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教育家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1年10月26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减负”的核心在课堂
□ 薛 红

  学生负担过重,我们有目共睹,但到底“过”在哪里,有多大“减”的空间,到底该从哪里“减”……仔细想来,“减负”的确是一门高深学问,之所以高深,除去社会因素,它还有着较为复杂的坐标系,即学生维度、学科维度、学段维度、课堂维度等。尽管这一坐标系千丝万缕,但终归有一个“原点”,这个“原点”无异是所有负担的“支点”,假如集中精力击破这个“支点”,一切负担就可能土崩瓦解。笔者认为,这里的“支点”或者说是“基点”,就是课堂教学。

  试想,如果学生对课堂像痴迷网络那样充满好奇和期待,并能够会学、学会、融会贯通,坐上几个小时也不觉得累,他哪还有负担可言!反之,如果课堂枯燥无味、毫无引力,学生被动学习、饱受煎熬,进而排斥课堂,教师再喋喋不休地课内不行课外恶补,他们能不怨声载道、厌恶恐惧?因此说,课堂质量是学生有无负担、有无过重负担的主要诱因和“罪魁祸首”,给予学生快乐的课堂、开放的课堂、感悟的课堂、探究的课堂,并引领学生真切领会大气、灵动、深遂、深邃的课堂魅力,是“减负”的根本之路、唯由之路、最佳之路,“减负”从优化课堂教学开始!

  实事求是地讲,现在中小学的课堂大多是穿着课程改革的“新鞋”走着“蛮讲、海练、盲考”的应试“老路”,因为升学任务和社会压力,可以不顾教师业务素质和课堂教学效率,似乎质量取胜的“法宝”就是“拼时间”、就是“广种薄收”。殊不知,学生在课堂上不会的知识,任凭你如何课外训练,十遍百遍他仍然不会;学生在课堂上一知半解的知识,任凭你如何课外强化,他们仍然一塌糊涂;学生在课堂上不能融会贯通的知识,任凭你如何课外弥补,他仍然联系不起来。

  因此,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负担过重已经成为提高教学质量和实施素质教育的一大障碍,如果再执意让学生超负荷运转,肯定是适得其反、事与愿违。小学生最需要减的,我认为不是课业负担,而是“学习疲劳感”和“兴趣压抑感”。对于大多数小学生而言,单纯的“课程学习”几乎没什么难度,倒是课堂教学方式、教师言行举止中潜在的价值观尤为关键,因为,当课堂失去成长的快乐,当儿童在学校最初几年里品尝不到学习的乐趣,反而感到郁闷自卑,那么他后续的十几年学习生涯,都将成为不堪忍受的“精神负担”,落下可怕的负担“后遗症”。

  有研究表明,在一个班集体里,感觉负担最重的不是成绩优异的学生,也不是学习最差的学生,而是“中等生”,“中等生”的幸福度是最低的。这一结论提醒我们,课业负担中,学生的心理负担占的比重很大,调节学生的心理焦虑水平应成为“减负”一项重要的、不容忽视的内容。

  研究“减负”很大程度上就是研究课堂教学,“减负”就是提高课堂效率的“代名词”。我们还必须明白,“减负”并非目的,提高质量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才是我们的追求。

  (作者单位系河南省西峡县城区第二小学)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保护学生主动发展的权利
郭秉文:寓师范于大学中
清林“善”水
倾力打造优质教育品牌
屈原一中赋
“减负”的核心在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