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课改研究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8月2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解读高效课堂中教师的“导”与“评”
□ 李世春

  高效课堂教学的实质是从“教中心”走向“学中心”。课堂上,教师始终以学生学习的组织者、引导者、合作者和促进者的身份参与其中。教师在课堂上的外显作用主要在于组织、引导学生有效地进行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高效课堂主要依靠教师在教学中有效的“导”和科学的“评”来完成。

  “导”的内涵

  这里所说的“导”,既是高效课堂教学的一个环节,更是贯穿于整个课堂教学,促使学生开展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的动力,它包含了导入、导学、导思等多项内容。概括起来大体可以归纳为三方面:

  第一项内容是指课题的导入,包括新课导入和新课中各知识环节间的科学过渡。这要求教师通过精心设计导入,引导学生实现对新旧知识和关联知识的有效连接,最大限度地消除学生对新知识、新内容的陌生感,进而引发学生的学习注意和学习动机,为学好新的知识创设学习情境,提供动力支持。

  第二项内容是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根据学习目标、文本的知识内容、学生的实际认知水平和整个课堂流程,适时、恰当地对学生进行学习方法、学习策略的指导,使学生能迅速地进入学习情境,有效地开展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和探究学习,使每个学生都能在积极主动的学习环境中体验自我、感受自我,享受学习、交流、成长带来的快乐。

  第三项内容是教师依据所教学科特点和学习目标的要求,在教学过程中,通过引导学生对知识技能的学习、过程方法的把握,学会学习、学会交流、学会合作,形成良好的学习品质和积极的情感态度价值观,完成学科教学所赋予的价值与功能。

  高效课堂中,“导”的基本内容虽然是教师精心设计好的,但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它要求每个教师在课堂实施过程中把握其精髓,灵活调整,使课堂效益最大化。

  “评”的内涵

  高效课堂中的“评”,既是高效课堂教学各环节中必不可缺的一项内容,又是贯穿于整个课堂教学的一种目标导向和保障新课改理念落到实处的手段。“评”按其内容可分为三个层面:

  第一层面(表层)是教师依据学习目标要求,根据本课所学知识内容进行的当堂检测活动,是教师对教学效果与学情最直接、最方便的一种反馈形式,主要是对学生学习情况的一种评价。这种评价教师一般采用三种方式来完成:一是对重点问题,引导学生自主解决;二是对难点问题,启发学生合作解决;三是对争议问题,激发争论,帮助学生探究解决。

  第二层面(中层)是教师在课堂教学中根据学生的学习态度、学习方法、学习习惯、学习品质等进行有效指导、规范、评价,其中也涵盖对学生的问题解决能力、小组合作精神、问题解决方式与效果的及时引导和评价。教师通过这种及时有效的指导评价,引导学生学会学习、学会合作、学会交流,形成创新能力、合作能力和交往能力。

  第三层面(内层)是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结合学生的学习过程,依据学科知识特点和学习目标要求,对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形成的情感态度价值观,进行科学有效的指导与评价。教师通过科学合理、有情有序的指导评价,帮助学生形成健康的心理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实现高效课堂教学的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有机统一。

  “评”的三个层面的关系既层层递进又相互融合,既科学有序又彼此交叉,各层面间常常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其变化的核心是适合学生发展,切忌把各层面简单模式化、公式化。

  “导”与“评”的关系

  高效课堂中教师的“导”与“评”是保证课堂流程有序进行的两条主线:一方面,“导”是教师外显的课堂助推器,“评”是教师内在的课堂导航仪,二者相互交融、彼此促进;另一方面,“导”是促进学生高效学习活动的基础和平台,“评”是促使学生运用正确学习方式并形成能力的引领与核心,“导”是“评”的前提与基础,“评”是“导”的目的与提升。因而,在整个高效课堂教学中,教师只有科学地把握好二者的内在关联,才能真正落实“以学生为中心”、“以学定教”的教学理念,才能从根本上改变传统教育的育人模式。

  (作者单位系辽宁省阜新市教师进修学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学习组织:从班到小组(上)
教研员角色与职能如何重新定位
解读高效课堂中教师的“导”与“评”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