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新闻 4下一版
2012年5月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圳南山二外:
让学生“学会思维”
□ 本报记者 翟晋玉

  思维是“自然界最美丽的花朵”,思维能力的不同是人类区别于动物最核心的标志。思维对于人的意义不言而喻。素质教育和新课改的重要目标就是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而这两者的核心都是思维。那么,思维如何与学习发生联系,如何在课堂上彰显效果?

  

  “思维是人的核心标志。思维课堂,即是以发展学生思维为核心标志,促进学生全面而充分成长的课堂。”日前,在深圳市南山区第二外国语学校(以下简称南山二外)的校长办公室里,已上任3年的校长叶延武对记者说。

  在南山二外的课堂上,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教师对学生思维的重视。记者在八(3)班的一节“认识简单机械”的科学课上看到,课堂上的小组讨论、展示和所有其他活动都是围绕学习中的问题,以激发和促进学生思维为旨归。为了让学生理解杠杆的概念,夏旸老师让学生先看一些生活中的杠杆实物图片,然后让他们从这些各不相同的具象中归纳总结出它们的共同点,每个小组分别提出一个,后面的小组不能和前面的重复。学生经过思考讨论,由4个小组分别总结出了“支点”、“转动”、“硬棒”和“力”,最后教师引导学生将这些关键要素整合,得出杠杆的定义:“在力的作用下,能绕固定点转动的硬棒叫杠杆。”这一过程锻炼了学生的抽象思维能力。

  在本节课中,“力臂”是一个关键却有些难懂的概念,为了更好地让学生思考和理解这一概念,夏老师在班里做了一个小游戏,让全班力气最大和力气最小的两个学生分别站在教室前门的两侧,进行一场力量对抗:力气大的学生在靠近门轴的内侧位置推门,力气小的学生在远离门轴的外侧推门。结果力气小的学生一只手就轻而易举地打败了力气大的学生。

  学生这时对力臂已经有了一些认识,但还不够深入和准确。一个学生说“力臂就是力到支点的距离”。夏老师没有直接肯定或否定,而是反过来让力气大的学生推门的外侧,但只能向门轴的方向用力,让力气小的学生推内侧,结果仍然是力气小的学生“四两拨千斤”,轻松获胜。学生们全神贯注地观看这场在教室里举行的比赛,在笑声中生动直观地认识到,力臂不仅和作用力距离支点的远近有关,还和力的方向有关,从而更好地认识了“力臂”。

  接下来,夏老师对这一活动进行了简要的总结和提升。教师将日常生活中的经验和学科知识结合起来,运用学科知识对这些感性的经验进行理性的分析和解读,引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深入思考。

  记者还听了一节语文课,尽管教学模式不同,但同样注重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据学校介绍,如今在南山二外,这样的课堂已成为常态。

  

  “以思维为核心”的课堂

  “思维品质、思维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培养是实施素质教育的核心。这一新型人才培养目标迫切要求我们在继承原有教育教学优势的基础上,着力培养学生的自主思维、批判精神和创新意识,思维课堂正是在这种时代的召唤中应运而生。”叶延武说。

  (下转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加大力度标本兼治切实治理教育乱收费
教育部等七部门坚决治理择校乱收费
以课改实现教育均衡
第二届全国教育局长峰会拉开帷幕
让学生“学会思维”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