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网评天下 上一版3
2012年9月19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成长道路上的“引航者”
□ 杨志红 整理

  在教育的道路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成长轨迹,都有成长的“关键事件”。而出现在这些“关键事件”中的人、事、物,都可以称为“引航者”——因为,它们在关键的时候,给了我们前进的方向、动力、勇气……

  庄清秀: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回想自己读书的时候,最喜欢那些严而有爱的老师。我至今还记得他们,后来走上教师路,也是受他们的影响。时代变化得很快,要当一名让学生喜欢的老师,就要用自己爱学生的心去引航,只有从内心爱教育,才会想做好教育,才会在教育的路上越走越远……

  风铃飘香:从教这么多年,突然之间说寻找自己的职业领路人、领航者,脑海中浮现许多情、许多人,他们既清晰又模糊。清晰的是不管过了多久,他们始终在我脑海,模糊的是我至今无法得知他们对我形成了怎样的影响,也许他们早已和我的生命融为一体。我认为,从教的路程是一个不断寻找自我、修正自我的历程。教育生涯中所经历的每一件事都会改变人生轨迹。教育在我的眼中,更像是一种虔诚的朝拜,一种自我的放逐和救赎。

  李红梅:感谢我的学生,是他们让我感受到了做老师的幸福,是他们让我反思自己的教学,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完成了一次次的成长、蝶变。

  我的“重要他人”  □ 鲁言平

  “搞教育,要静下心,要沉下去,不要做表面功夫”,这句话普普通通,却是教育的真谛,没有高深的理论,却诠释了一个教师的辉煌人生。他用自己的一生践行着对教育无私的爱。同时,这句话也像指路明灯,使我在教育上不断地探索,走出了一条适合学生发展的教学之路。

  这句话,经常在我耳边回响,使我在繁华、浮躁的社会中,能够忘记自我,全身心投入到教学中去。这句话,是一种教育理念、一种人生态度、更是一种修心的方法。说出这句话的,正是我的恩师衣先生。他只是千百万教师中的一员,但他的默默奉献,却似一座灯塔,照耀着我前行的脚步。

  说是恩师,其实他一天都没有教过我,但他的这句话却使我领悟了如何做一名优秀教师的途径、方法。

  初识他,是在学区召开的教师会议上。我当时在办公室里批改作业,老远就听到他爽朗的笑声。之后他步入办公室,我终于见到了真人。他皮肤黝黑,满脸皱纹,见证了生活的沧桑,但花白相间、硬朗的短发、明亮的眸子,却透露出他的独特和睿智。

  衣老师在我们这里很有影响力,因为他忘我的工作态度,许多学生对他都很尊敬。他的腰椎不好,有时会把学生带到家里,拿着小黑板给学生上课。他为人很低调,这里最早的北大、清华高材生,就是受他启蒙的。然而,他却闭口不言,再追问多了,他笑笑说,是学生自己聪明。

  后来,有幸和他一个办公室工作,能近距离聆听他的教诲。我那时还很年轻,在教室里坐不住,他总是给我做示范,除了讲课、批改、再就是看教育书籍。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他的身体力行影响了我,让我逐渐养成了能坐得住、静下心、常思考的好习惯。在他的潜移默化下,我也养成了自己的风格和良好的教学习惯、方法。

  漫漫人生路,有时他人在关口上的一句话就能改写人生,衣老师就是我人生路上的“重要他人”!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栖霞市蛇窝泊中心小学)

  两位“导师”  □ 汪跃峰

  从教之初,我把满腔的热忱投入到学科教学工作中,当上了班主任,也感受到了苦和累。班主任工作的繁琐和辛劳,很快冲淡了优异的教学成绩带来的一丝满足,我陷入了前所未有的焦虑和茫然:眼前日复一日重复单调的生活就是我想要的吗?

  后来,我选择了人生中的另一种尝试,接受区委组织部安排参加党校青干班学习,随后被借调到政府机关从事文秘工作,一晃就是两年。2004年初,因工作需要,我又回到了校园。也许是机缘巧合,就在那一年,我参加了一场全国班主任论坛活动,结识了北京广渠门中学宏志班班主任高金英,人称“宏志妈妈”,她是一位演绎故事的高手,在她的教育生活中,一个个小幽默、小笑话都成了宝贵的教育资源,课堂上信手拈来,犹如神来之笔,化解了矛盾,调节了气氛,启迪了思想,引发了深思。

