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幼儿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5月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孩子挥手打了老师
□ 殷丽娟

  案例:琪琪是新入园的孩子,每天吃饭,她都会剩一小口。开始两周,老师对她没有构建规则的要求。第三周的第一天,老师要求琪琪把饭吃完。琪琪大哭起来,情绪很激动,站起来,边哭边喊:“我不喜欢你了,我要打你了。”而且,她真的抬起手打了老师一下。

  

  处理过程:

  1. 老师拉着琪琪的手,对她说:“你可以不喜欢老师,但是我觉得吃饭这个问题还是要解决。”

  2. 琪琪不从,声音越哭越大,用力挣脱老师的手。

  3. 老师蹲下来,轻声说:“我感觉你现在很生气,因为打了老师,也有点害怕。我觉得你可以哭一会,这样你会觉得好受点。老师等你。”

  4. 琪琪听后,看了老师一眼,继续哭,声音慢慢变小。

  5. 老师拿出纸巾,“看你的头上都出汗了,我帮你擦一下好吗?这样你会觉得舒服点,你看行吗?”

  6. 琪琪点点头,老师帮她擦干眼泪和汗水。“你现在觉得好受点了吗?如果你累了,你可以坐下来。”

  7. 琪琪坐回自己的座位,仍然在抽泣。

  8. 老师:“琪琪,你刚才不想吃饭,而且动手打了老师,我觉得你必须向我道歉。”

  9. 琪琪点点头,但是没说话。

  10. 老师:“你可以跟我说对不起。”

  11. 琪琪抬起头,小声说:“对不起!”

  12. 老师:“说对不起的时候声音大点比较好,这样我才能听清楚,觉得你是有诚意的。”

  13. 琪琪大声说:“老师,对不起!”她不再抽泣,情绪明显平和。

  14. 老师:“好吧,我原谅你了。我们现在把吃饭这个问题也解决了,好吗?”

  15. 琪琪没作声。

  16. 老师:“咱们每天吃饭之前会唱感恩歌,就是告诉我们要珍惜粮食。这一小口饭,其实你完全能吃下去,但是每天都剩了一点,老师觉得这是不珍惜粮食的表现。今天,我们把这一小口饭分成10份,你先吃掉一份,以后争取都吃完,好吗?”

  17. 老师把米饭分成10小块,用手在空气中抓了一把,然后对着其中一份“洒”了一下,“老师给这份饭撒点糖。”

  18. 琪琪笑了,开心地把饭吃了。

  反思:

  事后,老师对琪琪家长进行了家访,了解到,孩子的妈妈因为经常出差,孩子大多数时间由爸爸和爷爷照看。爸爸和爷爷的照看方法比较简单,在孩子吵闹或提出一些大人看来比较无理的要求时,往往用“如果你这样,我就不喜欢你了!”、“你再这样,我就打你了!”之类的话语来解决问题。对于三岁的孩子来说,家长没有给她提供开放性解决问题的方法,造成孩子以为任何问题都只能用“我不喜欢你”、“我要打你了”等闭合式解决方案,于是,琪琪就出现了上述“打老师”的行为表现。

  我们常说,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家长不经意间的言行,会对孩子的心灵、行为方式、思维方式等造成重大的影响,很多时候会伴随终身。上述案例就是家长言行在孩子身上的“原版再现”。令人欣慰的是,通过及时的家园沟通,琪琪的家长意识到了自己的教育观念和方法出了问题,开始认真地研读孩子,并尽可能为孩子提供多元化的生活问题解决方案。琪琪现在已经学会自己按量盛饭,再也没有剩饭。和同伴有冲突时,她也开始逐渐学会用协商的方式解决。

  (作者单位系湖北省阳新县实验幼儿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湖北省沙洋县:入园不再难
图片新闻
妈妈,您别亲我的脸
孩子挥手打了老师
派尼双语幼儿园:打造“童话中的童年”
教师成长:从特长走向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