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教师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9月19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正视真实的自我
——读《重新认识你自己》有感
□ 王敏芳

  本杰明·富兰克林说过:“有三件东西极为坚硬:钢铁、钻石以及认识自我。”自我,即自我意识,是我们对自己存在的觉察。我心中一直有这样的疑问,我们究竟能认识“自己”多少呢?

  克氏的回答是:“我们所能认识的部分只占据意识的一个小角落。”我们心中最隐秘的那一部分感觉和需要深藏在潜意识当中,也许只在梦中被释放。作为一名教师,我们必须在学生、同事面前展现最好的一面,尽力符合社会各个层面对我们的要求和期待。但是作为一名正在角色转换中的新教师,自己心中总难免焦虑不安,甚至恐惧。记得自己多次做过工作上受挫的梦,这正是一个人内心恐惧的映照。但是如果我要认识整体的自我,就不能逃避,要接受她,与她和平共处。

  克里希那穆提说:“如果你想认识自我的整体结构及其不可思议的复杂性,你可能只会试着一步步、一层层地去挖掘检视每个思想、感觉及动机。可能好几个星期、好几个月甚至好几年的时间,你都会陷入自我分析的过程而难以自拔。”自我是一个复杂的结构,自己既有观察自己的一面,又有被观察的一面。前者往往代表了社会的要求,在头脑中塑造了“理想的我”的形象;后者实质上就是“现实的我”。“理想的我”总是发现“现实的我”还存在很多不符合要求的地方。这两个自我分化会给我们带来不安与焦虑,同时这也是一种动力。我们为了摆脱不安与焦虑,力图使“理想的我”和“现实的我”统一起来,促使“现实的我”努力符合“理想的我”的要求,在自我分化和统一中逐渐成熟。

  年轻的我们正处于自我矛盾性十分突出的阶段,“理想的我”也许还模糊,“现实的我”也许还稚嫩,但只要我们已经踏上了探究自我的道路,那个鲜明的“理想的我”会更见清晰,那个“现实的我”也将不断完整。现在的我们,即使还在现实与理想的落差中煎熬也要相信,那个完整的自我正在一步步向我们靠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周刊
8-9
■悦读推荐
大伟老师
人只能自己活着
面向实践和实践者的教育常识
我们需要怎样的教育
五(3)班的
梦想之旅
对“专心”的思考
语丝
山与山的呼唤(十一)
看看孩子们的脸
正视真实的自我
静心慢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