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幼儿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5月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妈妈,您别亲我的脸
□ 彭玉萍

  妈妈亲亲宝宝的脸,这是亲昵,天伦之乐,无可非议。但是,您知道吗?就这么一亲,有些传染性的眼病,如沙眼、红眼病,就不知不觉地传染给孩子了。

  沙眼是由一种比细菌小、比病毒大的“沙眼衣原体”侵犯到眼皮内引起的眼疾。沙眼衣原体一侵犯到眼皮内,就会使眼皮的内表面(睑结膜)长出一种同沙粒一样大小的泡泡(滤泡)和小红点(乳头)。若不注意治疗,这种泡泡和小红点,就要变成疤痕。待疤痕收缩,就会使眼皮向内翻,眼睫毛往里倒刺——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倒毛。眼睛不停地眨巴,倒毛像一把刷子不停地刺刷眼球,透明的黑眼珠就会变得既粗糙又无光泽。久而久之,必然影响视力。不仅如此,沙眼还会造成其他严重后果,切不可轻视。

  患有沙眼的病人,眼屎和眼泪中含有大量的沙眼衣原体。凡是沙眼病人用过的毛巾、手帕、脸盆等,都可以成为传染沙眼的途径。

  因此,“沙眼妈妈”,不要亲孩子的脸,也不要把自己用过的物品给别人用。平时要多注意手的卫生。当眼睛发痒时,不要用手背擦拭,可用干净手帕擦拭。遇有风沙迷眼时,不要马上揉眼睛(越揉越糟糕),可暂时闭一闭眼,让眼泪通过自洁把尘土冲洗出来。如有条件,最好用点眼药水。

  家庭中有沙眼病人的,可用温开水或摄氏60度以上的温水洗脸,因为沙眼衣原体在摄氏56度的水温中,只须5分钟就失去活力而死亡。但即便如此,沙眼患者也不应与其他人共用一盆水洗脸,以免交互感染。

  一旦得了沙眼,要及时而耐心地治疗。特别是儿童,大部分患的是轻度沙眼,一般只要持续滴药1至3个月,即可痊愈。在幼儿园、托儿所等儿童集体单位,可采用间歇疗法,即每周连续点药2天,每天2次,持续20周,会收到良好疗效。药水以丁太胺和1%的利福平为佳。

  红眼病与沙眼不同,它常常发于夏秋季节。患者畏光羞明,涕泪俱下,痛苦不已。红眼病的特点是:起病急,传染性强,暴发流行。1969年,加纳某地发生红眼病,仅在几天之内就席卷全国,尔后波及世界各地,被称为举世罕见的“红眼病风暴”。

  红眼病为细菌和一种微小病毒所致。一般以眼睛局部症状为主,也可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病情严重时可侵犯中枢神经系统等,引起不良后果。

  红眼病常常是通过水和手两种途径来传染的。病人使用过的物品要用肥皂粉擦洗干净,以防传染。如果接触过红眼病人,觉到自己眼部有异物感、灼痛感者,应及早就诊。如果一只眼睛暴发了红眼病,应防止另一只健康眼睛被传染。睡觉时,头应偏向患眼侧睡,防止患眼分泌物流入健眼。同时,两眼应分开使用毛巾、手帕等物。红眼病患者绝对不可将患眼包扎。

  红眼病流行期,在托儿所、幼儿园、学校等集体单位,可滴用抗菌素或病毒眼药水,用2%来沙尔洗手,用沸水消毒毛巾等,室内可用紫外线消毒。一经发现红眼病,应立即治疗,绝不要拖延,也不要中断,要彻底治愈。红眼病患者在未愈前,不宜使用激素,否则会使病程拖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湖北省沙洋县:入园不再难
图片新闻
妈妈,您别亲我的脸
孩子挥手打了老师
派尼双语幼儿园:打造“童话中的童年”
教师成长:从特长走向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