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幼儿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5月2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教师成长:从特长走向成功
□ 黄 静

  斯宾塞在他的《快乐教育》中有这么一段话:让我们看看世界上的树木吧,有的结出果子,有的则不会。就是在果树中,有的结的苹果,有的结的是梨。结果子的树可以提供水果,不结果子的树则可以成为栋梁之材。关键在于我们用什么方法去培育和发展它们自身的价值。

  这段话与中国教育家孔子“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不谋而合。当然,它不仅适用于教师对学生的培养,同样适用于我们对教师的培训:我们没有理由把教师简单地划定为好与不好。当他们在合适的环境中找到自我发展的目标时,就一定能发挥优势、激活潜能,最终取得成功——这也正是红缨幼儿园开展“从特长走向成功”园本培训时牢牢把握的精髓。

  源起:马老师的柔美歌唱

  2003年,红缨幼儿园一次年轻教师教学评优活动,马老师向我们展示了一个大班的歌唱教学环节——“都睡着了”。当她开口歌唱时,那清亮、柔软而又圆润的歌声立刻打动了所有的听课教师,大家都听入了神,孩子也完全被感染了。说实话,当时现场的气氛已经让人忽略了她这个教学活动本身还存在的各种问题,之后我们几乎是毫无争议地推荐她去参加拱墅区第一届“新苗杯”教学活动评比,因为我们觉得她的歌声一定也能打动所有的评委。但是,随后我们发现了问题:它毕竟是一个教学活动,不是单纯的教师个人魅力展示行为,我们还必须关注教学中教师的教育行为与教育策略。于是大家开始全力以赴地帮助马老师磨课,从目标设定到教学设计、从如何把握教材中的要点到怎样运用自身的特长……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向上课节奏很平缓的马老师,在评比活动中一举夺魁。事后她非常激动地说:“我从来没有想到过在教学活动中也能这样尽兴地展现我的唱歌特长,从来没有想过自己还能够上出这样成功的教学课程!”

  马老师的柔美歌唱启发了我们,红缨开始有意识地启动通过发挥教师特长来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培养策略。

  但现实并不如想象中的顺利。

  “我的特长爱好就是做饭!”一位教师凝神想了半晌,轻轻摇了摇头。

  “我打毛线的技术很好!”

  “我调的果汁大家都说挺好喝!”

  ……

  在教师特长摸底活动中,不少教师苦思冥想,竟然找不到自己有什么“专业特长”,能说出来的,大多都是“生活特长”。

  在预想里,我们期望教师的回答是,他们会绘画、会跳舞、精于下棋、擅长手工、能说会道、长于逻辑思维……

  特长不明显、特长与教学难以挂钩、甚至有人连“生活特长”也想不出……当这些问题呈现在眼前时,我们开始重新思考“特长教学”的可行性。

  在一番颇费思量的探究之后,我们回到了原点:红缨要办一所什么样的幼儿园?

  我们要办一所好玩的,让孩子们能“快乐生活”的幼儿园!

  能让孩子感受到快乐的特长就是有价值的特长。基于这样的认识,我们坚定了一个信念:每一位教师都有自己的闪光点,每一个闪光点都能放射能量。为此,我们重新诠释了“特长”的概念,并开始探索“从特长走向成功”三步曲:

  第一步,寻找并分析教师的兴趣,让教师知道:其实每个人都拥有一份属于她的特长。

  第二步,让教师将自己的特长带入幼儿园的一日活动中,并将它发挥到极致。

  第三步,帮助教师建立起特长与教育教学之间的联系,最终让教师们的特长转化为自己的教育特色或教学风格。

  主题确定之后,红缨建立了第一个打造特色教师的研修小组:兴趣小组。这个小组的作用是:共同打磨一次集体教学、共同解决一个细节问题、共同承担一个特色活动……一个阶段的研修出现了喜人的成果:我们有的教师形成了“语言教学特长”,有的教师形成了“家园互动”特长,有的教师形成了“环境创设”特长,有的教师形成了“班级管理”特长,有的教师形成了“烹饪活动特长”……短短几年时间,特长教师如雨后春笋般成长起来,越来越多的教师被大家重新认识,并且得到肯定,教师们开始体验到:工作是快乐的。

  完善:基于成功喜悦后的反思

  有一段时间,我们陶醉在教师们成长的喜悦中,但渐渐地,一些客观存在的问题悄悄暴露出来。

  单项的发展,无法适应幼儿园教育教学工作的需要。譬如,特长在单科教学的教师,如何去增强自己的班级管理能力?特长在家园互动方面的教师,又怎样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呢?已经形成特色的成熟型教师,她们的资源如何让更多的教师去分享?具备较强实践能力的教师,怎样增强反思能力?怎样使教师学会用研究的眼光去分析自己的实践经验?怎样让教师学会拿起理论的武器来增添自己的教育底气?

  ……

  一连串的问题帮助我们细化了对教师专业成长需求的认识:要让教师的快乐工作持续发展,必须为之提供更多的学习与展示空间。于是我们又相继成立了四个小组:名师骨干带动小组,师徒结对成长小组,科研先行小组,年级互动教研小组。而之前兴趣小组的功能也在这个基础上细化,目标指向更加清晰:如何有效地将教师的兴趣融入幼儿园教学活动中。五大小组相对独立而又相互联系。教师们可以选择参与一个或者几个小组,以得到最大的帮助。

  融合:基于文化的浸润

  只有教师快乐起来了,孩子们才会感觉到快乐。2006年,“从特长走向成功”园本培训开始与红缨幼儿园“快乐生活”文化品牌真正融合在一起。我们以五个不同功能的研修小组为载体,系统化地开展了主题式园本培训:从2006年的特色环境创设培训,到2007年的特色主题整理,到2008年的“期待·享受式”教学,到2009年的“我的孩子我的班”,到2011年的“好玩的小故事、好玩的游戏”……我们随着对文化内涵的深入理解确定园本培训的主题内容,每一个主题内都有着具体的分支目标和操作方式,将培训落在最实处,将幼儿园文化扎根在教师心里、扎根于教育本身。

  而我们也给予教师们宽松和充满爱的工作环境,让她们在红缨和孩子们一样“快乐生活”。如每月邀集教师到咖啡吧休闲聊天,营造轻松的氛围,让教师释放疲惫、放松心情。同时,红缨关注每一位教师的情感需求,让她们感受到“爱”的存在。有一位在红缨工作了十余年的教师,家里两个孩子,她又患有哮喘病,一直觉得压力很大。同事们一直在默默关注她。有一天,又是咖啡吧活动,当她像往常推开活动室的门时,大屏幕上播放的一段视频把她感动得热泪止不住:视频上都是她的两个孩子在学校玩耍学习的镜头。细心的同事们在一周前,就用纸制作了一大束玫瑰(因为她对花粉过敏),并派专人在她孩子所在的学校拍摄视频,作为她的生日礼物。“我为红缨卖命都愿意!”这位教师发自肺腑地说。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从特长走向成功”的园本培训,换来的是教师们越来越扎实的教育功底,越来越丰富的教育智慧,还有越来越“充满爱”的心灵世界,越来越趋于和谐统一的文化浸润。

  (作者系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红缨幼儿园副园长)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湖北省沙洋县:入园不再难
图片新闻
妈妈,您别亲我的脸
孩子挥手打了老师
派尼双语幼儿园:打造“童话中的童年”
教师成长:从特长走向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