧型教师不仅需要广博和专精的知识,更需要机敏、豁达的才情,要用智慧的心灵去点亮学生的智慧之灯。智慧型教师的素养建构更应该是多元的、广泛的。

  树立正确的教育观

  教育应该是对人的生命价值的发掘与呈现。昌乐二中赵丰平校长说:“触动学生心灵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真正的教育必须把握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激活人的生命状态,二是改善人的生命意义,三是提升人的生命品质。智慧型教师应该牢牢树立“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把每个学生都看成一个完整的人去培养。

  具有鲜明的教师观

  在今天新课程改革的背景下,智慧型教师对自己的角色定位应该是学生学习的助手。赵丰平校长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教师即开发”,开发学生的潜力,开发学生的生命力,开发小组合作的活力。智慧型教师不应该只注重知识的传授,而应该重视学生的道德品质和价值观的培养。智慧型教师不能局限于书本和课堂,而应该让学生走向社会,参加实践,给学生更多的选择与机会。

  构建全新的学生观

  优秀的学生通常具备以下特点:主动思考、自由表达、敢于质疑、善于合作。所以智慧型教师应该创设条件让学生在“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中成长,充分尊重学生个性,给学生充分的自主发展空间。自主发展,不仅仅指学生主动的获取知识、发展能力,更重要的是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主动地思考,自由地表达,科学地规划和塑造人生,承担责任和关心社会。

  创设开放的课堂观

  “立意是一堂课的灵魂,形式是一堂课的骨架”。张志勇厅长在《回到教育原点看高效课堂》中谈道:“高效课堂必须走出知识本位的‘窠臼’,树立全人教育的高效课堂观,坚持‘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的整体实施。评价高效课堂的标准,第一,引发学生兴趣的课堂是高效的课堂;第二,促使师生、生生多维互动的课堂是高效的课堂,师生能够积极互动才算是高效课堂;第三,促进学生积极思维的课堂是高效课堂;第四,关注全人教育的课堂是高效课堂。”

  形成科学的教材观

  记得教育家叶圣陶说过:“教材无非是例子,但它是最好的例子。”在新课改的教学理念下,有人提出“教材是乐谱,不同演奏家都可以根据自己的理解,演奏出风格不同的华彩乐章”。对于如何使用教材,我认为用一句广告语形容就是“我的地盘我作主”。

  智慧型教师在使用教材时,应该遵循课标,依据教学重点和学生实际去合理“剪裁”。还要根据知识间的内在联系,科学合理地对教材进行整合。

  强化终身学习观

  智慧型教师应不断地完善自我、充实自我,不仅要从书本上学,还要从实践中学,取人之长,补己之短,通过终身学习来追随智慧。让自己不仅有过硬的专业素养、理论水平、教学方法,更要与时俱进,接受新观点。《道德经》中说“企者不立,跨者不行”,所以我们要坚持不懈,踏踏实实地学习,使自己的知识“长流常新”。

  智慧型教师应该用动态的、开放的眼光不断地去捕捉、整合、创造课程资源。通过不断的学习去重组自己的知识和经验,调整知识结构,扩展知识视野,不断吸纳新信息、掌握新技能。(作者单位系山东省潍坊市昌乐二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智慧型教师观
“新学生”的“三宝”使用经
双色笔是彩色朋友
用活页夹,夹住智慧与努力
得力纠错本
■ 链接:纠错本推行6问
■课改人物志
导学案的编制与使用专项研讨会
新课堂评价与文化建设专项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