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民办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9月19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梦想就有未来
□ 邱广欣

  对于民办教育者来说,这是一个奢谈理想的时代。国家赋予的“盛名”之下和现实生存环境其实难副的现状,使不少民办教育人深感处境之窘迫,他们一直在夹缝中求生存。尽管如此,深植在民办教育人内心深处的理想种子,依然顽强地一次次地萌发出生根发芽开花结果的欲望和冲动。

  此刻,这种欲望和冲动,再一次激荡着我——一个民办教育人心河的堤岸。

  那么,我心目中的民办学校又是怎样的一种情景和状态呢?

  第一,我理想中的民办学校,应该是学生幸福生活的学园。在这里,学生不是为了升学考试而孜孜以求死板的知识和应试的技能——因为那其中鲜有真正的幸福可言,而是为了获取生活的知识、生命的体验和生存的技能,依据自己的兴趣和爱好,发挥自己的潜质和特长,量身设计个性化的求知学习。在这里,求知的幸福,就其方式和渠道而言,课堂至少不是唯一的选择,而更多的是学生个人或者有共同发展定位的学生群体,自主选择、自愿组合在一起,在教师的指导下,在同伴的参与下,在不同的时空中进行自主的学习、自发的讨论和自觉的探究。对学生学习过程的评价,不是一个结果、一个分数或者一个外在的结论,而更多的是一种体验、一种感悟、一种净化和一种升华的过程。

  第二,我理想中的民办学校,应该是学生健康成长的乐园。在这里,没有千军万马争夺独木桥的互相倾轧,没有为获取高分而夜以继日日以继夜的头悬梁锥刺股,没有用僵化知识塞满头脑的无涯苦海,没有躯体的日益疲惫和精神的日益萎靡。所有的只是荡漾在校园的欢快歌声、回旋在耳畔的清脆书声、不时爆发出的舒心笑声,和那浸透着追求的兴奋和收获的愉悦激动与真诚的泪。简言之,这种健康,可以界定为生活是人性的、躯体是挺拔的,精神是伟岸的,人格是独立的,追求是健康的,成长是自然的。

  第三,我理想中的民办学校,应该是真正意义上的“小”学校——学生三五百人,教工三五十人足矣。在这样的校园里,包括校长在内的全体师生都彼此熟知。彼此可以如数家珍地说出“别人”的一切——姓名经历兴趣爱好等。师生之间生生之间没有成人与幼童之间的隔阂,没有高年级学生与低年级学生之间较大的差异。在这里,师生既有着个性化的追求和向往,又有着共同的价值和理想。既有着自我的风格和神韵,又有着一致的愿景和希望。大家一起互相支持互相搀扶着向前走。

  第四,我理想中的民办学校,应该是有着鲜明办学特色的学校。每一所学校都应该是因其鲜明的独具特色的“这一个”而存在。而不是大众化脸谱的翻版和克隆,更不是对千校一面的众多公办学校的模仿和移植。而这特色的定位,是基于学生个性成长的需要,基于教师个性发展的特点而确定和形成的。不仅如此,这种特色,随着时间的推移,应该沉淀为民办学校独具的文化氛围和办学追求。

  第五,我理想中的民办学校,应该是融自然之趣和环境之美于一体的园林学校。学校应该远离闹市之喧哗,位于静而不僻的山脚水畔。在这里,师生在鸟语花香中吸取知识的甘霖,在山壑林涛里获得成长的营养,目睹的是鱼虾的尽情嬉戏,耳闻的是蝉虫的酣畅鸣叫。一句话,奥妙无穷的大自然是学生心灵的故乡、精神的家园、成长的乐土、生命的源泉。我们要让学生在与大自然零距离的接触中,获得身心的愉悦和茁壮的成长。

  第六,我理想中的民办学校,其教师队伍是真正的具有大爱情怀、渊博学识和脱离了“低级趣味”的群体。他们祈求生活的圆满和富足,但更是为了实现“得天下英才而育之”的事业追求;他们祈求自我价值的实现和突破,但更是为了唤醒、提携、指点和升华年轻的生命。他们不仅具有“静竟净敬”的态势,更具有“忍仁韧稔”的操守。他们不仅具有“做本色人,说根心话,干近情事”的人格定位,不仅具有“独与天地精神往来”的高远境界,更具有一个真正教育人应该具有的“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远大目标。

  有梦想就有未来。

  不同的人,对于民办教育和民办学校有着不同的理想描述。而这诸多的描述,或许仅仅是一种理想乃至梦想空想而已,但是,正是这种憧憬和向往,鼓舞着无数的民办教育人为民办教育事业殚精竭虑地追求着,默默无闻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生命。

  (作者单位系浙江金华比德弗国际学校)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管理者语录
民办教育的春天来了
管理的反面
有梦想就有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