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民办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5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品”出一所好学校
——北京市顺义区杨镇第二中学落实“三品”目标故事
□ 李宏昊 房 萍

  品德、品位、品牌,一所学校从人、管理、学校建设,一步步开始了有品位、有品格、有品质的探索之路。品德是一个人的第二身份证,而“三品”已成为北京市顺义区杨镇第二中学(以下简称杨镇二中)的第二身份证。他们不断在“品”字上做文章,从学校建设到课堂管理,再到校园文化,处处体现“品”,“品”出杨镇二中的味道……

  行走于美丽的校园,望着教学楼上“在自我超越中成就美好人生”的大字,看着操场上奔跑的学生,听着在教学楼和办公楼之间穿梭的教师脚步声,抚摸着教学楼前寓意“超越、进取、向上”的雕塑,感受着学校处处散发的不激进、不冒进、有品质的“超越教育”。

  品理念——品出的学校味道

  走进杨镇二中校长王玉辉的办公室,不大的办公室里面,仅有的装饰是墙上的三块牌匾。分别是:领导品德、教师品德、学生品德。

  何为“三品”?

  “师生有品德、管理重品位、办学创品牌。”校长王玉辉介绍,“因为教育是求真、求善、求美的事业。学校就是要使师生在追求真、善、美的过程中去体验幸福、感受快乐。所以‘三品’办学理念的首要内容就是培养什么人的问题,即‘师生有品德’。‘管理重品位’阐明了‘怎样办好学校’的问题,而‘办学创品牌’则准确而简洁地回答了‘办什么样的学校’的问题。”

  回想“三品”系统理念的形成过程,王玉辉还记得,方案一放到网上征求意见,全校教师便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随后根据全校教师的修改意见,相关领导再进行研讨,聘请首都师范大学的专家研讨不下10次,而每次研讨后,又是新一轮的修改、修订。

  “三品”理念的一些具体内容是从一线慢慢总结出来的。这与王玉辉注重扎根教育教学实践、扎根一线有着密切的关系。

  教师品德中的“让家长心情因我而舒畅”这句话,源于学校语文教师闻明在教师培训活动中给全校教师讲的一个故事——学生家长因我的劝说不离婚了。

  “我班一位学生家长本已是二婚,但因闹矛盾要离婚,我得知此事后,首先安抚学生,随后马上打电话沟通,将已前往民政局的父母拽了回来。”闻明老师长达80分钟的电话沟通让杨镇二中多了一个幸福的家庭,少了一个孤独的孩子。

  “一开始没有想到能够说服家长,就是本着从孩子的心理健康和学业的角度考虑,要尽量劝。”1998年从教的闻明老师已经担当了多年班主任工作,在他看来,承担班主任工作就要对学生负责,对家长负责。

  这个故事让王玉辉颇为感动:“家长亲属都做不到的事情,我们的老师做到了。”于是“让家长心情因我而舒畅”应运而生,使其成为教师的一种品德,告诉教师“你可以做得更多”。

  因此,为从积极主动的角度去调动教师的工作积极性,让教师的多种角色得到充分体现,教师品德“五让”诞生——让学校工作因我而精彩,让教师团队因我而自豪,让师生关系因我而和谐,让学生素质因我而提升,让家长心情因我而舒畅。

  细品出精品,“三品”理念不断充实、完善。如今,“三品”理念图解清晰明了。“在自我超越中成就美好人生”的引领下,学生、教师、学校不断超越,实现可持续发展。师生有品德分领导品德、教师品德、学生品德三方面解读;管理重品位,包括从德育管理、教学管理、党政管理方面提高服务品位;办学创品牌,达到开发品牌课程、打造品牌教师、培养品牌学生、创建品牌文化的目标,最终形成和谐发展、全面育人的局面。

  学校又将德育管理、教学管理和党政管理的内容系列化,使各项管理具体化,有依据,易落实,归纳总结为:德育管理“四化”,即常规管理规范化,德育内容课程化,德育活动系列化,安全教育常态化;教学管理“四精”,即常规管理——精细,课程建设——精品,教师队伍——精干,教学研究——精深;党政管理“四制”,即分工负责制,定期考评制,多元培训制,交流汇报制。

  “学校办学就是要创造这样一种环境,创造适合于每个人发展的条件,促进他们实现自我超越,感受到人生的美好和幸福。”王玉辉和全校师生共同践行着“三品”,促使学校形成一种“永不停止”的姿态,让师生都能感受到“不断提升”的氛围。

  王玉辉深知:“办学理念绝不是空中楼阁,不是给别人看的,而是扎根于本土,指导行动的指南。”于是,一场教育教学改革在杨镇二中开展,全校共同超越,走向更有“品”的杨镇二中。

