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5月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圳南山二外:让学生“学会思维”

(上接1版)

  

  思维课堂建立在理性思考教育规律的基础上,“着力培养学生的自主思维、批判精神和创新意识”。思维课堂的指导理念是“两心一线”,即“学生为中心,思维为核心,活动为主线”,其价值取向是“突出思维培养,人人走向深度学习”。在实践过程中,学校确立了思维课堂的四种基本课型,分别为思维预热课、思维建构课、思维拓展课和思维体验课。每种课型都建立了基本导学模式,形成操作的基本流程,并在四种基本模式的基础上,分别构建了导学模式的各学科变式和教师个人变式,以突出学科专业特点,发挥个人专业特长,让思维课堂更灵动、更有效。在具体操作中,以启思、构思、辨思、拓思、反思和悦思六个行动元素,思维预热学习单、思维建构学习单和思维拓展学习单三个学习工具为支撑,形成思维课堂的基本操作框架。

  “以思维为核心”是思维课堂最本质的特点。思维课堂确立了培养良好思维习惯,培育创新意识的目标指向,同时明确了其内容指向,包括知识建构的思维方式,问题解决的思维策略,认识世界的思维体系。以激活思维为核心,在不断探索和创新中提升学生的思维品质,展现思维课堂的无限魅力。

  思维课堂通过加强活动来促进学生的思维。“有效的课堂活动能大幅度减轻学生的学习焦虑,有效提升学生的思维品质。”叶延武说,在活动中,学生能获得丰富的知识经验与积极的情感体验,形成“我能学”、“我乐学”的自主学习意识。丰富的课堂活动,给学生创建了广阔的学习空间,使学生自觉进入思考状态,从而激发学生的深度思考,提升学生的思维品质。

  思维课堂改变了传统教学的课堂生态。它使课堂话语从知识传递的“双基话语”转向自主建构的“思维话语”,从“课堂控制论”走向“课堂互动论”,从被动的“浅层学习”转向主动的“深度学习”,从单向的“听课模式”转向多向的“研讨模式”,从封闭的“师本资源”转向开放的“生本资源”。

  课堂上,学生运用发散性思维、逆向思维、批判性思维等多种思维方式,形成个性化的思考,表达个性化的想法。课外活动中,鼓励学生通过丰富的社团活动和研究性学习,拓宽知识视野,交流独特思想,提高综合素养。

  在思维课堂教学中,教师充当的是情境的创设者、活动的组织者、学生思维发展的协助者、问题探究的指导者等多重角色。

  “自主的形式、方法与技能远不如一颗自主的心。”叶延武说,“让种子成长的方法,首先应该温润成长的心,因此,课程的主要任务在于——滋养自主的心。教育者要充分尊重学生的自主性,要让学生自主生长。就像一粒种子,我们要为它提供阳光、土壤和水分,这样它才能发芽破土,茁壮成长。”

  

  思维课堂挑战教师智慧

  六年级教师、小学语文教研组长高惠峰老师告诉记者,两年多来,学校的课堂有了较大的改变。以前一些教学改革也在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但没有将其作为课堂的主题提出来。思维课堂不同,它不仅提出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这一主题,而且强调“让学生的思维不是简单地浮于表面,而是有实质的内容和深度”。

  高惠峰说,学校的教师围绕着如何促进学生的思维来思考自己的工作,他们将更多的时间放在学生身上,让学生自主研讨交流,在表达的流畅,思维的深度广度上下工夫。特别是注重提高学生对问题的认识能力,教师在教学中以问题作为切入点,促进学生对之进行思考。“有时候不一定得出一个固定不变的结论,而是留给学生思维的空间,就像话剧里面有留白一样。”

  很多教师认为,语文学科主要是情感的表达,思维对于语文学科并不重要。对此高惠峰并不认同。“语文阅读、写作都离不开思维,因为语文说到底是语言的形式,体现思想,反映思维。促进学生的思维是教育的核心。教师根据不同的学科、课型,选择不同的切入点。教师必须抓住学习的本质,学习就是学习思维。”

  “学校最大的转变是解放了思想、大脑。”六年级语文教师韩进丽对记者说,思维课堂让教师更有开放性,更尊重学生的思考。“思维是智力的核心。阅读中让学生联系上下文,理解文章的整体性和条理性,写作时如何谋篇布局,都需要思维。我们的学生可能没有以前的学生听话,但他们现在更加敢于思考,经常冒出精彩的思维的火花。”

