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现代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5月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李炳亭课改在线21

  11. 利用学生作何解读?

  李:教师全部的教学艺术,不是体现在如何讲授上,而是体现在如何调动学生和利用学生的艺术上,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教学观点。教师学会利用学生的前提是必须“认识”学生的价值。我们主张和强调课堂教学最重要的资源是学生,不仅是为了突出学生主体地位,而是为了彻底解决教师的知识水平决定着学生学业水平的永恒困惑。教师再也不要充当知识的贩卖者和二传手,而必须能够让学生的学业水平超越自己的知识水平。马斯洛晚年曾说过一句话,对我启发很大:在一个顶高不足一米五的房间里量身高,所有人都不超过一米五。教师唯有把学习交付给学生,并且善于利用学生,学生才有超越教师的可能性。

  12. 教师到底应该在教学中发挥什么作用?

  李:千万不要以为课改是“与教师为敌”,但也必须清楚:无限放大教的功能和教师的作用同样是错误的。教师显然不应该成为知识的“二传手”,而应该充当发动学习的人——让学生和学习直接对话,我以为这是教师最重要的作用。我把教师的作用解读成80%是对学习者的引领、点燃、唤醒、激励,20%算作课堂操作技术。在这里说到一个细节问题,教师应如何设计课堂导入?显然应该“以情动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动心与静气矛盾吗
李炳亭课改在线21
追寻自由生长的气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