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5月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二届全国教育局长峰会拉开帷幕

(上接1版)

  样本的发布预示着课改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

  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近年来,河南涌现出了以郑州、殷都、濮阳、范县、通许、灵宝等为代表的区域课改典型的崛起,尤其是十大样本中有两个是河南涌现出的典型,引起了广泛关注,被誉为基础教育界区域课改的河南现象。

  作为区域课改样本之一的郑州市教育局,在峰会上专门介绍了其在“区域课改推进策略”方面的新经验和新做法。“聚焦课堂是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向纵深发展的要求,课程改革目标的实现必须通过课堂变革来完成。郑州区域课改走了一条思想提升的持续生长之路,从课改初期的徘徊、迷茫到执著前进,从关注课堂技术到关注课堂生态的重建,郑州区域课改一步步走向了构建道德课堂、提升师生生命质量这一教育生态的文明之路。”郑州市教育局局长毛杰说。

  而被誉为“课改书记”的河南省安阳市殷都区区委书记李南沉,不仅获得了“课改推动人物”的荣誉,还以战略家的眼光、改革家的胆识、实干家的精神,让殷都区成为全国的“课改样本”。“区委、区政府看准了这条道路,就决心要干这件事。我们不但是从资金上给予支持,还给予制度的支撑。只有这样,才能实现教育的终极目的——人的发展,让我们的学生、我们的孩子、我们的后代真正具有独立的精神。”李南沉的话在峰会上掷地有声。

  区域课改,需要样本的引领,需要精神的鼓舞,需要推进策略的设计。而这正是本次会议召开的目的。“教育局长不好当,拥有着有限的权力,但是承担着无限的责任,在以人为本的时代里,更需要智慧、勇气和责任,令人欣慰的是有一大批区域教育主政者凭借高超的智慧和责任感,担任起了区域课改的大旗,把它当作必胜的事业。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人站起来、跑起来,为教育、为孩子、为国家的明天更美好奋斗起来。”雷振海总结说。

  接下来的会议中,与会代表分享了十大区域课改样板的成功经验,听取了河南省郑州市教育局局长毛杰,山西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卓玉,黑龙江省教育学院副院长张晓明和中国教师报总编辑助理、编辑部主任李炳亭的专题报告,并专程来到郑州七中,现场观摩了区域课改成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读报会
深圳南山二外:让学生“学会思维”
第二届全国教育局长峰会拉开帷幕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