  思维课堂对教师自身的专业成长也有显著的帮助。“过去教师常常依赖于现成的教案,现在需要搜集材料,对于教材上不符合教学需要的材料要重新进行挖掘。”韩进丽说,“经过长期不断的调整,改进和坚持,教师的教学水平自然而然会提升。”

  “前导预习、小组合作、内容重构、思维引导,如何为课堂教学这张画布涂上鲜亮的底色?”崔红艳老师说,“我的大脑每天都充盈着这样的思考。前导预习,让四十分钟的课时变成了学生全天候的学习思考;活动设计,让我们的教学能力有了大跨度的飞越;思维导引,让课堂变成了任由同学们展示碰撞的舞台;激趣引疑,让学生思维飞扬的同时也激发着教师的灵感……”

  “思维课堂促进教师重新思考自己是怎么教的,让教师教更多有用的东西,做学习型、研究型的教师。”高惠峰说,他目前正在思考,如何在完成教学任务和提升学生思维水平上获得平衡。

  思维课堂对教师的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思维课堂,从课程到组织,从预设到生成,时时都在挑战教师的智慧!”教科室主任张加健说。在这种课堂上,对学生思维的训练和思维品质的提升融合在教学的各个环节中。“教师运用适当的教学策略,激发学生思维动机,发挥学生潜能,让学生在具体的情境中体验感悟,历经思维的过程,进行有效的思维活动,最终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不同学段和年龄的学生思维呈现出不同的特点,思维课堂要求教师遵循学生的生理、心理、思维等发展规律,深入钻研教材,走进学生的生活,从学生的角度,选择适合他们年龄特点的、熟悉的、有利于突破教学重难点的素材,并根据教学目标进行加工与提炼,使之成为有序的、指向明确的、具有现实意义的教学模式。比如低年级的学生以直观思维为主,这就要求学习活动以实物、图形、身边最为熟悉的生活场景等为载体,以讲述、画图、直观想象等为主要学习过程,在此基础上建构教学模式。

  同样,不同的学科也呈现出不同的特点,知识系统、思维重点都会有所差异。教师要根据学科的不同特点,构建不同的教学模式,以适应不同环境的学习需求。比如,体育学科以感知运动思维为主,按照学生的生理发展规律和运动能力形成规律构建教学模式;英语学科以形象思维为主,按照学生的语言发展规律构建教学模式;数学学科则以抽象思维为主,按照学生的逻辑思维发展规律构建教学模式。

  例如,在数学课的“合作学习,展示交流”阶段,教师围绕教学重点、难点,让学生通过合作来解决问题,并通过小黑板展示小组学习的成果,学生之间小组之间互问互答,在生生的讨论与交流中,逐步揭示概念、公式、定理的本质属性,教师的作用主要体现在知识、方法、思想的引导与归纳。

  而在“归纳总结,概括新知”阶段,通过对各个小组研究成果的分析、讨论、质疑、解释、补充、完善,逐步形成概念、定理公式,培养学生分析问题的能力,渗透数学思想,锻炼学生的数学思维。整个过程尽可能多地由学生完成,当学生解决不了时,教师才适时加以引导和点拨。

  

  “问题”是“思维的激发者”

  古语云:“学起于思,思源于疑。”“问题”是“思维的激发者”。

  问题是思维课堂的核心要素,根据问题形成的方式,思维课堂将问题分为学生个人问题、小组问题、集体问题和教师问题。在这些问题的导学过程中分别对应独立思考、小组合作、集体讨论、聚焦研讨等多样化的学习方式。

  教学内容以问题形式呈现于课堂,力求“内容问题化,问题思维化,思维活动化”。根据中小学生思维发展特征,教师引导学生在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的过程中,注重问题的层次性和延展性,使设计出的问题符合学生的思维特点,激活他们的思维,拓宽他们的思路,将课堂的学习与思考推向更宽广的领域。

  思维课堂提出,问题导学与深度思维相互促进。具体表现在学中问、问中思、思中动的深度学习过程。问题导学可以发挥问题情境的优势,有效唤醒学生的内部学习动机,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深度思维则能挖掘问题的本质,不断激发内部的潜力。教师帮助学生形成主动思考、深入思考的习惯,其实质是强调问题导学与深度思维的结合。

