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幼儿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5月2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酷闻酷评

  深圳:3000万重奖优质民办幼儿园

  日前,深圳市财政委员会会同市教育局评选出2008~2010年度规范优质办学民办幼儿园。按每园30万元的标准,安排一次性奖励经费共3000万元。市级财政奖励经费将经各区财政局拨付至获奖幼儿园,并专项用于幼儿园教学仪器设备购置、校舍修缮等改善办学条件方面的支出以及开展师资培训。

  酷评:民办教育在国内一度处于相当尴尬之境地,民办幼儿园也不例外。当然,尽管民办园或多或少有一些“顽疾”,不可否认的是,它们的兴起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入园难”这一现状。此次深圳市大手笔的物质性奖励,给予民办园实实在在的优惠,相信能刺激民办园越办越好。(黄 浩)

  佛山:积极筹办特教儿童幼儿园

  日前,佛山市教育局已经起草了《佛山市实行特殊教育15年免费实施方案》,方案提出,今后市残工委成员单位将推动残疾儿童学前康复教育,加大学前康复教育资助力度,逐步在特教学校、康复机构和福利机构举办残疾儿童学前班。此外,还将扶持社会力量兴办特教儿童幼儿园,筹建集托养、康复、教育于一体的重度残疾儿童教养实验学校。其中,0~6岁残疾儿童可免费享受抢救性康复服务。

  酷评:组织政府力量为残疾儿童康复教育服务,佛山市此举可谓“善莫大焉”,也真正践行了“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当然,在注重孩子身体健康的同时,培养孩子健全的人格也不容忽视——因为教育的终极目的便在于此。(黄 浩)

  安徽:积极探索“公建民营”幼儿园

  近日,安徽省教育厅发布《安徽省学前教育重点工作目标实施管理办法》,要求各地从实际出发探索“公建民营”办园模式改革。《办法》提出举办幼儿园“可通过租赁、合作、承办、委托等经营方式,使所有权和使用权分离”。即在保障幼儿园国有产权性质不变的前提下,允许采用民间经营模式。同时,省教育厅要求按照普惠性幼儿园收费标准收费,保障其公益性和普惠性。

  酷评:国有属性,保证了幼儿园的公信力与稳定性;民间经营,则可以使幼儿园教育教学更加灵活多样;而与普惠园一样的收费标准,更是解决“入园贵”的“金钥匙”。安徽省试行的这种富有创造性的幼儿园办学模式,相信能为学前教育吹来一股新风。(黄 浩)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等待生命的慢慢舒张
酷闻酷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