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区域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5月2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北罗田:“三课”活动为教育注魂
□ 徐金奎

  初春,湖北省罗田县教育局在骆驼坳镇召开“罗田县‘两课’总结暨‘三课’推进现场会”。会上,教育局负责人要求2012年全县全面推进“三课”活动。

  2011年秋季,罗田县教育局立足全省“两课(课内比教学,课外访万家)”活动,并结合实际,在骆驼坳镇创设“三课”活动。

  “三课”活动是集“专业比武、提高技能”“真情服务、提升师德”和“快乐活动,健康成长”于一体的教育实践活动。“三课”活动的基本思路是:在全县各中小学分管理者层面、教师层面和学生层面3个系列,开展“三课三比”“竞争型”教育激励管理模式的试验活动。

  管理者“三比”,即“课内比听课,课后比评课,课研比说课”。活动要求管理者带头教好自己所任教的学科,深入到课堂听课,对老师们的课堂教学进行有效监督和情况收集,为校本研训和学校管理积累依据。要比出专家型的管理队伍。

  教师“三比”,即“课内比教学,课余比活动,课外比家访”。通过课堂教学比武,展示教师的课堂教学才能,为教师相互交流学习搭建良好的平台,激发和引导教师立足课堂,促进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优化课堂教学,提高课堂效率。比出教师的教学水平、课堂教学效果、学校教育质量,成就高素质的人民教师。

  学生“三比”,即“课内比表现,课余比习惯,课外比形象”。要求各中小学校对学生的在校表现、习惯、态度,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评价,拓展学生活动空间,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提高学生动手能力、文明素质和身体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比出高规格的优秀人才。

  罗田县教育局把“三课三比”活动,作为2012年学校教育教学管理的核心工作来抓,使该县教育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全县各中小学呈现出一派你追我赶、力争上游的良性发展局面。县教育局提出的“打造有灵魂的教育,争做有境界的教师,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核心教育理念,也已经深入人心。

  可以说,罗田县在湖北省提出“两课”活动基础上,创设的“三课”活动,将目光从教师身上,延伸到了学生身上,为一线教育工作者提供了更为扎实的操作路径,也更适合当地教育发展的实际需要。在这样的“三课三比”中,教育被重新激发了活力,师生的生命成长有了更多可能,教育正在向着“有灵魂”的方向发展。

  罗田县开展的“三课”活动,其实也是为教育注“魂”的过程。

  (作者系湖北省罗田县骆驼坳中学教师)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行动”产生变化
课改田里的耕耘人
追寻自由生长的气息
做有灵魂的教师
湖北罗田:“三课”活动为教育注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