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教师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5月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守橱的兵士
郁雨君

  一个人,走出了西安华清池公园的门,立刻没了方向,转来转去,找不到停车场,眼看离旅游车约定的发车时间越来越近了,急得汗都从背上流下来了。

  昏头昏脑乱扑乱撞,两个圈子转下来,最后还是返回在华清池的门口。卖羊肉串的吆喝得起劲,一个蹲在公园围墙根的中年人姿势也一点没有变,手臂肘撑在膝盖上,两只手托着腮帮。这个姿态实在奇怪,像想心事的姑娘家。尽管心急慌忙,这个人还是留在了我的印象里。

  我从人丛中径直穿过去,看到有人走近,他的双手立刻放下来了,笑嘻嘻地看着我,怀着无限希望。

  我劈头就问:“停车场,停车场在哪里?”“买一套去吧!放在屋里,大偷小偷、大鬼小鬼不进门。买一套去吧!放在屋里……”条件反射一般,一见人,他的舌头转去,一遍,两遍,就只一套话。

  蹲下来,十几只小兜网,每只网兜里装的都是仿兵马俑的石头兵士,半尺多高,西安的旅游景点,到处有。我随手翻了翻,看见有买进的苗头,他的舌头打弯了,“哪个停车场?附近有几个呢!”

  一心急着问路,哪有买东西的心思,马上站起来:“很大的一个,场地有坡度……”希望又落了空,他的嘴巴又像机器人,只输出一套程序:“买一套去吧!放在屋里,大偷小偷、大鬼小鬼不进门……”

  “停!”不想再听第二遍,头都胀了,摸出5元钱塞到他手里,线路马上畅通,“哦,是西边儿的一个,朝前走,看见挂着旗帜的馍店打弯,走个一百来米再转弯……小跑总得一刻来钟。”

  拔腿就跑,拐过馍店,奔了几十米,忙中偷闲看看表,已经超过发车时间一刻钟了。完了,旅游车肯定已经绝尘而去了。

  拖着腿拐回馍店,叫了一大碗泡馍,喘息停当、吃饱了肚子再作打算吧。端上的一个大海碗差不多有一个小脸盆大,也吃不出什么味道,一个女孩家,他乡异地迷了路,到底心慌的。

  “嘭!”一兜石头军士像丢在我的桌面上,“忘带回家了?大偷小偷、大鬼小鬼不进门,好兵士呢。”那个托着腮帮等顾客、机器人一样说话的中年人也来吃馍了,背对着我坐下,一个大海碗上来了,他埋头就吃,一副饿极了的样子。“门口有小巴士到火车站的,你招它就停。到了火车站,去市区哪里的车都有。”嘴巴里含含糊糊的,出的倒是个让人眼前一亮的好主意。

  一个兵士的半个身体探出网口,急着要跟着我这个新主人回家似的。

  我拎了一网兜兵士,付了两份馍钱,悄悄指指那个埋头大吃的人的后背,就走了。

  几千里路回了家,才得闲仔细看看问路得来的兵士,有4个,全戴着铠甲,两个站着,一个右腿半跪,一个左腿半跪,做工很粗的,谈不上什么艺术性。可是那个蹲在墙根五大三粗的男人,双手托着下巴的奇特姿态,就跳到我眼前了。那是一个男人在盼望、在发愁呀。

  不怕大鬼小鬼,只怕大偷小偷,两个军士半跪在书橱,两个兵士站在衣柜顶上。不叫他们去守钱柜,女孩钱柜里的钱啊,哗啦哗啦,全部流到书橱,流到衣柜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接通地气成就美丽教育
从容因为不曾迷失
我的“参考书”
守橱的兵士
以阅读涵养学校气质
问卷引发的教育思考(八)
阅读的悲情
教师书斋
师说新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