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教师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5月2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接通地气成就美丽教育
——刘波《从新手到研究型教师》简评
□ 姜广平

  《从新手到研究型教师》是一本做出来的书。作者刘波从教伊始,就把研究作为自己的行走方式,并通过研究,把阅读、实践、思考、写作有机地结合起来,以接地的方式,成就了一个人的美丽教育。

  近年来,教师的职业生涯规划开始得到关注。人要知道自己所从何来,又所向何去。对学校文化发展、对个人专业成长,这都是极其重要的。不明了这一点,人就会迷失自己。本书从这个角度给了我们一种启发:只有这样的坚定与坚守,一个普通的教师才能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教师。

  现在,教师还处于应试教育甚嚣尘上、当代教育畸形发展的逼仄空间。本书的作者从事的心理健康教育,学科地位比“音体美”小三门还不如,是无论学校还是学生都会视作可有可无、甚至只是一种摆设的“副科”。但是,他并没有因为自己学科的弱势地位而踯躇不前,也没有因此而抱怨,反而积极投身到心理健康教育的研究中去,并因此成为学校教科研的标杆,并担任学校的教科室主任,还成为宁波市教育心理研究分会理事中唯一的基层学校教科室主任代表。他给出了一个非常简单却又非常重要的教育公式:只要热爱,就能成长。

  因而,这本书,有着多维的价值与意义。

  在我看来,这是一本写给学校管理者看的书。这本书会让学校的管理者发现,每一个教师都可以成长得非常优秀,学校的管理,其实可以大大地简约,在教师专业成长的路径上管理好教师、引导好教师,那么,教育管理的使命便完成了一大半。

  这是一本写给老教师看的书。因为,这本书会让老教师发现年轻的自己,发现指导青年教师的路径。更重要的是,这本书会让老教师发现当年的不足,发现后来者一路追赶的身影。“老牛亦解韶光贵,不用扬鞭自奋蹄。”也许,这本书能激发出老教师这样的感慨与豪情。

  理所当然,这是一本写给年轻同行看的书。这本书会让年轻教师发现自己。当然,这本书还会让年轻人提醒自己,当某个同龄人远远地超出自己之后,你应该怎么办?

  坦率地说,在当下,由于教科研的形式化、功利化的误区,很多教师还是远离研究的。本书作者以现身说法的形式,讲述了真正的研究对教师成长的促进作用,可以让教师对研究有更加客观的认识。而且,其中所提到的做法,具有可借鉴性、可操作性。

  此外,在书中,作者强调网络是一种重要的教育资源。他的教育研究不仅利用了网络资源,而且对网络时代的教育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做网络时代的‘弄潮儿’”这一辑的内容,对教师如何利用博客进行知识管理、如何利用期刊网进行研究、如何在QQ群中引入学术外援等进行了具体的阐述。的确,网络同样可以成为教师专业成长的平台与空间。而且,网络让城乡教师在某些方面处于同一起跑线上。只要你想利用网络促进成长,一切皆有可能。作者在这本书里,为我们给出了何谓网络素养、何谓信息素养的最佳答案。

  这是一本接地的好书。而教育与教学,只有接通了地气,才是鲜活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才是这个世界上最美丽的教育。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接通地气成就美丽教育
从容因为不曾迷失
我的“参考书”
守橱的兵士
以阅读涵养学校气质
问卷引发的教育思考(八)
阅读的悲情
教师书斋
师说新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