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教育家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5月2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学课程的创意与策划
□ 王红顺

  “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但是,在我们的学校里,学生能在这样的环境中学习吗,怎样才能使一项项琐碎繁杂的学校工作具有树的扎实深厚与云的轻盈灵动,怎样使学生的生命扎根到厚实深沉的生命沃土中,诗意地在学校成长……追寻答案的过程,就是教育工作者一次次用心的过程。从本期开始,本刊特别推出“学校创意”系列策划,将从开学课程、校园文化建设、班级文化建设等方面进行全面解读,为学校教育提供可供借鉴的新角度,启发新的思考,从而形成新的行动。

                                 ——编者

  

  首先请被特邀的当地行政、教育主管领导及学校班子成员主席台前排就坐,接着由学校校长用学生听不懂也不爱听的话语体系,对学生关联不大的所谓上学期工作进行全面详细的总结,同时对本学期的工作进行周密系统的安排,然后依次是班主任、教师、学生分别代表自己的群体谈计划、表决心,最后,当地的行政官员用万能语言讲一些正确的废话……上述一幕,在千千万万的中小学年年、期期重复上演着。

  每年的开学典礼大同小异,其程序是什么,其目的是什么,没有人去追问,没有人去探究,似乎本应如此,大家都在“照本宣科”、例行公事。可见,传统意义上的开学典礼,规范有余,互动不足,成效有限。为了让每一次开学典礼不再是校长一个人的舞台,不再是学校居高临下的要求,不再是学生干部代表学生表决心,不再是程式化的、枯燥的听讲,而是每个人都有可能直接参与的活动;为了让每一次开学典礼都成为学生主体参与的体验过程,成为学生刻骨铭心的重要记忆;为了让每一次开学典礼都成为由学生自己设计的、格外期盼的、关注度最高的创意活动,学校把开学典礼提升到开学课程的高度去创意策划,势在必行!

  教育是一项发现学生的需要,成全学生的合理需要,寻找适合学生参与的活动。如果我们每一天都在寻找学生的需要、满足他们的需求,那么,我们的教育就有可能成功。因此,“让开学典礼的内容、形式适合学生的需要,用学生喜欢的活动呈现”是开学课程创意与策划的首要原则。

  “把开学典礼课程资源的开发、使用的权力交给学生”是开学课程创意与策划的第二个原则。开学典礼不但是学校的课程,而且是关键的课程。既然是课程,就应该从它的消费者——学生的需求着手研究、设计。当我们把设计开学典礼的权力交到学生手上的时候,立刻就会出现令人耳目一新的变化。首先,课程设计的目的变得特别清晰、特别明确——就是为了学生,就是让学生喜欢,因为不喜欢就不会有效果。其次,设计方向就是尽量满足不同学生的需求。如,新生入校,仅仅靠一个开学典礼是远远不够的,所以,围绕适应新环境、找到新伙伴、确立新目标,学生们在老师的帮助下就能开发出适合新生开学的系列课程。

  “开学典礼系列课程的组成元素必须围绕‘新’字做文章”,是开学典礼课程创意与策划的第三个原则。这就要求每一次开学典礼都必须推陈出新,每一次都必须有一个全新的主题。年级的不同,学生的兴奋点和课程需求存在着很大的差别,尊重这种差别是课程设计必须遵循的另一个原则。

  开学课程创意与策划案例

  课程是一所学校提供给孩子的产品,也是这所学校特色和品位的集中体现。将开学典礼、节日活动等能够促进学生发展的一切载体都纳入课程管理,是坚持素质教育从课程出发的核心所在。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以下收集、汇编的开学典礼的创意和策划,有的稍加变动就可以直接使用;有的可以汲取其中有用的元素进行排列组合就可以衍生出新的方案;有的可以让您产生新的灵感,创造出新的创意来。

