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5月2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读报会

  投稿信箱:jiaoshidubaohui@21cn.com

  期待教育真谛的回归

  “教育是一种影响”、“教育是一种以爱育爱的事业”、“教育就是播撒爱与智慧的种子,成就‘人’的工程”……近日在《中国教师报》418期“微语录”里读了香山会馆读者俱乐部的网友们关于“教育是什么”的句句箴言后,我深有感触,不禁连连感叹:可不是吗?教育就应该是这样的。

  然而,当今的“教育”在应试教育的大环境下已经背离了教育的初衷,老师已然成了“制造分数的机器”,全社会的中小学生、老师和家长无不在高考的指挥棒下唱着疲惫的歌与“分数”赛跑。备受诟病的应试教育尽管在一片声讨中灰头土脸,但我们大家每个人似乎都很无奈,谁也停不下来,我们不知道还要在应试教育巨大的惯性中跟着奔跑多久。

  让我们共同期待着教育真谛的回归,让学生、老师和家长们放下沉重的枷锁,轻松前行,步入教育的一片新天地。

  (河北省保定市实验小学 杨 方)

  编者回应:当前中国社会的浮躁严重影响了教育。浮躁之风遮蔽了教育的本真,让教育误入歧途,“毁人不倦”,失去自己的尊严。教育要赢得自己的尊严,就必须返璞归真,重新找到自己的根本。

  

  创造适合学生的教育

  阅读《中国教师报》417期《培养名师》,很受启发。教师应该创造适合学生的教育,而不是选择适合教育的学生。

  文中提到,专家型教师能根据学生的差异和具体的教学条件、教学内容,灵活地运用各种不同的教学方法和手段,获得教学的有效性,同时不断挑战自我,拓展自我。新课程标准在制定大纲时,充分考虑到全体学生,及学生个体的差异,学习目标的制定考虑到每一个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理解、掌握程度的不同,既要使每个学生都能完成课业学习的目标任务,使每个学生都能掌握所学知识,又充分考虑到对学有余力的学生的开放式培养。

  我们教师在授课时,更应该考虑到学生的年龄特点、理解程度、基础水平、个性差异,班级不同,在内容和方法上遵循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尊重差别,尊重差异,创造适合学生的教育,不要用统一的标准去评价学生,而不是任务一刀切,全班一盘棋!

  (湖北省郧县谭家湾中学 王 锋)

  编者回应:天底下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叶子,学生之间的差异更是客观存在。作为教师,因材施教,为每个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应该是一个没有止境的过程,是一生永恒的职业追求。

  

  把“人”字写在教育的旗帜上

  拜读《中国教师报》419期,被“教育新观察”栏目《教育到底要培养什么样的人》一文深深吸引。

  是的,在现行的教育体制下,仍有很多人将考试技巧奉若神明,他们忽略了教育的出发点与落脚点——发展人,成就人。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以培养做人的基本素养为立足点,要以孩子们的终身发展为目标,要以塑造有责任感、有幸福感、有成就感的新人为天职。我们应加强对学生生活能力的培养,应努力培养出有合作精神、有生活智慧,能成就自我、能担当大任的一代新人!

  作为教育人,切不可急功近利,舍本逐末,唯“技巧”是从,甚至为眼前的小利而沾沾自喜,从而使孩子们输在全球化竞争的起跑线上!那将是全体教育者的悲剧!愿所有的教育同仁携起手来,将“人”字写在教育的旗帜上!

  (安徽省舒城县百神庙镇中心学校 胡 军)

  编者回应:教育者首先要受教育。如果作为一个教育者都没有深切的人文关怀,那又如何指望被教育者成为一个关心自己和他人,同时也关心社会,对社会负责的人?

  

  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能力

  读了《中国教师报》425期刊登的《提升学生的思维能力》一文,深有同感,培养学生的创造性精神和思维能力,应该从小抓起。

  好奇是学生的天性,学生的好奇心引发了求知欲,学生就会主动去探究,学生就会刨根究底问个不停。教师就要把学生这份好奇心留住,让学生多问,引导学生,满足学生的好奇心、求知欲。

  要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教师要转变观念,让学生从沉重的应试教育中解脱出来,改变课堂的教学模式,提倡高效课堂,让学生在自主、合作、探究中学习,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以生为本。教师要激发学生乐思,培养学生勤思,教会学生善思,鼓励学生肯疑,提倡学生多疑,引导学生自行释疑,启迪学生的思维知智慧,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力。

  (广东省鹤山市鹤城镇三堡小学 郭少青)

  编者回应:思维能力是创造性的核心要素。中国学生之所以常常出现高分低能的现象,主要原因就是缺乏思维能力,特别是创造性思维能力。对于一个不注重思考和反思的民族来说,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力并不容易,但也正因此而显得更为重要。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读报会
深圳南山二外:让学生“学会思维”
第二届全国教育局长峰会拉开帷幕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