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5月16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行走在理想与现实之间
——江苏省苏州工业园区第二高级中学系列报道之教学篇
□ 冒 兵 薛 芳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核心理念是“为了中华民族的复兴,为了每位学生的发展”,本质上是深化素质教育——提高国民的素质。但在现实生活中,社会各界(特别是学生家长)对一所高中学校的评价多是看高考成绩,很多时候,高中教育就是在理想与现实之间“戴着镣铐跳舞”。江苏省苏州工业园区是中新国际合作的经济技术开发区,对于教育而言,政府投入多、社会期望高。苏州工业园区第二高级中学是如何破解现实难题、迈向理想彼岸的呢?

  一、运用差异教学策略 打造适恰课堂教学

  苏州工业园区二中积极融入到全国教改大潮之中,不仅学习“游泳”,而且争当“弄潮儿”,积极运用差异教学策略,努力打造适恰课堂教学,开启了教师的智慧,放飞了学生的理想,形成了学校的特色课堂文化,提高了学校的教育质量,为我国教育改革的春天增添了一抹绿色。

  所谓差异教学策略,就是满足不同学生学习需要的教学策略。差异教学体现了以人为本、因材施教的原则,为学生提供公平的接受教育的机会。差异教学要求教师树立服务意识,转变教育的角色,启发、引导、帮助学生发展。差异教学的立足点是“以学定教”,教师要下大力气研究全体学生、研究学生的方方面面。只有深入了解学生,才能对学生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园区二中以差异教学为手段,打造适恰课堂教学。

  所谓适恰课堂教学,就是适宜每一位学生发展需要的课堂教学,它是高效优质的课堂教学,是课堂教学追求的理想目标。园区二中为了使“适恰”课堂由理想变为现实,在面向班级全体学生教学的基础上,重点做了3项工作:(1)注重课堂生成。教育人都知道,教师在上课前要根据课程标准、教材等要求,认真备课,并完成导学案和教案,是为教学预设。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就某个具体的教育内容,学生的理解与掌握程度是不同的,对问题的看法往往是见仁见智,是为教育生成。教师因势利导,诊断学生,及时启发点拨,满足不同学生的学习需要,促进每一位学生有个性地发展。(2)分层辅导。教师根据对教学状况的分析、归纳,针对共性问题或处于同一发展水平的学生进行专门辅导,使优秀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中等生急起直追,后进生不再落后,优势学科特色凸显,薄弱学科摘掉偏科的帽子。(3)个别帮助。对于那些学习努力而成绩上不去的学生,一是要肯定他们认真学习的可贵精神,鼓励其增强自信心,二是要帮助他们树立纵向的比较观,消除横向比较的不良影响,同时,重视学习方法的指导。对于听课有困难的学生,指导他们加强预习,减轻听课的难度。对能听懂课而作业有困难的学生,指导他们进行“过渡”学习,在做作业前增加复习环节。对一些有心理困惑的学生,在进行心理疏导的同时,给予无微不至的关怀。

  总之,把“适合学生的才是最好的”作为课堂教学指导思想,把“满足每一位学生的发展”作为课堂教学的追求,适恰课堂教学的打造提升了园区二中办学的品位,提高了学校整体办学水平,高考成绩年年攀高,竞赛捷报频创,铸就“二中现象”。

  二、多元化办学与办学多元化

  所谓多元化办学,就是整合方方面面的力量办学,以形成办教育的合力和动力;所谓办学多元化,就是依据学生的个性差异和社会对不同人才的需要,广开办学渠道,培养多方面的人才。园区二中在多元化办学方面拓展,在办学多元化方面挖潜,在办学的广度和深度方面都有诸多建树,为学校的发展带来勃勃生机。

  办学多元化。园区二中在办学多元化方面突出做了3项工作:一是与苏州市艺禾画室合办美术特色班;二是与苏州工业园区工业技术学校、苏州工业园区服务外包学院合作,开设通用技术课程;三是与新加坡博伟国际教育学院合办“新加坡公立院校预科课程中新预备班”。

  多元化办学。哈佛大学心理学教授加德纳提出多元智能理论,该理论认为,每个人至少有7种不同类型的智力,分别是语言智力、数学智力、音乐智力、视觉智力、运动智力、人际智力和内在智力。传统上,大多数的智力测验和教育都集中在语言智力和数学智力上,使其他方面的潜能不能得到有效的开发。在多元智能理论的指引下,本着因材施教的原则,学校采取多元化培养人才的措施,为学校教育质量的提高插上了翅膀。第一,文化教育根深叶茂。文化教育始终是学校教育的主旋律,因为高中教学担负着为高校输送优秀人才的重任,搞素质教育不能不关心高考成绩,而用新的理念、科学的方法,在培养学生全面发展的同时进一步提高高考成绩,恰恰是素质教育的要求。第二,美术教育奇葩绽放。有些学生学习文化课力不从心,但对美术感兴趣,又有美术天赋,学校就把这些学生组织起来,由美术老师悉心指导。学生把对美术的兴趣升华为乐趣,进而上升为志趣,由于美术教育满足了学生的需要,他们学习的热情像火山一样迸发出来,深入钻研绘画理论,细心揣摩绘画技法,在画板上放飞理想,描绘人生的精彩。第三,体育教育喜获丰收。学校把热爱体育,又有体育天赋的学生组织起来,组织各种训练队进行培训,为国家输送了大批高水平运动员。第四,传媒教育再创佳绩。信息化时代传媒的作用凸显,我国现代化建设对传媒人才的需要越来越多,学校把对传媒感兴趣、又有传媒天赋的同学组织起来,配备专任教师辅导,并聘请传媒专家指导,开始对传媒教育进行小规模的试点工作,为学校教育质量的提高再增新亮点。第五,国际教育交流取得新进展。学校每年都派英语教师出国深造,聘请外籍教师上课;派学生到韩国、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国参观学习,接待许多国家的教育考察团;与新加坡博伟国际学院合作办学。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让城市因教育而幸福
行走在理想与现实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