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新闻 上一版3
2012年5月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村职业教育“伤不起”
□ 张家坤

  职业教育是国家教育事业的组成部分,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劳动就业的重要途径。农村职业教育的意义更为重大,它直接关系到农村劳动力素质的提升,农村劳动力的转移和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当前,各级党委、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也认识到了这一点,这几年不断有职业教育的利好政策出台。例如职教补助、涉农专业免学费、贫困学生免学费等,让我们职教人看到了农村职业教育的春天。但现实的情况是什么样呢?我们看到的不是一个春天的到来,而是新一轮的严寒降临。

  作为农村职业教育主阵地的农村职业高中,发展似乎到了一个山穷水尽的地步。农村职业高中普遍存在着生源短缺、学生流失严重、在校学生难管理、教师职业倦怠严重等诸多问题,这些问题严重困扰农村职业高中的发展与生存。原因何在?作为一个农村职高教师,直面农村职业教育,我认为,农村职业高中有如下几处“创伤”:

  宣传不力,农村学生家长不“认识”,是农村职业高中的“外伤”。在农村老百姓心中,只有那些智力低、表现差、成绩不好、家庭经济收入低的学生,在无法上普通高中时才选择职业高中。虽然职高招生宣传往往深入到各个初中,教师更将职高的政策和优势讲给学生听,却依然无法得到学生的响应。升高中这样的大事,初三学生是左右不了的,决策权仍在家长手中。也许孩子会把一些只言片语带给家长,但改变不了家长对职高的“偏见”。

  教学和实训的滞后是农村职业高中的“内伤”。目前的职业高中文化课教材深奥,专业课教材抽象、滞后。教师也多是从理论上讲教材,教学内容单调枯味,往往是教师讲得口水四溅,学生听得昏昏欲睡。实训更不用说了,现在农村职高实训的家当往往就是几十台电脑和几台老掉牙的车床。实训内容也是点到为止。学生上了一段时间职高后,依然大脑空白,双手空空,自然产生厌倦心理,导致大面积辍学,给学校造成负面影响,又使更多的初中毕业生和家长对农村职高丧失信心,形成恶性循环。

  就业和升学的不理想是农村职业高中的“硬伤”。提起职高学生就业往往有人会说,职高就业好,几乎百分之百,比本科生还高。实际情况呢,现在是用工荒,一字不识的外出也是香饽饽,这样的就业率有何意义。现在职高毕业生就业的往往是一些技术含量很低的流水线,或是电子厂、服装厂等劳动力密集型企业,大部分与所学的专业不对口,并且发展空间很小,工资待遇一般。这导致职高学生就业巩固率很低,不少毕业生因不满而频频更换工作单位,不少毕业生放弃学校推荐的企业而跟随亲朋外出务工。老百姓是务实的,他们看到这些还会让自己的孩子上职高吗?对口高考也是如此,例如在安徽省,对口招生的本科学校太少更缺少名校,且逐年萎缩,这样的职高对成绩好一点的学生如何产生吸引力?

  以上“创伤”使得本就伤痕累累的农村职业高中再也伤不起了。针对这一处处“创伤”,农村职高要想走出困境,有所发展,必须对“伤”下药。我认为,至少要做到以下几点:

  再辟蹊径,深入宣传。职高宣传不能只进学校,面向学生,还要进乡进村入户,面向广大老百姓。方式要灵活多样,可采取教师包村入户宣传,也可采取送讲座下乡,还可采取文艺演出等形式,更要争取乡村干部和地方知名人士的支持。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只要我们不懈努力,一定会把职高好的政策带给家长,改变老百姓对职高的认识,提高职高的美誉度。

  壮士断臂,练好内功。这一点是问题的关键,老师和学校都要有壮士断臂的精神。教师要抛弃传统的教学模式和不切合学生实际的教材,要根据学生实际自编教材,要放下老师的架子,倾听学生的心声,和学生们一起构建他们想要的课堂。学校也要改变观望的心理,要大刀阔斧地改革,找准拳头专业,集中师资和设备,杀出一条血路,进而盘活全局。

  宁缺毋滥,抓好就业。抓就业一定要撕破假面子,不追求无用的就业率。要帮助学生找准工作岗位,一要使学生学有所用,在工作上有自己的技术优势。二要让学生有发展的空间,只要努力就能提升,这样学生和家长才能感觉到上了职高真有作用。

  总之,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抱怨和观望都没有用,不如解放思想,大干一场,或许能为农村职业教育开辟一块蓝天。

  (作者单位系安徽省灵璧县九顶中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课改路上 播撒希望
征 稿
农村职业教育“伤不起”
热帖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