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幼儿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5月2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北省沙洋县:入园不再难

  本报讯 近两年来,湖北省沙洋县加大学前教育投入,重新构建学前教育科学发展新格局,目前已经基本实现了镇镇有中心幼儿园、村村有附设幼儿园(班)的办园目标。

  沙洋县交出的这份学前教育成绩单来之不易。

  位于江汉平原西北腹地的沙洋县是一个有65万人口的财政弱县,此前十年,该县因办园体制等原因使得公办幼儿园整体萎缩,幼儿教师纷纷转入中小学,而新发展起来的民办园由于缺乏有效指导和科学监管,发展水平、办园质量等各方面都难以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入园难”一度成为沙洋县教育部门的难解之题。

  2010年,《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出台后,沙洋县率先启动了“公办幼儿园提升工程”。2011年,该县又将“加大学前教育投入力度,以镇中心幼儿园为主体,建设第一批6所标准化幼儿园”列入为民办理的10件实事之一。

  为落实学前教育发展责任,该县成立了由分管副县长任组长,各镇人民政府及县教育、财政、公安等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同时从经费保障、机制管理、师资建设等多个方面全面有效推进学前教育建设。2011年起,该县每年安排不低于2000万元的经费,专项用于学前教育发展,仅当年就落实资金1725.66万元,完成了7所公办中心幼儿园和9所村小幼儿园的改扩建任务。

  同时,该县改革办园管理体制,成立学前教育管理股,配备专业学前教育管理人员和教研人员,负责全县学前教育的管理和业务指导工作,并建立了学前办园准入制度,出台《沙洋县公办幼儿园管理办法》,将原先附设在小学的中心幼儿园剥离出来,实行独立办园。

  为加强幼儿园师资力量,该县采取“三个一批”(公开招考一批,转岗调整一批,临时聘请一批)的方式增加教师数量。为鼓励教师从事学前教育工作,该县将公办幼儿教师工资全额纳入义务教师工资保障体系,同时还在绩效工资中给予每名幼儿教师每月增加100元的政策性倾斜补贴。为切实提高幼儿园教师队伍整体素质,该县“三管齐下”:以培训提素质,以参观增素质,以比赛强素质。同时坚持“三个同等”:保障公办幼师在工资福利、评先表模、职称评定三个方面享有和中小学教师同等待遇。

  在一系列政策的强力助推下,沙洋县幼儿“入园难”的问题得到有效缓解。目前,该县已建成幼儿园(班)74所,其中公办幼儿园(班)57所,并拥有湖北省级农村示范幼儿园1所,荆门市级示范幼儿园8所,县级示范幼儿园8所。日前,沙洋县被确定为湖北省首批八个“全国农村学前教育推进工程试点县”之一。     (冯 旭 江登鸿 雷 静)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湖北省沙洋县:入园不再难
图片新闻
妈妈,您别亲我的脸
孩子挥手打了老师
派尼双语幼儿园:打造“童话中的童年”
教师成长:从特长走向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