  听完高老师的报告,我暗自思忖:做一名有故事的老师,真好。慢慢地,我学会了用教育者的眼光搜集各种故事,发现并挖掘故事深处的教育价值,并开始组织整理自己的故事群。在教育实践中,我也尝试着用故事去说话。当学生对自己的家庭背景不满,埋怨学校落后的教学条件时,我会和学生讲“牌是上帝发”的故事,让孩子们学会直面现实,勇敢地接受人生的挑战;当学生意志消沉,感到理想渺茫时,我就会和他们讲丑陋的毛毛虫最终化为美丽蝴蝶的故事,激励学生朝梦想出发。在这个过程中,我深深地体会到,一个会讲故事的老师是有吸引力的,学生会主动与你亲近,愿意接受你的教育方式。

  一次偶然的机会,朱永新教授来到小城做了一场报告。他一再鼓励广大教育工作者书写自己的教育故事,他说:“只有活得精彩,才能写得精彩。”从这个意义上说,生活的质量决定着故事的质量,故事的质量决定着教育的质量。于是,一个个后进生的转化,一幕幕感人的精彩瞬间,一次次心灵的挣扎与彷徨,教育路上遇到的点点滴滴,像一颗颗闪亮的珍珠,我用文字小心翼翼地珍藏。与此同时,我开始了近乎疯狂的教育阅读,与经典同行,与大师为伍,以名师为标杆,积累了大量的读书笔记,结交了很多志同道合者,相互切磋,共同提高。“书痴者文必工,艺痴者技必良”,我的写作思路慢慢打开,拥有了发现问题的敏感,在反思甚至检讨中直面过去的自己,100多篇教育故事在各级教育期刊杂志上发表。

  人这一辈子最怕什么?最怕的是日子一天天重复,磨钝了心灵的感受。在我的职业生涯中,有过很长一段时间,饱受重复度日的煎熬。幸运的是,在我专业成长最迷惘的时候,遇到的两位“导师”,转变了我的工作和生活方式,让我学会了讲故事、编故事、写故事,开启了“幸福教育”之旅。

  (作者单位系安徽省安庆开发区老峰中心学校)

  教育教学的领路人  □ 管 静

  题记:站在您熟悉的校园,我精选一片片三月雪,做成一副副挽联,遥寄:您在纷飞的雪花中羽化。一段尘封的记忆,在我的泪花中泛起。

  这是2012年3月25日,敬爱的石春德校长去世的当天,我草成的寄托哀思的小诗。石校长是我校教育教学的领路人,在他的言传身教下,我把教育教学当事业来做,当作生命一样珍惜。他让我懂得了教育要苦干、硬干,更要勇于创新。

  石校长来我校可谓临危受命,当时我县技工、职高、农高三校合一,成立职教中心。说是资源重组,可重组的就是两所破楼,以及百十号学生和一群处在观望、彷徨中的教职工。至今我还记得石校长就职讲话的情景,他慷慨陈词,招生、升学、就业,突破困境的想法与做法,振奋人心。我胸中重新燃起了希望之火。

  招生大战中,50多岁的石校长亲自挂帅,骑自行车跑遍乡镇中学。老师们也自编小组,在县城中学利用各种关系,拿到学生名单,挨家动员。吃闭门羹、冷遇、白眼,被撵出门是家常便饭,那时我真想大哭一场,可一想到老校长也在奔波,就强忍着委屈的泪水,继续走向下一家。

  就业是职业学校的重中之重,石校长恳求劳动部门帮助,为学生寻找就业机会,并实地考察一些企业的用工状况,选派专职老师跟班,带学生去秦皇岛、大连、威海等地实习,师生们开阔了眼界,也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功夫不负苦心人,第二年秋季,我校招来新生300多人。是他让我懂得了教育要开拓、进取、创新。

  在石校长的感召下,我的教学能力有了长足的进步。我努力探索着适合职教的教育教学之路。教学中,我特别注重学生的情感体验和价值观,重视教学过程和教学方法。研究性学习尝试,使学生真正成为“主角”,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掌握知识,形成技能,丰富学生的想象力,发展创造力。根据《项链》改编的课本剧,使学生的表演才能和创新能力得到淋漓尽致的发挥;擂台赛式的复习课,使学生感受到合作学习的畅快;分组讨论式学习《“喂”与“觅”》使学生品尝到“觅”的快乐……在课堂教学中创设平等互助的教学情境,在真正了解学生个性和特长、爱好和要求的基础上,分层教学、因材施教。比如针对不同的学生设计不同的目标,布置不同的练习,采用不同的教法,在教学上采用启发式、自由讨论式、综合研究等多种方法,让学生的个性得到充分的发展。

  我的成长源于石校长的引领。虽然石校长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但他敢想敢干,拼命硬干的精神,已植入我们职教人的血脉!

  (作者单位系黑龙江省富裕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学校)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成长道路上的“引航者”
致73班的弟弟妹妹们
微小学 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