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现代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9月21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得力纠错本
□ 王 琪

  我刚升入初三,上初一时我就有了自己的纠错本,我觉得特别得力。是它,帮助我真正吃透了各学科、各种类型的题目;是它,给了我宽裕的复习时间和有效的复习效果,使我变得更优秀。

  在我看来,所谓“纠错本”,就是把自己做错的典型题记录下来,做出正确解法,分析出错原因,找到最佳解法,总结出规律方法,避免以后再犯类似的错误。

  根据我的经验,纠错本对学习成效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尤其复习阶段,如果将所有内容重新翻阅一遍,根本就没有那么多时间。这时,我就重点依靠我的纠错本,把曾经做错的题目,弄清原因就可以了。我想,在初三这一年,我一定要坚持整理好自己的纠错本,从而在中考前的总复习中帮我提高学习效率。

  我的纠错本的形式是,用学校特制的典型习题集,左侧抄写题干,写出正确的解题过程;右侧分析出错原因,总结规律方法。这样容易形成对比,当然要注意使用双色笔。

  我认为数学、物理、化学是必须要建立自己的纠错本的,我觉得有必要在一段时间后对自己的纠错本进行整理,归纳分类,这样就可以通过纠错本去复习旧知识,巩固新知识。

  我有一个特别提示,建立纠错本必须要有毅力,有耐心,要持之以恒。不能仅凭一时热情,要长期坚持下去,只有这样,才能达到好的效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智慧型教师观
“新学生”的“三宝”使用经
双色笔是彩色朋友
用活页夹,夹住智慧与努力
得力纠错本
■ 链接:纠错本推行6问
■课改人物志
导学案的编制与使用专项研讨会
新课堂评价与文化建设专项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