  品德育——品出的学生精彩

  又是周一早上8点整,照例是杨镇二中的升国旗时间。唱完国歌、校歌,升完国旗、校旗、环保旗,全校学生迎来了一周最庄严的时刻——国旗下宣誓。

  “言行一致守诚诺,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知法守法讲公德,做一个遵纪守法的人;敢说敢做勇担当,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人;尊师敬长孝父母,做一个知恩图报的人;勤学善思有目标,做一个追求理想的人;健体审美有情趣,做一个身心健康的人。”全体学生右手大臂与肩膀平行,手朝上握拳集体宣誓。

  随后的国旗下讲话,有学生讲、老师讲、领导讲。初二(10)班赵一彤的班级自主教育从班级小组建设的情况,告诉全校学生如何进行自我管理和自我教育;思想品德课张娟老师用《感恩的心》的手语表演告诉学生每天都是感恩节;初三班主任王柏珍老师一句“努力的你最美丽”让自卑的学生开始相信“没人能够取代我”……

  为让“学生有品德”的口号成为现实,学校将德育活动做成一个系列。100次国旗下讲话、100次的班会、每学期以“六做人”中的一个内容为主题,六个学期六大主题活动,逐步推进。

  通过一次次活动,“六做人”更加深入人心。

  “两个馒头,一袋榨菜,一瓶水。”30公里远足实践活动后学生说:“这是最好吃的一顿午餐”。一路上“在自我超越中成就美好人生”不仅仅是远足口号,更成为孩子心中超越自我的无限动力……

  520名学生亲手制作感恩卡,主席台上大大的“恩”字将念亲情感师恩、览前贤思己任的心愿在泪花中铭记……

  初三14个班级的誓师条幅飘荡会场,让“拼搏百日、超越自我、成就梦想”的口号镌刻学子心中……

  在2011年感恩节时,王玉辉现场演唱的改编歌曲《掌声响起来》“二中拼搏三载,胸中理想不更改”,成了学生无比坚强的精神支撑。

  随着全校师生的努力,来自各界的“掌声”也“响”了起来。

  2012年4月,杨镇二中的学生从“地中海心脏”的马耳他第十二届世界中学生越野锦标赛上归来。她们和杨镇一中的学生以包揽女子组个人前4名,并夺得团体冠军的好成绩归来;她们以我国中学生2004年参加此项比赛以来取得的最好成绩的荣誉归来;她们更在祖国之外践行着“在自我超越中实现美好人生的”的校训。

  被评为“北京市十佳少先队员”、荣登2011年“中国好人榜”的“90后”小女生雒梦妍,用她稚嫩的肩膀背起患有肌无力的小伙伴上学,一背就是十年。在她的感召下,杨镇二中成立了爱心社团,扶残助残、传递爱心,让更多的人感受到了温暖。

  还有张瑶同学在“留住一桶水 一起去世博”全国社区水资源优化使用活动中获得最佳中学生奖,并作为北京市唯一的中学生代表到上海世博会领奖。

  还有很多学生在杨镇二中有德行地站起来……

  品课堂——品出的“ICD课堂”

  初二(3)班,思想品德第六课《消费者权益》,正在进行小品表演——《质量好牌牛肉干》,学生依陈饰演的黑心店主一步步坑害学生李岩饰演的无辜买主。“你尝尝”依陈拿着一包牛肉干给了李岩,李岩觉得不错就说要买。“一买就得四包”依陈开始搭售,李岩不买。“你尝了就必须买”依陈开始强买强卖,李岩拗不过买回家吃了,但随后肚子疼,前往医院看后得知此牛肉干是劣质产品,于是回去找依陈。“你不是在我这个地方买的。”依陈不承认,不予赔偿。

  小品结束,站在讲台下的张娟老师开始与学生一起探究小品中店主侵犯了消费者哪些权益。“自主选择权”、“求偿权”、“公平交易权”……每个小组的组员开始热烈地讨论。回想起这些孩子在初一的时候,磕磕巴巴、羞涩地上讲台的样子,站在一旁的张娟老师笑了,“现在孩子胆子真的大了,课堂气氛活跃了,知识都掌握了。”

  “除了上课、下课,现在讲台上都没有我的地方”张娟老师笑谈,“我以前就觉得教师应该站在讲台上稀里哗啦讲一节课,现在我觉得课上除了一些重点、难点、孩子理解不了的或者需要我梳理的知识之外,其他的都应让学生自己去完成。”刚刚毕业一年半的张娟老师已经习惯这种“不讲”的教学方式。“尤其是习题课,我是一道题都不会讲的。因为孩子比我讲的好,他们更了解如何表达能让同伴易于接受。”

