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教师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9月1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五(3)班的
梦想之旅

  无论刮风下雨还是骄阳似火,每逢周三,通往四川省内江市威远县界牌镇中心校的街道上,总有一支特殊的队伍引人注目。领队是该校的年轻教师温红丽,队员是五(3)班的孩子们。对于他们来说,每周前往“梦想中心”上课是最幸福的时光。

  19岁师范毕业就投身语文教学工作的温老师,是位有教育理想的80后。参加工作不久,就凭借自己的不懈努力成为学校的教学能手,还多次获得各种教学成果奖。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温老师发现自己进入了职业倦怠期,教学中少了热情,课堂上少了笑声,取而代之的是上课下课的循规蹈矩。

  五(3)班孩子们是界牌镇中心校下属村小合并上来的学生,学习成绩和生活能力与平行班相比都有很大的差距,面对自己的职业倦怠,面对一群“问题生”,温老师用“梦想课程”救赎自己,启迪学生。

  在梦想课堂上,温老师陪同孩子们一起做游戏、编排绘本剧,一起手工制作、头脑风暴。在这种轻松的环境中,孩子们一改传统课堂上的拘谨怯懦,个个生龙活虎争问抢答,有些孩子脱口而出的奇思妙想更是让温老师大为惊叹。更为奇妙的是,“梦想课程”一下子把五(3)班的学习气氛变得活跃、热烈起来,孩子们主动学习的意识越发浓厚。因为“梦想课程”,孩子们爱上了学习,爱上了温老师,这份师生情同时也让温老师心中洋溢着浓浓的职业幸福感,更多了份前进的动力。

  如今,五(3)班的孩子已经升入初中一年级了,从最初的胆小、羞涩到如今的阳光、自信,这一切奇妙的变化不过是短短的两年时间。两年里,早已走出职业倦怠的温老师,收获了来自学生的爱,收获了一份由教育带来的自豪感。她说,自己会一直坚持这段梦想之旅,为更多的孩子带去快乐和改变。

  

  (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教育问题一直为全社会所关注,在外来人员输入重地的深圳,民办学校的老师们正在尝试用“梦想课程”帮助孩子们全面成长,他们究竟是怎样做的?敬请关注下期“外来务工子女的造梦空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周刊
8-9
■悦读推荐
大伟老师
人只能自己活着
面向实践和实践者的教育常识
我们需要怎样的教育
五(3)班的
梦想之旅
对“专心”的思考
语丝
山与山的呼唤(十一)
看看孩子们的脸
正视真实的自我
静心慢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