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9月19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更多农村教师“安居”乐教
□ 本报记者 康 丽

  7月10日,对辽宁省彰武县满堂红九年制学校教师郑苗夫妇来说,是刻骨铭心的一天。这一天,漂泊了5年的他们终于有家了!

  “现在回想起这5年‘被人撵’的日子,真是不知道该怎么形容,找地方、托人、看房子、谈条件、搬家,几乎成了我们每到一个新地方都会想到的新问题。”郑苗不无感慨。

  有这种感受的还有河南省嵩县旧县镇初级中学教师赵俏,身为特岗教师的她每每读到海子的诗“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时都会想,何时能有一间房子,面朝学校门前的溪水,春暖花开呢?

  他们共同的安居梦之所以能够实现,缘于国家的一项政策。2010年,国家启动农村边远艰苦地区学校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国家投资5亿元,在河北等8个省区建设了近38万平方米的周转宿舍,共涉及项目学校497个,满足了1万多名教师的住宿需求。

  落实纲要 启动实施周转宿舍建设试点工作

  众所周知,安居才能乐业。要培养优秀农村学生,必须有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要留住优秀教师,必须首先有安居条件。在教育变革发展的新时期,解决好农村教师住宿问题已刻不容缓。

  为此,《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明确提出了“提高教师地位待遇,建设农村艰苦边远地区学校教师周转宿舍”的任务。

  教育规划纲要刚刚颁布,国家发改委、教育部就着手开展了农村边远艰苦地区学校教师周转宿舍建设摸底工作,并在此基础上,启动实施了试点工作。

  2010年9月,教育部办公厅、国家发改委办公厅联合印发了《关于实施农村边远艰苦地区学校教师周转宿舍建设试点项目的指导意见》,明确了边远艰苦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试点范围和改造或新建教师周转宿舍、规划布局、建设方式等方面探索的目标任务,明确了“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整合资源、经济适用,产权公用、周转使用”的基本要求。同时,更为重要的是,通过试点,在教师周转宿舍建设的规划布局、建设方式、运行保障、管理机制等多个方面探索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为全面开展项目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工作基础。

  让更多教师欣喜的是,2011年,项目省份由试点期间的8个扩大到25个,中央财政投资额度由5亿元扩大到20亿元,涉及项目学校1273所,建设规模100万平方米,可增加入住教师3.5万人。2012年,中央财政投资额度进一步扩大到36亿元,项目学校3254所,建设规模228万平方米,可增加入住教师8万人。

  这么多的经费,这么大的规模,更需要科学的规划。2011年,国家发改委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编制边远艰苦地区农村学校教师周转宿舍建设规划的通知,全面部署和开展项目建设规划编制工作。到目前,通过各项目省份、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的共同努力,已经形成了比较成熟的“十二五”边远艰苦地区农村学校教师周转宿舍建设项目库。

  确保周转宿舍的“公益性”和“周转性”

  “从‘最边远、最艰苦、最困难、最急需’的地方做起,重点支持省内经济社会发展滞后、自然条件恶劣、地理交通不便的县,新建和改扩建一批布局合理、实用适用的农村学校教师周转宿舍。”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如是说。

  如何做到布局合理、实用适用,教育部特别强调,在建设要求上,按照整体新建、改扩建和重点支持利用中小学布局调整后富余校舍改扩建方式进行建设,每套周转宿舍建筑面积不超35平方米,以支持土建、水暖等配套设施建设为主,并进行简单装修和配备基本生活用具。在服务对象上,优先解决特岗教师、支教和交流教师、离城镇较远的边远艰苦地区教师以及寄宿制学校管理教师等住宿问题。通过项目建设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在农村长期任教,稳定农村教师队伍,促进城乡教师交流,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教育部、国家发改委先后多次召开项目省座谈会,组织专家深入项目县进行实地调研。启动了中央预算内教育项目管理网络直报系统,对周转宿舍建设工程项目进行科学化、精细化、信息化管理,提高管理效率。各项目省高度重视,成立了由教育、发改、建设、国土、监察、审计等部门组成的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及项目的统筹协调;制定管理办法,明确入住条件、使用要求,确保周转宿舍的“公益性”和“周转性”。

  各地在组织实施过程中,探索形成了许多富有成效的管理办法。比如,湖北省恩施市加强对周转宿舍建设的民主监督管理,凡有建设项目的学校,由工会牵头组织教职工代表对工程的申报、招标、建设进程、施工质量进行全程监督;河南省嵩县强化资金管理,设立工程资金专户,实行专款专用,集中支付,封闭运行。

  迄今为止,国家已累计安排中央财政资金56亿元,涉及中西部地区25个省份的5024所农村学校,建设规模达到367万平方米,将为12.5万名农村教师解决住宿问题。

  “这一天,我们有家了”

  “我们是漂泊的船,周转房是温暖的岸。”四川省叙永县白蜡乡中心小学教师李智打了这样一个诗意的比喻。

  在周转宿舍项目实施之前,李智所在的学校教师住房严重不够,有的教师住在废弃仓库、有的住在原乡政府办公楼。离学校均有一段距离。

  “有了安稳的住所,有了好的教学条件,我们基层教师就能安心在农村工作了。”李智说。

  对于重庆市开县盛山初级中学教师周兰英来说,周转宿舍不仅仅是安稳的住所,更是自己的“阳光之家”。她精心设计这个属于自己的小窝,摆上办公桌、床、电视、冰箱、衣柜,安装上窗帘,擦遍每一个角落,对每一个地方都精心考虑。“这个过程,虽然很累,但心里却非常满足。”周兰英笑着说。

  的确,教师周转宿舍项目的实施,让广大农村教师充分感受到了国家政策的温暖,他们入住开心、生活舒心、工作安心。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鲁布革乡八大河完小教师田伟民说:“农村教师周转宿舍的建设,使教师告别了危旧住房,工作生活条件得到改善,为教师的安居乐业奠定了基础,为教育的均衡发展做出了贡献。”

  云南省勐海县布朗山乡教师钟小辉说:“实施教师周转宿舍建设,能使我们吃住在学校,安心工作,解决了后顾之忧,我们可以把精力集中在钻研教材和改进教学方法上,不断提高教育质量。”

  现在,教师周转宿舍项目的实施,已成为提高农村教育质量、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关键举措。

  “周转宿舍的建设,将稳定现有教师队伍,留住优秀人才在该校长期从教、终身从教,并将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投身农村教育事业,解决制约教育发展和影响农村教师队伍稳定的问题。”广西德保县教育局一位负责人总结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让更多农村教师“安居”乐教
内蒙古包头二中“走班制”改革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