  张娟,2010年6月大学毕业来到杨镇二中,此时学校开始实行ICD教学改革,她成了一起吃螃蟹的人。开始和学生互动,组建小组,参与评价,渐渐地知道“亲其师,信其道”的真正含义,她跟孩子们打成一片,思想品德课也越来越好上了。

  ICD教学模式,即让学生成为教育教学活动的主体(Independence),让主体在合作(Co-operation)中共同进步,在合作中得到可持续发展(Development),这三个方面成为改革的核心理念,简称为“ICD教学模式”。

  校长王玉辉介绍,主体(Independence)是对过去老师讲学生被动听——“满堂灌”、“填鸭式”教学模式的否定。改革重要的是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学校开展自主学习、合作学习,促进学生在教师指导下主动地、富有个性地学习,通过活动激发起学习的主观能动性,使学生担负起学习的责任,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

  合作(Co-operation)是一种自主学习形式,是让学生在异质的小组活动中,根椐一定的学习目标,通过共同学习讨论研究,促进每一个学生的发展,使每个学生都达到一定的学习目标。合作学习是学生在小组或团队中为了完成共同任务,有明确的责任分工的互助性的学习活动。

  发展(Development)改变学生读死书、死读书、分数第一的状况,学习不仅是认知的过程,而且是把学习的过程变成培养习惯的过程、形成人格的过程,更是让每个学生的个性得到张扬的过程、主观能动性彰显的过程。素质教育“两全”的思想,就是使全体学生都得到发展,使每一个学生得到全面的发展,最终实现可持续发展。

  课改是艰辛的,“编写初稿不简单,细心审稿更加难,二次备课不能少,磨炼;课堂上完不满意,总结经验细分析,多次碰头想主意,努力;教学实践有分歧,互相争论经常起,兄弟姐妹不介意,给力;六次大改心中记,战友情谊难忘记,青年教师最积极,争气!”数学组编写的调侃三句半,也表现了学校教师课改的决心。

  校长王玉辉经常跟教师分享:课改是一次教学革命,是现代教学方式与传统教学方式的博弈,是学习方式的彻底变革。它不是“拍脑门”似的一时头脑发热,不是跟风求新鲜,而是顺应时代发展、符合学校阶段发展规律的重要举措,是我们共同成长的需要。

  于是学校形成了课改潮流,语文组编写的《木兰诗新编》可见一斑——“各处学模式,全国请名师,教授出新招,校内共研讨。初一语文组,缘此再聚首。日研教法勤,暮编学案紧,不言课改多繁忙,但求学生个个学业棒。课上精点拨,课下勤培训,不言身心多憔悴,但求小组处处展现美。老中传帮带,青春给力来,早出星相随,夜归月作伴。冬去师砺炼,春来生改变。”一年来,教师的努力,终于迎来了各方肯定:“全区学经验,到校来参观,看我导学案,观我模式展,赞我新课堂,带着决心返。七人巧协作,成功经验多。专家留意见,信心百倍添。”

  “四段六步”教学法包括如下几个环节:预习展示——合作交流——(小组交流、全班交流)——点拨引导——总结反馈——(自我总结、反馈检测)。

  走在学校教学楼里,勤惜11班、七彩13班、启航7班、梦圆10班……每个班级的口号“生命因超越而精彩,理想在勤奋中放飞”、“想要壮志凌云、干要脚踏实地”等争相跳入眼帘。班级门口驻足,看着各式各样的小组名称——5与伦比、“杰”足先登、飞ing、The last laugh,看出了孩子们对小组的喜爱和期望。

  从窗外望进去,各小组聚首讨论,你一言、我一语。“热闹”的课堂印证了张娟老师的那句话:“我听过的任何一堂课,没有任何一个学生是睡觉或者走神的。有了小组他们肯定会参与、会表现。”

  杨镇二中的课堂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教师关注学生的生活世界,打破学生书本世界和生活世界之间的界限;教师关注学生的生命价值,给学生以主动探索、自主支配的时间和空间;教师关注学生的内心世界,创设对学生有挑战性的问题或问题情景。教师开始改变以往的“告诉”知识,转变为探索方法。

  两年来,杨镇二中在“ICD教学模式”下不断创新,学校推出中考学科采用“一案三单”方案,“一案”指学习指导案,“三单”分别是问题导读评价单、问题解决评价单、问题拓展评价单;非中考学科为“一案一单”,“一案”是学习指导案,“一单”是综合解决评价单。

