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民办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5月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起走可以走得更远
□ 邱广欣

  欣闻由《中国教师报》发起的中国民办教育共同体成立,赞许、“冲动”和神往之余,更多的是对这一民办学校智慧源泉和活力源泉的无限期待和祝福。

  期待中国民办教育共同体能够成为中国民办教育走得更远的互助站。“如果你想走得快,那么你就一个人走;如果你想走得远,那么就一起走。”此前,尽管国家先后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民办教育发展的法律法规,但是,时至今日,中国众多的民办学校依然在窄狭崎岖的道路上左冲右突、疲于奔命。在这一过程中,确有一些学校走得很快,也走得很好,但是有更多的学校或者善始而不得善终,或者苟延残喘地活着。因此,应时而生的中国民办教育共同体,应该使其旗下的民办学校“相互”依靠,诚如段子所言:“相互就是走累了一起扶助,走远了一起回顾,痛苦了一起倾诉,快乐了一起投入。”

  期待中国民办教育共同体能够成为民办教育发展的智慧之源、动力之源和活力之源。在这里,有成功经验的充分分享,有失败教训的有益借鉴,有提升智慧的他为我用,有存在问题的集体诊断,有发展愿景的共同描绘。我更期待走在民办教育发展前沿的成功者,能够将自己的智慧和经验毫无保留地贡献出来,从而实现共同体成员学校的共同发展。

  期待中国民办教育共同体构建起两个平台:实体的交流平台和网络的交流平台。让两个平台以优势互补的无障碍沟通,促进各类发展智慧和信息的及时交流、 分享。

  值得警惕的是,一些所谓的“协会”组织,将一顶顶冠冕堂皇的“百佳”、“十强”等桂冠以高价抛售。希望中国民办教育共同体在这方面做出积极引领。

  衷心祝福中国民办教育共同体能够走得远些、再远些!

  (作者单位系浙江金华比德弗国际学校)

  

  编辑回应:感谢邱老师对中国民办教育共同体的期待和直言。我们一直在努力把这样的组织建设成为一个公益性的基于行动研究的行业合作组织。我们倡导成员学校协同发展,加强交流与合作,强调对话与共商,让成员学校成为这个组织价值的最大贡献者和受益者。我们每年会组织一次公益性评选,发现、推介一批有品质的成功民办学校;每年会举行公益性研讨会或现场会。中国民办教育共同体接受大家的监督,接受一切基于发展的建设性意见,让我们一起建设一个真正凝聚人心、集结智慧的“自组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办学者要有“三只眼”
期待落实民办学校招生自主权
一起走可以走得更远
为什么不愿当班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