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现代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9月21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学习“三宝”

  ■本期对话嘉宾

  →姜风平:山东省德州跃华学校校长

  →何丽红: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第二中学校长

  →王 琼:甘肃省陇南市西和县十里中学校长

  →崔小英: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岔河镇中学教研组长

  ■对话主持:梁恕俭

  双色笔、纠错本、活页夹被称为高效课堂学习的三件宝贝,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东西,却隐含大智慧。它们的价值在于辅助、促进学生今天的学,支撑、便利学生后续的学。用“繁琐”换取学生今日思考的充分、学习的深入,赢得学生明日学习的快捷和高效。

  “三宝”是教育理念的外显

  学习“三宝”是帮助学生进入自主学习殿堂的基石与手杖。

  梁恕俭:在网上搜索“学习三宝”,能发现好多种解读。有“好心态、好习惯、好方法”之说,有“谛听、接受、思维”之说,还有的说“一宝是眼睛长在黑板上,二宝是耳朵长在老师的嘴巴上,三宝是脑子长在思维上”。今天要谈的“三宝”是双色笔、纠错本、活页夹。

  

  崔小英:要求学生“眼睛长在黑板上、耳朵长在老师的嘴巴上……”显然是填鸭式教学的产物。而“教材、同步练习题、真题”这所谓的“三宝”不就是纯粹的为了应试吗?至于“预习、听讲、作业”更是老掉牙的俗套子,别称“三宝”了,说“三俗”还差不多!其实,每一种说法的背后,都代表着一种外显的教育理念。

  何丽红:不同的时期,自然有不同的观点。同一种事物,也可有不同的表述。比如,我校就把“双色笔”要求为“三色笔”,用“资料袋”来代替“活夹页”,其实质不变。学习“三宝”是帮助学生进入自主学习殿堂的基石与手杖。

  姜风平:“活页夹”,不仅能方便学生随时积累,还要能灵活使用。在实际运用中,“活页夹”要随时整理,对于不能支撑后续学习的,已经完全掌握的,部分对个人后续学习意义不大的资料要及时剔除。随着时间的推移,可以每个学科建立两个“活页夹”,或者将“活页夹”分类整理,也可以随时用方便贴在活页上加注页码和提醒,以方便后续学习和资料查找。对于单元重点知识网络体系和典型题目等学习资料可以集中存放。

  “双色笔”,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双色,也可以是三色。初期可以使用双色笔,复习检索过程中,可以用符号或第三种颜色,也可以是加粗的黑色、红色笔标志活页夹和纠错本中的相关内容。对需要提醒自己的、仍然存在疑惑的,或规律方法突出的可以再次加注标志,目的是方便后续复习时,能快速检索,提高学习效率。

  “纠错本”,要防止成为错题集,更要防止整理的内容过多,造成建立和使用上时间的双重浪费。“纠错本”是个性化非常强的学习记录,要在统一的基础上,结合学科特点,提倡学生创造性建立自己的“纠错本”,在定期交流、观摩中丰富完善。为方便使用,最好使用活页本,建立检索目录,以方便整理、检索、保存。

  为了赢得明日高效

  双色笔(粉笔)的运用还体现在黑板上,学生在进行展示或者在黑板上做题时,就有关易错点、关键点、关键词等用双色笔进行凸显标注。

  梁恕俭:运用之妙,存乎一心。让“三宝”物尽其用,发挥出最大价值,您的学校是怎样做的?

  

  姜风平:“三宝”的价值在于辅助、促进学生今天的学,支撑、便利学生后续的学。用“繁琐”换取学生今日思考的充分、学习的深入,赢得学生明日学习的快捷和高效。

  “活页夹”,夹住的是今天的收成。今天将收成入库,是为了明天提高学习效率。既然夹住的是收成,那么“活页夹”就不能理解为单纯的学案集,尤其是每个单元学习结束,自己整理的单元知识要点、框架体系,甚至典型解题思路、解题方法,总结的规律等更要及时入库。“活页夹”要立足明天的用,凡是明天无用的,就一律不要入库。否则,积攒过多、过滥也是麻烦。

  “双色笔”,适用范围极广,从资料阅读中的“圈、点、勾、画”,学案中疑点、难点的标注,规律、方法的总结,到纠错本中错误点的标示、分析和展示版面中规律、方法、疑点、易错点、拓展延伸点的提醒都会用到双色笔。其中,红笔使用过多,会造成重点、难点、易错点等不突出。红笔使用要方便知识的梳理和检索,方便复习中更容易抓住要害,要为由厚变薄做准备。

