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新闻 4下一版
2012年5月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首次发布全国十大“区域课改样本”
第二届全国教育局长峰会拉开帷幕
区域课改“河南现象”引发关注

  本报讯(记者 康 丽) 进入深水区的教育改革如何突破瓶颈?区域教育均衡发展有哪些新思想、新路径?如何提升区域教育的品牌与特色?4月27日,由中国教师报与郑州市教育局共同主办的郑州市“区域课改样本”观摩会暨第二届全国教育局长峰会,对这些问题给出答案。

  中国教育报刊社副社长、中国教师报总编辑雷振海,山西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卓玉、河南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刁玉华、郑州市副市长刘东、郑州市政府副秘书长王霄鹂、黑龙江省教育学院副院长张晓明、中国教育学会农村教育分会理事长韩清林、河南省教育厅相关处室负责人,郑州市教育局局长毛杰等出席了本次会议。来自全国各地的400余位教育局长参加了此次会议。

  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如何突破瓶颈,推进教育均衡,成为各地教育共同面对的问题,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教师报以“共享经验,问道课改,对话共商,相约未来”为内容,旨在进一步总结区域课改推进的新路径、新方法,分享经验,碰撞智慧,直击问题,破解难题。

  课改10年,不仅涌现了以山东杜郎口中学为代表的课改学校典型,同时也涌现出一大批区域教育典型。尤其是近年来,中国教师报相继推出的《郑州变法》、《区域课改的“殷都试卷”》、《邯郸“学”步》等大型报道,让越来越多的区域课改经验进入公众视野。

  转型期的教育发展迫切需要一批区域课改典型,贡献区域教育整体发展的经验与智慧。区域教育均衡发展的重心是从硬件均衡走向质量均衡。质量均衡必然要通过推动学校内涵发展来实现,而学校内涵发展首先要解决的是课堂问题,区域教育内涵发展必然要以课堂教学改革为切入点和突破口。时至今日,区域课改已呈燎原之势,越来越多的观望者变成参与者、行动者,他们在共同的大旗之下,已经成为全面推进课改的行动典范。

  本次会议首次发布了全国十大“区域课改样本”,并颁发十大区域课改推动人物、十大最具潜力发展区域、十大最具行动力局长、十大最具思想力局长等多个奖项。河南省郑州市、河北省邯郸市、辽宁省葫芦岛市、陕西省宝鸡市、黑龙江省七台河市、河北省三河市、河南省安阳市殷都区、湖北省襄阳市樊城区、湖南省岳阳市君山区、山东省莘县等地凭借自己在区域课改方面的深度思考和卓越成就,成为全国十大“区域课改样本”。(下转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加大力度标本兼治切实治理教育乱收费
教育部等七部门坚决治理择校乱收费
以课改实现教育均衡
第二届全国教育局长峰会拉开帷幕
让学生“学会思维”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