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民办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5月2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什么不愿当班主任
□ 郑 杰

  行走在一所又一所学校,无论天南地北,听得最多的就是抱怨的声音,我的心经常被这些声音刺痛。在各种各样的抱怨声中,有些却不那么值得我动情,比如学校德育副校长和政教主任的一些抱怨。

  他们抱怨的事可真是不少,比如说上面派的任务太多,整天搞些形式主义的活动,根本没有自主空间;比如说家长不能承担教育的责任,把孩子往学校一扔,什么都是学校管着,而一旦出现伤害事故,就无端指责学校,向学校兴师问罪;比如学生的习惯太差,厌学而又行为不端,学校缺乏管教手段,等等。

  设身处地为德育管理者着想,他们的为难之处确实也够为难的。可是为什么会这样呢?于是,我与他们细数一下学校参与德育工作的力量,如果德育任务如此艰巨,却只有若干人忙碌在“德育”战线上,那么他们的抱怨和不满是有理由的。孤独者总倾向于哀怨。

  果然,他们会由抱怨德育工作的难度,转而抱怨学科教师不管德育。学科教师只管抓成绩,对学生的行为偏差问题视而不见,更不会在乎深层次的品德问题,学生一旦破坏纪律,教师们不能履行教育之责任,往班主任那里一推了事。从德育干部的反馈中我听出一个重要的信息:除班主任之外,其他人员一般只教书不育人。

  我问道:那班主任呢?你们手底下那支最值得依靠的班主任状况如何呢?德育干部的回答总是相似的:他们普遍工作积极性不高,他们在学生面前缺乏有效的办法,他们带班能力不够强,他们……

  听到这里,我忍不住问,如果你们让教师报名,会有多少人愿意当班主任?回答是:没几个。这就是说,班主任这个岗位根本不诱人。如果大家本来就不那么愿意当班主任,你还希望班主任这支队伍能成为德育的中坚力量吗?

  我说:假如班主任们喜欢自己的岗位,你们是不是会好办些?回答是“当然是”。

  那么,如何让班主任岗位更有吸引力?我给德育干部提供了如下选择:

  1. 加倍提高班主任津贴?这不可能,因为实行绩效工资制度后,学校无权给任何人增加收入。

  2. 为减轻工作量而给每个班增加一名班主任?这不可能,因为受编制数的限制,学校不能增设岗位。

  3. 干部们亲自兼任班主任?这不可能,因为学校各部门工作已经满负荷运行,再去兼课,那哪行?

  4. 从此不给班主任布置工作,让他们自由发挥?这不可能,如果学校不布置工作,他们不会努力工作的。

  5. 从此不检查评比考核班主任们的工作?这不可能,原因同前。

  问到这里,我就明白了,德育干部们明确地知道很少有人愿意当班主任,而他们无法解决这个问题,是因为他们要么不能改变,要么不愿意改变。他们不能改变的是绩效工资和编制问题,而他们不愿改变的是亲自做班主任和放松对班主任的管制。

  我问道:你们觉得德育工作太难,那你们自己愿不愿意把这份工作干下去呢?他们没有直接回答,只说那没办法啊,总得有人干啊之类的话。从他们神情中,我分明读出了不愿意。

  而让他们更愿意干这吃力不讨好的活,似乎不在于增加他们收入或增加人手,而是放松对他们的管制。

  要是我有机会可以问到学校的分管德育的领导,他们也一定在抱怨,也一定不那么热衷于自己的岗位,也一定反感于对他们的管制。

  于是,我们靠对下面的管制来迎合上面的管制,却没有一个人愿意做出改变。这就使学校德育工作者继续承受着不愿意承受的苦难,如果不是太崇高,就是太委琐了。

  而无论是崇高还是委琐,都只能接受两个字的批语:活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办学者要有“三只眼”
期待落实民办学校招生自主权
一起走可以走得更远
为什么不愿当班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