  在张娟老师的思想品德课上,综合解决评价单上分为四大步骤——自主预习、合作学习、综合训练、三元评价。合作学习里面又可分为若干分支:交流学习、活动探究、拓展提升。“学生表演的小品就是活动探究中的内容”,张娟说。

  在三元评价中,有自我评价、同伴评价、学科长评价。“这是课前一分钟完成的内容,”通过自我评价和同伴评价得到肯定,再通过学科长评价找到不足,获得激励。

  “从2010年至此,经过‘ICD教学模式’的推广,教师的观念得到了转变,我们要开始探索适合每个学科的模式。”王玉辉一直鼓励各学科形成各自独特的教学模式。

  4月6日,在数学老师潘丽娟给学生上的平方差公式这节原理课上,运用了五环节教学法——创设情境、探索新知、内化运用、反馈延伸、总结提升。这是数学课上探索的原理性知识课型的一般教学模式,他们还将探索概念性知识和习题性知识的课堂教学模式。

  今年3月份,语文学科也引进了随笔化写作,这是不同于传统作文课的一种新型作文课,让孩子在作文中抒发真情实感,获得写作文的幸福感觉。

  如今,各个学科在ICD教学理念的引领下,探索适合本学科的各种教学方式方法来让学生获得真正的成长。

  品培训——品出成长力

  4月6日是学校校本培训的日子,内容是《论语》讲解,教龄不满两年的青年语文教师李胜男是授课教师,全校教师接受培训。“学半部《论语》能治天下,同时李老师硕士主修古汉语,有一定的古文素养。”校长王玉辉对李胜男的肯定,让他在学校有了不少“粉丝”。在王玉辉心中能够为青年教师搭建平台,促其发展,是件幸福的事情。

  “今天讲授的是先师孔子的学习观和教学观,虽然《论语》离我们生活很远,但是其教育思想对我们的启发特别大。今天讲的‘因材施教’又一次告诫我,对于不同班级不同学生都要应用不同的教育方法,语言运用上有时要幽默一点,有时要庄重一些。”张娟老师说。

  翻看学校教师发展性培训科目,从激发热情、挖掘潜能、凝聚团队、教育教学等方面系统设计了六大培训。目前已经完成了“重新发现自我、拥抱发展机遇”,“挖掘自身潜能、开展尊重教育”,“改变教学方式、探索教学模式”,“感受教育生活、讲述身边故事”等四大培训主题,如今正在进行“研究真实问题,突破课改困惑”的主题培训活动。从校长、副校长、教研组长到骨干教师、班主任都安排了讲座,从课改的理念、小组合作、预习等都开设了专门课程。2011年9月,教科研主任杨红雁在兰州召开的全国第五届两岸四地学校改进与伙伴协作交流研讨会上,以“给力的校本培训”为题介绍了学校的经验。

  在加强教师培训的基础上,学校将培训引向了领导层,从德、能、勤、绩、廉、综合六大方面开展了干部发展性培训。

  在学生培训中,学校实行“三制管理”。对优秀生实行“导师制”,重点培养;对边缘生实行“承包制”,落实到人;对希望生实行“捆绑制”,不抛不弃。

  不论是学生培训、教师培训还是干部培训,学校都与师生品德相结合,使“三品”理念落到实处。而这样的成长不仅仅是学校范围内的教师成长、学生成长,学校还在为家长的成长行动着。

  “做杨镇二中学生的家长真幸福”,杨镇二中的教师闻明不仅仅觉得自己幸福,学生家长也同样感觉幸福。近年来,杨镇二中每年给家长订《家庭教育报》,并给家长免费开设了家长学校课程。

  从学生进入杨镇二中,家长就要和学生一起“上课”,目前学校为学生家长设计了六大培训,每学期一个主题。包括小升初孩子都该适应什么、如何帮助孩子建立自信、学会与同学交往、孩子的青春期教育、和孩子一起设计人生、引导孩子释放压力等。这些课程有些会聘请专家主讲,有些是学校教师结合学生在校表现进行讲授。在2011年有效亲子沟通班开班之前,学校派陈明老师专门去北京听屈开教授的家庭教育讲座。随后,陈明老师利用节假日的休息时间,历经四个多月的学习,学完了全部课程。有效亲子沟通课程如期开课,根据屈开教授编写的教材内容由陈明老师主讲,主要为家长们集中面授、详细讲解了“认知偏差、爱的误区、沟通绊脚石、沟通障碍、沟通要点、情绪处理、快乐沟通”等内容。有些家长从很远地方赶来,听后深受启发。

  在教师成长、学生成长、家长成长、干部成长中,我们看到了“三品”理念正在开花,一所有品质、有品位的学校正在成长……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品”出一所好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