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现代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9月21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链接:纠错本推行6问

  问:什么时候推行?

  纠错本是个系统工程,它的推行时机要仔细推敲,否则学生会觉得负担加重,容易引起学生的逆反情绪。关于推行的时机,我认为要满足以下3种情况:

  ① 学生已经初步掌握课堂模式,并在新的课堂学习模式中尝到甜头;

  ② 会使用双色笔,并开始广泛使用双色笔。只要学生有这样的意识即可,不必等到成熟使用时;

  ③ 学生积累一定的错题量,一般是一章内容即将结束,将要进入复习阶段时较好。

  问:由谁来负责检查?

  纠错本的查阅量是很大的,除了对版面有要求,更重要的是看解析的正误、双色笔的应用是否科学。如果每天都由老师查阅,一是工作量太大,二是无法照顾到每个人的落实。

  在推行的过程,我发现在不同的时期可以采用不同的检查手段,来保证质量和落实情况。

  初级阶段:养成习惯、确立标准的重要阶段。这期间最好每天细查,面批的覆盖面要尽量广一些,以便出现问题可以及时纠正。另外要注意抓住优秀范例,在小组内或全班公开展示。在出现普遍问题的时候,可以给学生共同指导。再就是要注意激励,对于做得好的同学给予加分,对于屡教不改的同学要给予一定程度的扣分惩罚。

  中级阶段:学生已经初步形成纠错的习惯,这时候可以交由课代表细查,教师配合课代表抽查。抽查一般采取面批的方式,不定期、不定员、不定时间,随机抽查。

  高级阶段:细查的工作交给小组长,一般采取交叉检查的方式。1组组长查2组情况,2组查3组情况……以此类推。课代表及教师进行抽查、面批。

  问:如何评价?

  在不同的阶段,评价的着重点不一样。

  初级阶段:刚开始纠错,建议学生避免选择难度太大的题目,这样正确率首先有了一定的保证。在这个阶段由于工作量太大,主要评版面的整洁度,是否使用了双色笔勾画重点和易错点等等。

  中级阶段:此阶段关注的重点转移到双色笔的科学性,看学生抓重点是否准确。配合检查办法,培养学生抓关键点的能力。

  高级阶段:此阶段主要抓落实,看学生对于过去总结的题目是否都记住了。主要通过组长、课代表和老师当面检查,随机抽查纠错本中的题目来摸清学生落实的效果。

  问:无题可纠怎么办?

  针对这个问题,可以有很多的做法,这些做法各有利弊均可尝试,从而找出最优方式:

  ① 可以总结上学期的内容;

  ② 对此前所学的重难点进行总结;

  ③ 暂停一段时间;

  ④ 一般无题可纠会出现在成绩较好的学生中,因此可以让1、2号学生停纠,让他们辅导3~8号同学纠错,然后签名确认就可以了。

  问:分析不到位怎么办?

  这是学生出现的比较普遍的问题。分析不到位是因为学生没有真正弄懂,或者简单看看参考书就往本子里面抄导致的。这就需要老师和组长仔细检查,耐心指导,让学生养成实事求是的好习惯。另外,可以尝试结对子帮扶,有利于学生实实在在地弄懂以后再进行总结。

  :如何拓展其功能?

  在推行的过程中,我们依然在思考纠错本的功能问题。能否更充分使用纠错本,或者有更好的办法落实纠错措施?例如我们可以定期收取纠错本,然后统计学生错得比较多的知识点,汇编成测评试题,有针对性地落实易错点;在预习环节是否也可以利用纠错本总结问题,等等。

  

  (作者系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龙珠中学 谢少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智慧型教师观
“新学生”的“三宝”使用经
双色笔是彩色朋友
用活页夹,夹住智慧与努力
得力纠错本
■ 链接:纠错本推行6问
■课改人物志
导学案的编制与使用专项研讨会
新课堂评价与文化建设专项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