  ●北京十一学校:开学课程的的三个创意

  2008年,开学典礼被设计成师生关系的启动会。典礼前学校发动各班学生在年级主任的帮助下为每一位班主任老师寻找闪光点,并凝练成一句话,一位班主任,一句赞美。开学典礼上,校长面向全校推荐这些可敬的老师成为典礼的主角,把典礼的气氛推向高潮。在接下来的开学系列课程活动中,师生以及家长围绕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相互砥砺,相约共同成长,为新学年建设和谐校园、提高教育效益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2009年,开学典礼注入了新的元素,因为学校提出了培养“志存高远”杰出人才的教育目标,所以,如何在开学典礼上帮助学生规划人生,就成为了设计开学课程的重要考虑。开学典礼上,学校请来了20位杰出校友,通过现场大屏幕抽签的方式,抽取出幸运学生上主席台与请来的杰出校友结对子。当被抽到的学生走上主席台与杰出校友握手、拥抱、互赠礼物时,现场气氛活跃异常。

  表面上看,结对的只有20名学生,但由此产生的气场,给学生们带来强烈的刺激,加上随后设计好的相关课程跟进,就比较好地落实了学校希望本年度“人人确立职业目标、生生开始人生规划”的主题。

  2010年,开学典礼以“开学护照”为切入点,形式有创新,内容有拓展,给师生留下了美好的记忆。“开学护照”成为他们新的选择。希望通过“开学护照”这样一个载体,把教师、学生、家长三方,都牵引到“新学期伊始”这个事件中来,通过参与一个又一个开学课程,让学生终生难忘。

  于是,伴随着“开学护照”,一个个好玩的活动创意诞生了。更令人激动的是,他们把学校的文化基因融入到“护照”之中:学校的校徽标志中有六种颜色,代表着学校六大育人目标,他们把它赋予六个年级,一个年级一个颜色,每一个颜色都有专属名称:春华绿、银鹰灰、秋实黄、太空蓝、大地黑、国旗红。学生在校读书六年就会集齐所有的“开学护照”,上面记载着学生每一年的开学足迹。

  首先是通过大屏幕抽取幸运教师,请他们到主席台上给幸运同学颁发“护照”并签名留念;然后是全体老师为现场所有同学颁发“护照”并签名。在九月明媚的阳光里,所有人都动起来了,新学期的笑容绽放在每一位师生的脸上。抽取幸运学子时,大屏幕上滚动展示全校学生名字最吸引人。幸运学子可以得到新学期礼物。每个被抽中的同学,摄像机都会追踪拍摄,很令人激动。教师代表发言形式新颖,短小精彩。整个过程时间不长,内容丰富,意犹未尽。优秀学长和班级结对子的一幕,同样令人激动。

  附:

  “开学护照”使用指南

  “开学护照”是学校送给大家的富有创意的新学期纪念,是每个学年最珍贵的收藏。护照上的每一个活动每一枚印章,每一张“珍邮”,都凝结着十一文化,都在讲述着十一那些温暖的人和事!

  封面色彩。初一至高三,六个年级“开学护照”的封面颜色各不相同,分别取材于学校LOGO的六种色彩,每种颜色都附有特有的名字和内涵。

  初一年级的“春华绿”,代表着春天的希望,充满活力,充满想象,充满创造的力量,激励同学们成为思想活跃、有想法的人;

  初二年级的“银鹰灰”,代表着沉着坚毅的品格,拥有精英人士的内敛气质,象征着同学们积蓄的能量能够在刹那间迸发,一冲云霄,翱翔万里;

  初四年级和四年制高一的“秋实黄”,散发着成长的热度和收获的喜悦,这个幸运的颜色,激励着同学们以更加稳健的步伐奔向前方的目标;

  高一年级的“太空蓝”,代表着志存高远,诚信笃志。明快而有深度的太空蓝,为同学们开辟了一片广袤的天地,任由理想自由地生长。

  高二年级的“大地黑”,是踏实勤奋、谦虚淡定的颜色,希望同学们仰望星空的时候,更要脚踏实地。

  高三年级的“国旗红”是共和国赋予我校的颜色,铭记着十一学校的光荣历史,期待十一学子能够成为“勇于担当”的人,能够成为国家的栋梁和民族的脊梁!