  由于思维品质、学习能力等方面的差异,学生在自主探究环节中提出的问题可能五花八门、难易不一,有些问题可能过于简单或意义不大。这时,教师要组织小组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汇总、提炼,既考察了学生的学情,又为下一步的学习做好了铺垫。

  “我们非常喜欢这样的课堂!”学生张敦信说,“现在的课堂上分为几个小组,很多问题由我们自己提出,经过老师和大家整理后,我们就围绕这些问题展开讨论和研究,自主地发表自己的想法和见解。”

  学生家长杨华说,他的孩子在学校比在家里还高兴,而且孩子的表达能力有了明显提高,对于周围的人和事都有自己的看法和主张。“孩子以前回家后只知道做作业,现在每天回家会搜集资料,和同学商量学习中的问题,准备PPT。”

  

  提升学生思维能力是减负增效的关键

  “践行教育家办学理念,探索教育教学本质,让学生在滋养的环境中自主发展、全面发展。”这是南山二外的办学理念和目标。“学生的学业成就应该是一个综合指标。”叶延武认为,随着教育改革和新课改的推进,学生的基本思维能力越来越得到重视,正在逐渐成为评价学业成就的核心指标之一。

  近年来,南山二外办学水平显著提升。2011年中考,学校在南山区排名第一,全市第二。这些成绩的取得不是靠拼时间和体力,而是通过课堂的改变,提升了学生的思维能力,从而让学生学会学习,提高了学习效率,从而实现了绿色升学率。一个例证是,近几年,南山二外的学生学业成绩、课业负担、睡眠时间、健康状况等指标连续3年在教育部学业质量检测中名列南山区前茅。

  “教育不能取悦上级和舆论,这是教育者的基本良知。思维课堂能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当前教育的浮躁、浮夸的倾向,使教育回归本质。”叶延武说,“思维课堂的有效实施,能优化学生的思维方法,拓展思维空间,畅通思维渠道,提高思维效益,实现学生的自我超越,有着无穷无尽的生命力。”

  最近,学校举办了“教育家办学:理论与实践的对话”活动,邀请“两岸三地”的专家、学者与本校教师就思维课堂建设展开深度对话。对话中,来自台湾台南大学的教授林进材说:“南山二外的思维课堂,激发学生主动思维,促进学生合作思维,重视在情境中思维。看过许多国家的课堂,像这样有深度的课堂,非常少见。”香港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谢锡金认为,把教育家办学的落脚点放在课堂,提出建设思维课堂,抓住了教育的关键,学生思维能力的提升在课堂中展现无遗,充分说明思维课堂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在这里,小组学习的深入探究和集体思维的高效互动是对建构学习共同体的崭新突破。”教育部课程教材中心常务副主任曹志祥对南山二外的思维课堂给予了高度评价。教育部中小学生学习质量分析、反馈、指导项目组在质量监测后得出结论:南山二外“轻负担、高质量”。

  

  后记

  苏格拉底曾经说,未经省思的人生是不值得过的。孟子也曾说:“思则得之,不思则不得也。”西方近代哲学之父笛卡尔更提出“我思故我在”,将思维提升到了人的存在的高度。

  “思维使你与众不同”。思维能力是人最基本最重要的素质,以至有人说:“成也思维,败也思维。”思维能力是智慧的核心,人类的一切文化活动都离不开思维。因此,学会思维是学习最重要的任务之一。

  杜威曾经指出,“学习就是学习思维”,“一切教学的首要任务在于培养灵敏、缜密而透彻的思维习惯”。思维能力的培养是教育改革的核心。早在20世纪40年代,美国已经开始将批判性思维作为教育改革的主题。

  在当前中国,要打破应试教育中学生被动学习、死记硬背的状况,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就必须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南山二外的思维课堂为新时期的课改和素质教育作出了有益的探索。香港教育学院教授罗厚辉说:“学校提出的思维课堂,在我看来,有许多先进的地方,回去后我要呼吁香港的同事认真研究这所学校。”

  期待思维这个“自然界最美丽的花朵”在南山二外开得更加艳丽芬芳,多姿多彩,更期待它在中国乃至世界上的所有学校盛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读报会
深圳南山二外:让学生“学会思维”
第二届全国教育局长峰会拉开帷幕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