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新闻 上一版3
2012年5月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热帖关注

  中考研讨会该研讨什么

  作者:曾宪斌

  每年3月份,江西省井冈山市各个学校都会派九年级部分科任教师参加省市县各级中考研讨会。2012年也不例外。

  此次研讨会有三项议程。首先,由参加省城研讨会的代表教师作中心发言。其次,与会人员轮流发言。再其次,与会人员自由交流。

  我个人认为,此次研讨会没有解决任何实质性的问题,对促进全市的语文教学没有起到任何作用,纯粹是一次中考信息传达会。其理由有三:

  第一,中心发言人仅仅介绍江西省2012年语文中考的命题趋势及部分题型的变化,如古诗词默写去年考过了的题目今年不考,阅读题有可能出自于某某杂志,等等。这给我们的感觉,似乎在告诉教师如何押题。而且,这些信息很多教师通过网络早就熟悉,无需再集中学习。

  第二,与会人员思想过于保守。市教学成绩较好的教师在介绍如何复习时,讲得较笼统,或是介绍自己准备复习多少轮,或是介绍自己以某本资料为主进行复习等毫无实质内容的套话。

  第三,自由交流本应是研讨会的重要环节,各位教师可以借此机会针对自己在教学中遇到的一些问题抛出来共同讨论,集思广益,取长补短,从而促进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达到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可是,研讨会却把这个环节给省了。

  研讨会,顾名思义是在研究的基础上进行全体讨论的会议。那么中考研讨会该研讨些什么呢?该达到一个什么目的呢?研讨会之前,市教研员及与会人员又该做哪些准备工作呢?如何让研讨会开得实至名归,值得我们大家思考。

  

  

  表扬也伤人

  作者:李雪玲

  表扬,一个褒义词儿,但在今天,表扬多了,给受表扬者的伤害也是严重的。

  伤害一:工作反而越来越被动

  领导表扬某人时,是想树立一个典型或者认为此人在某一方面表现不错,应该给予肯定的初衷。于是,人前人后,只要发现某些问题,便把此人抬出来,事迹也给“抖搂”出来。这样的表扬多了,反而让“后进生”有了反感,渐渐地,反感演变成了抵触情绪,工作就更加不上心了。

  伤害二:孤立受表扬者

  受表扬的人并不一定都是高调的人,然而,在别人的眼里,你就是领导眼里的“红人”。长此以往,受表扬者便开始为难了。同事孤立不说,即使多年好友也会因为你的“光彩”,而躲得远远的。

  伤害三:受表扬者需要万般小心

  当你被树为典型,便“骑虎难下”。任何工作都需要小心翼翼,不能出半点差错,否则领导失望不说,同事们也会指指点点。

  

  虽然表扬会产生种种弊端,但是表扬也并非一无是处。作为学校领导,正确把握表扬的度尤为重要。对每一位教师,都应当持以赞赏的眼光。我认为,群体性表扬胜过个体性表扬,这样既团结了集体,又表扬了先进,不至于滋生矛盾。

  希望,表扬不再伤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课改路上 播撒希望
征 稿
农村职业教育“伤不起”
热帖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