  开学印章。“开学护照”中开设了五个活动供同学们快乐参与,每完成一个活动都会得到一个开学印章,得到五个印章的同学,将会获得一份新学期的小礼物。

  那么,你将怎样获得这五枚印章呢?

  首先,在9月1日的开学典礼上,老师会将这本具有特殊意义的“开学护照”颁发给你。接下来的几天,需要你根据“护照”上的提示,去完成一系列的活动:第一,认识学校;第二,老师见证;第三,同学见证;第四,家长见证;第五,班主任见证。每完成一个,就可以在规定的时间,到指定的地点,获得盖章见证。

  ●河南郑州立才实验小学:5公里“远足”社会实践主题活动

  活动流程:

  1. 各班在国旗台前集合。举中队牌、打中队旗;各班体育委员整队、教师清点人数;校长讲话并宣布出发。

  2. 按照学校规划的路线到达指定地点。在行走的过程中唱“班歌”,展示班级标语、“班呼”,“背诵经典”。

  3. 到达指定地点后进行拓展训练:

  “齐心协力”项目。目标:学会“团结、互助”;引导方向:班集体的建立及班集体荣誉感;道具:每班2块长150cm、宽15cm的木板,木板边沿对称打眼12个并左右穿绳6根(高100cm);组织负责人:班主任(指挥与心灵引导)。

  “其实你真的很棒”项目。目标:培养学生自信心,改变特殊学生;道具:笔和色卡纸若干;操作流程:指定一位同学站到班级前面(背对班级),其他同学在指定人背上写出他的优点,最后作为一份新学期的礼物送给该同学。

  “盲阵”项目。目标:培养学生团队合作和听从指挥及自律性的意识;道具:1根绳子及眼罩50个;教练规定参与人数,宣布纪律及项目规则,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组成一个正方形的活动目标。

  “孤岛求生”项目。目标:培养团队合作和听从指挥及自律的意识;道具:报纸若干张或用粉笔在地上画几个长方形(形状和分组人数单脚站立的面积接近);操作流程:教练宣读游戏规则,一个班成一个大圈跑动,听到“进”的口令时看哪一个小组最快速单脚站立好,并保持平稳而且不违反项目规则。

  “穿越生命线”项目。目标:培养团队合作和听从指挥及自律性的意识;道具:报纸若干张;操作流程:裁判宣读项目规则,画两条平行线,长度为5米或10米,小组组长抽签决定比赛对象,2队PK淘汰赛,在规定的时间内用时最少的一组为胜。

  “幸运时刻”项目。抽出幸运师生颁发幸运证书及新学期祝福话语。操作流程:将准备好的师生名单放一个盒子或袋子内,抽出幸运师生3人,颁发幸运证书。

  “自我推销”项目。用文明礼貌的语言向路边的行人或其他班不认识的同学问好、介绍自己。

  活动结束,学生返校时高唱“班歌”,展示“班呼”、“背诵经典”;到达学校后回到班级分享收获。

  开学时的“远足”是砥砺意志的“长征”,既是对学生身体素质的一次考验,又能锻炼学生的毅力、磨炼学生的意志。远足的过程是展示班级新面貌、新目标和凝聚力的过程。新学期学生可以感受大自然、感受到班级的温暖,体会到学校生活、班级生活的幸福,为自己的人生留下美好的回忆。

  ●广西柳城实验小学:“开笔礼”活动

  “冠必正,纽必结。袜与履,俱紧切……”伴随着琅琅的读书声,广西柳城县实验小学一年级新生“开笔礼”的第一项——正衣冠开始了。从自正衣冠到互正衣冠,再到师长协正衣冠,孩子们一会儿拉拉领子,一会儿挽挽袖子,一会儿系系鞋带……正是:童蒙之学,始于衣冠;先正衣冠,后明事理。

