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新闻 4下一版
2012年9月1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教师先得教好书
雷振海

  这是一个“至高荣耀”的教师节。

  国务院召开了全国教师工作暨“两基”工作总结表彰大会,胡锦涛总书记发来贺信,温家宝总理发表重要讲话。李长春同志亲切接见了张丽莉老师和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观看了2012教师节晚会《至高荣耀》,为2012年度全国教书育人楷模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

  为什么教师这份职业是“至高荣耀”,答案可能有很多,但归根结底,教师承担着“教书育人”的崇高使命,所以这份职业自然神圣,自然崇高。这也是为什么温家宝总理在讲话中特别强调,不管是大学教师,还是中小学教师,都要坚持进课堂,始终深入教学第一线的原因。

  “教书是教师的基本职责,只有教好书,才能育好人。”温家宝总理这样说。

  在开学之际,温家宝总理说出这样的话,其意不言自明。

  当我们每个人都在提倡教育要回归常识,教育要遵循基本规律时,教书是教师的基本职责这个常识更应该不断重申和强调。

  教师教好书,其意义在于,他不仅要研究自己,更要研究儿童,了解他们的心理状态;他不仅要努力学习,更要锐意创新,不断突破原有的思维定式;他不仅要兢兢业业,更要充满智慧,懂得开发学生的生命潜力,让自己的工作充满创造性。

  只有这样的“教好书”,才不会让教育教学变成了枯燥乏味的“体力劳动”,才不会让教师在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抄写批改中患上职业倦怠症,才不会让学生对课堂丧失了兴趣,对学习失去了动力。

  更重要的是,只有这样的“教好书”,才有接下来的“育好人”。当量变达到一定程度,才会有质变的产生。

  很多教师都在诉苦,学生越来越难管理,教书越来越不好教,再谈育人,根本就是奢侈。

  新的时代,有新的学生,同样也在呼唤新的教师。我们不能一味抱怨、发牢骚,更应该行动起来,在发展自己的同时,发展学生。这是对学生的一生负责,也是对教师职业的负责,对国家和民族的负责。

  教好书是教师最基本的职责。而每一个教师都应该思考:我能教给学生的是什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学校撤并之前,先做布局专项规划
新模式助力教师成长
教师先得教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