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区域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5月2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行动”产生变化
□ 迟振晨

  辽宁省阜新市基础教育多年来不断践行教育教学改革,尤其是在山东杜郎口中学等众多课改先进校的感召下,于2007年实施了“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构建自主高效课堂”的“253”工程。这其中,有探索、有成效,也有感悟。

  区域课改扎实行动

  行政启动。阜新市市长树森多次指出“教学改革允许探索,但不允许不改”,特别是在2011年市政府召开的全市教育工作会议的讲话中明确提出,要在全市中小学“进一步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正是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阜新市教育局制度跟进、教研部门组织研讨会、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召开工作会……各部门齐行动。市、县(区)教育局干部纷纷走进课堂,有的管理者一年听课40余节,并与实验教师共研究、共反思,及时总结经验、解决在教改实验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提出指导性、方向性、改进性意见。

  区域推动。在教改实验过程中,阜新市各县、区整体推进改革,都彰显了各自特色。如彰武县采取了以点带面、典型引路、层级实施的渐进方式,充分发挥彰武三中示范引领作用继而带动其他学校;海州区采取了小学带中学、高年级带低年级的推进策略;太平区实施了“四位推进法”等。两县五区的教育行政部门都已形成了本县区整体的课堂改革工作计划,并在有计划、有步骤的抓紧推进之中。目前,太平区实验校已达到100%,其他县区实验校的数量也都超过了70%。

  竞赛促动。阜新市注重把教学竞赛作为促进自主高效课堂的有效方式,把自主高效课堂教学形式作为教学竞赛评价方法,让教学竞赛与实验改革紧密结合,用教学竞赛促进教学改革,通过教学竞赛调动广大教师参与教学改革的积极性。例如在“四个一竞赛”中有100人获奖、“三新课堂教学竞赛”有102人获奖、“教学标兵竞赛”有294人获奖。获奖教师感到对自主高效课堂理解把握能力增强了,对自主高效课堂驾驭能力提升了,对运用现代教育技术与学科教学整合能力提高了,使教学竞赛与自主高效课堂教学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教研带动。在此次改革推进过程中,为了尽快使教师消化理解和吸收接纳新理念、新方法,作为教学研究部门的研训教师,做到手把手地教,面对面地导,给实验教师上“引路课”、“研讨课”、“示范课”,与教师同研究、同反思、同成长。随着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研训教师通过“送教”、“包校”等措施,走近教师,走进课堂,帮助解决实验过程中出现的自主不高效、教学进度与学习任务相矛盾、学优生与学困生发展不平衡、学会知识与生成能力不对称等问题,加快了教改实验的进程。

  课题牵动。2010年,阜新市教师进修学院及时调整科研布局,申报省级课题立项研究,为实验改革保驾护航。市、县区的教研部门组成不同层级实验改革指导团队,深入教学一线,及时发现问题,并以问题为课题,组织攻关。实践证明,科研牵动了自主高效课堂,而自主高效课堂又逐步改变了以往科研的思维方式方法,促使科研走出办公室、黑板和笔端,真正走到了课堂中间。

  校本行动。在教改实验中,阜新市多数学校以构建自主高效课堂为契机,加强实验改革的力度。如铁路中学、彰武三中、市实验小学侧重从机制入手推动改革,太平区四中、新邱三中侧重评价管理推动改革,更多学校则通过构建自主高效课堂教学模式深化改革,逐渐形成了本校自主高效课堂的特点和独有的教学风格。

  课改行动引发新变化

  “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构建自主高效课堂”实验,给阜新教育教学改革注入了新的活力,带来了勃勃生机。在实验改革过程中,学校、教师、学生、课堂和校长从理念、方法到目标都发生了可喜的变化。

  一是教师的变化。自主高效课堂实验,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培养高素质教师开辟了有效成长的路径。首先,教改实验要求教师要有更高的职业道德,体现在爱岗、爱校、爱生、爱课堂;其次,教改实验要求教师有更高的职业素养;此外,教改实验要求教师要有创新精神。课改中,教师在改变课堂、改变学生的同时也改变了自己,出现了众多被学生感动着、被自己激励着的“新教师”。他们在发展学生的同时,也成就了自己,他们代表着教育的希望。

  二是学生的变化。自主高效课堂追求的是高品质的教育,通过自主学习、高效学习促使所有学生都要努力成功,实践充分证明了这一点。第一是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增强了,热爱学习的学生增多了;第二是学生的思维活跃了,成绩提高了;第三是学生的自信心增强了,许多学生有了更清晰的自我认识、自我判断和自我塑造形象的追求;第四是学生学会了合作、学会了沟通、学会了表达;第五是学生的自主性增强了,许多学生有明确的努力目标,有内在的学习需要,有良好的学习策略;第六是学会了创新,通过创造性思维的培养,学生们敢于挑战自我、挑战书本、挑战教师,初步具备了创新性型学生的基本素质。

  三是课堂的变化。几年的教改实验,使阜新的课堂出现了可喜的变化,呈现出“三个三”的正面效应:首先是课堂上出现了“三敢”效应,学生敢于提出问题,能带着问题走进课堂,敢于质疑问题,提出假设方法,敢于着手解决问题,能举一反三;其次是课堂上出现了“三多”效应,自主高效课堂的显著特征就是节奏快、负荷大、容量多,通过把各种教学“资源”分给学生,极大地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课堂上学生展示次数多,学生自主学习、自我展示的时间多;第三是自主高效课堂上出现了“三新”效应,课堂上学生不仅心动、神动、还能身动;课堂上学生不仅肯学、想学、而且会学;课堂上学生不仅提高了学习的效率,还收获了快乐。

  (作者系辽宁省阜新市教育局党委书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行动”产生变化
课改田里的耕耘人
追寻自由生长的气息
做有灵魂的教师
湖北罗田:“三课”活动为教育注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