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民办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9月19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这里,读懂教育
□ 宋宝芳

  从公办学校的骨干教师到民办学校的优秀教师,这条路,一走就是7年。

  从小城市到首都,从众星捧月到普通一员,心理落差可想而知。定格为民办教育人,是茫然到自信的变化,是压力转变为动力的切换,是由蛹到蝶的蜕变。我爱上了民办教育,爱上了拔萃,爱这里的学生、这里的一切。我用青春书写着自己的民办教育生涯。

  从公办学校到民办学校,虽然我之前已经是一个有着高级职称的教师,但转到民校以后,地域文化的差异、管理理念的不同、生源层质量的落差……一切都是那么不一样,即便做好了各种心理准备,还是显得那么猝然。那时,北京游乐园所有刺激的项目,都成了我减压的最好去处,一切超越身体极限的刺激,都是精神最好的缓释。刚到拔萃不久,我上了一堂数学公开课。开课前夜精心准备,直至凌晨2点,第二天开课前发现训练卡片没带——迅速飞出教室,直奔100多米,登上远在6楼的宿舍,往返只用了3分钟,可谓是创造了一个非专业运动员的纪录。当教室的预备铃敲响,我已然端正地站在讲台上,虽然气喘不止……

  一段时间以来,每个周末,我都挤出时间学习。通过《身体微语言》的学习,我能准确判断学生的心理动态,学生既感到神奇又有些崇拜。有专家曾提出的“用心灵影响心灵,用智慧点燃智慧”如醍醐灌顶,原来我心底的那个声音,是它,就是它!那是我一直追寻的理念。这些城市里的孩子们,需要的是启迪智慧,点燃心灵的人!想想班里一个月都不肯开口的日本女孩美惠子,我知道了我该做什么了——新年,我精心为喜欢绘画的她举办了一次个人画展,她笑了,一句不地道的“谢谢老师”——是她在班上的第一句中文!在过往的岁月里,她的父母因感激我而写下了充满真情的文字,一年后,必须回国的她,抓着教室的门不肯离去,脸上满是泪花,让我明白,教师,该是什么角色!而如果在家乡的学校,我不会面临这样跨地域甚至跨国界的文化挑战,而我,也不会有今天这样的成长!

  身为民办教育人,我更加懂得,服务意识高于一切!民办学校没有国家划拨的办学经费,家长放弃免费的义务教育选择民办教育,高价购买的就是优质的教育服务!所以,原来高高在上的架子没了。年级组的考评,学校的考核,区里的评比,市里的赛课,媒体和社会的监督……不容你有丝毫放松,征服了学生,还得经营家长,否则,无法实现家校互动,就不能共同助力孩子成长!课堂改革,目标导引,自主探究品学之乐;倡导亲子共读,培育和谐家校关系;推行感恩教育,传承中华文明;创设公益活动,培养大社会情怀……一切的有价值的实践都已生根发芽,我爱上了民办教育,这个平台释放了我所有的能量!

  民办学校7年的班主任时光,面对领导这样的评价——班级管理一把好手、团队协作温暖有力、家校关系自然和谐、各项活动频现身影,协助领导工作出色。我知道,激烈的竞争会让这一切很快成为过去,这是一个人才济济的地方,荣誉只能是前行的动力,会随时间成为过去。如今的我,面对民办教育的洗礼和磨砺,坚韧而从容,在民办教育这个斑斓的舞台,永远需要的是渴求上进、追求完美的印迹。

  (作者单位系中国红十字会北京拔萃双语学校小学部)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我用生活教育对抗功利教育
教师心语
在这里,读懂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