  “咚、咚、咚……”在关工委领导带领下,一年级新生10位代表排着队正逐一“击鼓鸣志”呢!小手使劲敲击,因为击鼓的声音越响,声音传得越远,就说明志向越远大。鲜红的绸巾飞舞,铿锵有力的鼓声在教室里回荡,一个个理想牢记在心间。欢呼声、喝彩声、掌声、鼓声此起彼伏,真是热闹非凡。

  “头正、肩平、身直、足安……写人字时注意一撇一捺相互挨着,收笔齐平,这样人字才能立稳,做人才能堂堂正正……”教书法的老师一边示范一边讲解,孩子们聚精会神地听着。对,现在进行的是“开笔礼”第三项——启蒙描红!随着主持人一声令下,小朋友们开始描红“人”字。过了一会儿,写好的同学高高举起手中的卡片,让周围的家长、老师和嘉宾们欣赏。顿时,教室里仿佛群群彩蝶在飞舞,又像面面彩旗在迎风飘扬。家长们不时投去赞许的目光,情不自禁地报以热烈的掌声。

  “老师,您辛苦了!”“老师,请喝茶!”……小朋友们双手捧着清茶递给教师代表,老师们脸上不约而同地露出欣慰的笑容。这是“开笔礼”中的第四项——茶敬亲师!它意味着从这天开始,老师将引领小朋友们走上长达10余年的学校学习之路,所以要“亲其师信其道”,就让所有的祝福、感谢、尊敬、爱戴都融在一杯清茶中,相信老师一定是喝在嘴里,甜到心里!

  最热闹的要数“赠言送礼”了!在教育局领导赠言、教师代表赠言、家长代表赠言之后,教室里沸腾起来了!领导、老师、家长纷纷来到分发红蛋的行列中:“祝你的学习生活像红蛋那样美满,像红蛋那样美好!”孩子们捧着红蛋,就像捧着一件无价之宝,心里乐开了花!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良好的开端才能奠定成功的基础,相信开笔礼会让孩子们迈好学习的第一步,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河南封丘实新学校:队旗飘飘主题活动

  在暑假期间,学校发动学生各自设计班级的名片——个性化的班名、班风、班训、班歌、班徽、班旗、班级卡通形象。新学期开学第一天,全校进行班级名片评选,各班展示各具特色的班旗。

  开学典礼安排在学校田径场举行,现场犹如一个金光闪闪的太阳。校长举着校旗站在“太阳”的中心,领导班子、被表扬的优秀教师、学生围绕校旗围成3个同心圆;28个班组成了28条太阳光射线,每班各自举着自己的班牌、班旗。所有的师生拿着不同颜色的色卡纸,将师生宣誓、表彰先进、学校文化解读、工作安排,借鉴北京奥运会的形式,通过班旗的舞动、色卡纸的变换淋漓尽致地呈现出来,使学生受到心灵的震撼,获得情感的陶冶,实现灵魂的净化。

  ●河南虞城天元小学:学生荣誉称号个人申报达标公示

  为了更好地引导学生进行自我教育,让所有孩子体验成功的喜悦,河南虞城天元小学在开学典礼上推出了学生荣誉称号个人申请达标公示,让学生自己选择荣誉称号。

  学校要求在开学典礼举行的前两天,学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申请自己在新学期要取得的荣誉称号,同时根据所“预定“的荣誉称号制定达标措施。学生可以申请一项荣誉称号,也可以申请多项。在开学典礼的现场,学生在学校特制的年级丝绸锦缎上郑重填写自己申请的荣誉称号。抽取部分师生现场宣读自己要申请的荣誉称号和制定的达标措施。典礼后,把这些丝绸锦缎悬挂在校园柱子上,以便今后接受全校师生监督。同时,这些富有象征意义的丝绸锦缎成了校园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学期末,学生进行自评,并向全班同学汇报自己的达标情况,经全班同学认定,已达标的,学校就授予荣誉称号并表彰奖励。学生荣誉称号个人申报达标制度的推行,将对学生外在的激励内化为自觉追求,鼓励学生在超越目标和自我反思的过程中不断进步。

  (作者单位系河南省宜阳县三乡乡中心校)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开学课程的创意与策划
开学课程20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