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现代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9月19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依托周刊
联片教研
□ 高宝成

  转眼间,《现代课堂周刊》已伴随我们走过了近两年半的时光,它始终植根课堂,将目光聚焦在发生深刻变革的课堂上,推介各地各校的课改成果与经验、案例,为渴望提高的一线教师插上了一对隐形的翅膀,让他们可以自由翱翔在课改这一广阔的天空。

  如今,三河市已经成为中国教师报“高效课堂区域样板基地”,同时,三河市的高效课堂改革实验也在全市范围内整体铺开。其间,我们推出了皇庄小学这样的课改样板校,组织了几十场不同学科、不同层次的培训、观摩等活动。但通过调研,我们仍发现有很多教师,尤其是农村教师,既跃跃欲试,又苦于没有切实可行的方法指导。

  而此时,《现代课堂周刊》每年结集出版的“选秀版”《问道课堂》丛书的发行,成为老师们手中的“法宝”。什么才是真正的高效课堂,小组活动如何高效,《现代课堂周刊》推出的一系列选题正是一线教师所困惑、所急需的,它真正实现了与一线课堂的零距离接触,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的无缝对接。

  没有花拳绣腿,没有形式主义,一切都实实在在,周刊为一线教师课堂教学技艺的提高提供了很大帮助,引领教师一步步走进课改的新天地。

  为带动边远地区学校形成浓厚的教研氛围,促进全市教育的均衡发展,我们依托《现代课堂周刊》,全面启动了“区域联片协作式”教研模式。具体做法是,本着远近适度、强弱互补、学科均衡的原则,将全市62所小学分为7片,每片将具有一定课改经验的学校作为教研点,教研点的教学领导作为本片的总主持人,负责教研活动的组织与安排,同时,每片由一名教研员负责管理与协调,做到校校参加、人人参与。

  为使各层次人员明确工作方向、任务与职责,使联片教研活动扎实、有效地开展,我们还制定了“区域联片协作式教研基本操作流程”,即在活动开始前两周,各校收集教师在课程实施过程中的困惑或问题,从中梳理出具有代表性、急于解决的问题交给学科主持人;学科主持人将征集的问题进行分类整理,从中确立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作为联片教研活动的研讨主题,并将研讨主题通知片内全体学科教师,让所有教师围绕这个主题做充分的理论准备、教学准备和资料准备。

  而具有指导性及可操作性的《现代课堂周刊》,就成了教师联片教研必备的学习、研讨的辅助工具。教师们根据周刊提供的案例和经验,对照研讨主题,结合实际加以消化和创新,推出一节又一节研讨课,并在听课后进行说课反思、评课交流。每次联片教研活动之后,学科主持人还要整理教研活动纪实,总结活动收获,提出今后建议。

  在周刊的引领下,在联片教研活动的实践中,教师的视野开阔了,整体水平得到了迅速提高,一大批年轻教师在活动中得到了锻炼,专业水平突飞猛进。这一切,离不开周刊的方法引领。

  有人说:一份报纸,也应当是一所学校,要有先进的教育理念,有启发读者的教育案例,有高水平的服务。《现代课堂周刊》恰恰做到了这一点,它的文章精短实用,可读性强,在推动课堂改革、传递教学信息方面都有独到之处。它贴近课改前沿,是高效课堂改革的冲锋号;它内容朴实,是培育教师成长的摇篮。(作者系河北省三河市教育局小学教研室主任)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是粉丝,也是作者
归纳整理,期期珍藏
服务改变课堂
周刊观点100句回顾
依托周刊
联片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