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5月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携手走在成长路上
——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张湾一中郭丽华老师家访点滴
□ 特约通讯员 关爱学 薛文君

  跌跌撞撞的童年,张扬迷离的青春,是成长路上的一段风雨征程。谁来执一盏情意的烛火,携手学生顺利走过人生的雨季?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张湾一中八(8)班语文教师郭丽华,在“访万家”活动中,本着“回馈教师真情关爱,排解学生成长苦恼,助力家长科学教子”的初衷,认真记录着孩子们的成长轨迹。她的《家访感悟》手册,记录了学生的点点滴滴。

  用心:让“铿锵肖笛”更自信

  “让他们的心灵得到温暖!”郭丽华在自己的《家访感悟》中写道:“我一定要多走进学生的家庭,和家长携起手来,让孩子在轻松和谐的氛围中成长。”

  王肖笛在家长眼中和同学印象中完全是两个人,如此强烈的性格反差让郭丽华充满疑惑。家访后郭丽华才知道,王肖笛的父母怕她学习不努力,滋生骄傲情绪,从未鼓励、赞美过她。郭老师拿着肖笛写的一篇作文上门家访了:“肖笛还小,渴望父母的理解和信任,光给小孩物质上的需要和满足是不够的,她更在意父母的信任、鼓励和赞美。”郭丽华的话感动了家长,春节时,王肖笛送给郭老师一张贺年卡,感激郭老师为她找回了自信,让她的家庭更温暖了。

  用情:迈过“双坡”一坎间

  郭丽华的《家访感悟》手册中夹着一张照片,照片的主人公是李双坡。郭丽华介绍,因为名字有些奇怪,李双坡经常被女生嘲笑,更不可轻视的问题在于,他因此有了心理障碍,常常游离集体生活之外。

  一次家访后,郭丽华组织了“介绍自我,学会感恩”的活动。活动中,李双坡讲述了自己名字的由来。他小时候不好好吃饭又屡生重病,为求健康成长,家长特地给起了“双坡”的名字,寓意“嘴泼”不挑食,身体泼实(农村方言),不生病。这个名字寄托着父母亲沉甸甸的爱。此后的几周,郭丽华和李双坡一起聊天,从自己的成长经历聊起,还给他提出为形象加分的方法:内修气质,让自己腹有诗书;外修言行,用自己人性美的光辉折服身边人。放寒假前,郭丽华还给他布置了一项家庭作业:在网上看《士兵突击》并写读后感。

  “怯懦、憨厚的许三多,通过顽强的奋斗破茧而出,成为军中最强的男儿;无依无靠的孟佩杰,用自信的笑容将生活装点得灿烂如花……”郭丽华在李双坡的日记中看到了他的成长。

  用智:“柔弱”利坤变刚强

  家访中,当听到靳利坤12岁还需要爸爸陪着一起睡觉时,郭丽华立即找到了孩子“爱哭、发言时奶声奶气、作文文风灵活但稚嫩……”的症结。6次家访后,一个心灵成长方案在郭丽华心中酝酿成熟。首先,郭丽华建议家长给孩子布置一个温馨雅致的“迷你卧室”,让他愿意单独睡。其次,郭丽华告诉家长,孩子做作业时,大人不要在旁边,要培养孩子的独立性。

  靳利坤的父母积极配合,慢慢地,孩子开始关心身边发生的事情,愿为父母端茶递水;一点点学会独立作息,晚上开盏小灯自己就能入睡;在自己的生日宴会上,他还主动为亲朋好友演唱表示感谢……

  用爱:助力家教显从容

  郭丽华很吃惊,吴明伟主动提出,要求她见见自己的母亲。

  家访后才发现,优秀生吴明伟竟然有着公式般的生活:丰厚的物质+全程的“陪护”+过重的学习任务=孩子的成长。反复研究后,郭丽华开了一个“药方”,一是在吴明伟家举行小型“家长交流会”,让几名有良好教育方法的家长现身说法;二是邀请家长参加学校大型活动,从而明白有趣的活动对促进孩子健康成长的重要意义;三是和他们母子一起探讨《问题学生诊疗手册》,引导家长换眼光教育孩子。最近,吴明伟很开心,家长会上,大家夸他母亲教育孩子的方法很有远见。

  ……

  一个个学生的成长,凝聚了郭丽华无数的心血和汗水,她把学生健康快乐的成长作为自己最大的幸福。“学生把教师看作希望,我们不能让学生失望。家访工作是教师校外的岗位,挑起双岗才是一名完整的教师。”郭丽华说。

  一学期下来,郭丽华已经写下了厚厚的一本本《家访感悟》。“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郭丽华在教育的道路上用自己那颗博爱之心,撒一路花香,和学生携手走在成长的路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教育新闻人”在行动
要闻
段跃进:激发凤凰教育新活力
携手走在成长路上
新闻评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