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新闻 4下一版
2012年4月25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教育局长的责任

  人们常说,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人们也常说,教育发展的关键在于教师,择校就是择师资。但一则新闻印证了还有一种角色对教育也很重要。

  日前,人民网一则《“双高”官员主政北京区县教育》的新闻引起了一些人的关注。该新闻介绍说,在北京市16区县和燕山地区现任教委主任中,一半以上的人拥有高学历。而一位学者对此评价为这是一种很好的趋势,适应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要求。

  如果说,校长的素质决定着一所学校的走向、发展、好坏,那么从这则新闻中,可以看出教育官员尤其是区域教育主政者,对一个地区教育发展的重要性。

  那么,区域教育主政者的责任是什么?他是当地的教育行政决策者,对当地的教育发展有全面规划、实施和评估的义务。更重要的是,区域教育主政者的责任,是转变自身行政职能,基于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将教育改革进行到底。正如教育部部长袁贵仁曾说过的,教育改革已进入深水区,许多问题没有现成答案,需要在科学调研的基础上做到科学决策、科学执政,更加自觉、更加坚定地推进教育改革创新。

  如何做到拥有改革的勇气和决心,将改革进行到底?当然是需要有丰厚的专业工作经验,这种经验来自主政者对教育多年摸爬滚打的熟稔和了解,来自主政者对教育功能和作用的深刻认识,来自主政者对教育理论和政策的把握,来自主政者对教育规律的遵循……

  所以,教育局长不好当,这是一个“高危”职业,拥有着有限的权力,但却承担着无限的责任。教育局长是高空走钢丝的人,是戴着镣铐跳舞的人,尤其是在不断增长的教育需求面前,在深化课程改革的形势面前,更需要一种勇气,一种责任,一种智慧。

  令人欣喜的是,总有一些教育局长在行动,在创新,在执著地将改革进行到底。而这也正是中国教师报定期召开全国教育局长峰会的原因,我们希望发现更多的勇于改革的区域教育主政者。

  “课堂承载希望,教育成就未来”,为了未来,让我们期待更多的改革者和前行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做有灵魂的教育
教育局长的责任
使命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