  在实际应用中,我们将“纠错本”更名为“典型题集”。依据学科特点又将其分为不同板块,如:经典习题,此类习题之典型在于规律、方法鲜明,蕴含知识点的综合运用和举一反三,重在总结规律、方法,形成体系;错题分析,应以正解为主,辅之错误分析,用双色笔标注出易错点,整理代表性的知识点;思路链接,是从题目出发,以解题思路链接相关联的知识、方法,形成方法体系;拓展延伸,是依据所学内容适当拓展延伸,扩展知识视野。

  何丽红:“三宝”在学生使用导学案的时候发挥着同样重要的作用。活页夹用于集中存放导学案,避免丢失,并定期对各科导学案进行整理,作为重要的复习巩固材料。双色笔用于标注导学案上个人学习解决不了的问题,并将问题带入“对学”、“群学”中。同时,双色笔(粉笔)的运用还体现在黑板上,学生在进行展示或者在黑板上做题时,就有关易错点、关键点、关键词等用双色笔进行凸显标注。纠错本的使用可以与导学案相结合,将纠错内容填写在导学案边栏里。

  王琼:我校把纠错本学科化,设计理念是:更好地落实“以学定教”,提高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思维能力、逻辑推理能力,以贯彻落实素质教育。为促进学生对知识点的理解掌握,设计了“看你积累了多少”一栏,要求学生把自己在理解上含糊的问题写在上面,通过完成这一栏目,提高学生对这一类问题的重视程度。并通过这一栏目的完成向老师反馈出自己在学习中、理解上存在的问题,为教师“以学定教”做铺垫。

  为了提高学生的理解能力、识记能力、知识的应用能力,设计了“知识点梳理”一栏。帮助学生理解所学知识点,提高知识点的应用能力。在学生学习过程中为了更好地发挥老师的作用,尤其在学习方法上进行指导和点拨,设计了“教师批注”一栏。为增强各学科间的联系,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设计了“名言警句”一栏,要求学生搜集或自己总结具有激励性的语言,从知识积累、个人修养上促进学生成长。

  “三宝”背后是习惯养成

  “三宝”绝不是学生的专利,教师也要建立自己的“活页夹”、“典型题集”,教师手中的学案,也要用双色笔突出重点、难点、规律方法点、拓展延伸点等。

  梁恕俭:慎终如始,让坚持成为一种习惯,这是为学之道。请谈谈坚持使用“三宝”对学生学习行为习惯的影响。

  

  崔小英:可能有许多老师在课堂上讲过“熊瞎子掰玉米”的故事,于是愤愤不平地指责学生“学得慢忘得快”,既不懂得复习又不会累积。比如英语学科,其特点就是知识点多,且分散,到最后收尾阶段常常遗憾地发现,留在学生头脑里的远不是我们预期想要的,而我们能做的,除了“望题兴叹”就剩下“再说一遍”了。记得以前,老师说要找哪份测试卷,教室里翻成一团,浪费时间不说,更要命的是部分学生的测试卷早不知飞哪里去了。后来开始用活页夹,让学生把每一次知识总结、课堂要点和巩固习题都用小夹子夹起来。真不敢小瞧它的作用,那里面夹着的可不仅仅是知识点、试题和讨论结果,更多的是培养了学生的一种学习习惯。

  什么习惯呢?那就是整理有序和持之以恒。“整理”这个看似简单的行为,其实包含的是爱整洁、讲秩序、养成物归原处的做事习惯;而“坚持”则考验着学生的意志品质,间接地培养人的责任意识。让学生养成随用随整理的习惯,这对于他们以后的成长是很有益处的。换句话说,活页夹不仅让导学案、测试卷等按学科整理得井井有条,还能潜移默化地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比如,如何归类,如何排序,如何区分轻重缓急,等等。

  姜风平:是的,好习惯贵在坚持。让学生在学习中体会“三宝”的好处,自然乐于坚持,并能形成习惯了。总之,学习“三宝”要贯穿到整个学习过程之中,反复使用,落到实处。同时,“三宝”绝不是学生的专利,教师也要建立自己的“活页夹”、“典型题集”,教师手中的学案,也要用双色笔突出重点、难点、规律方法点、拓展延伸点等。最忌讳教师让“三宝”的使用放任自流,不指导、不批阅、不组织,反复使用。一旦流于形式,学生就很难坚持成为习惯。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学习“三宝”
教师的作用是什么
课堂拾“零”(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