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教师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9月19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静心慢生活
□ 丁 洁

  第一次听说克里希那穆提这个名字,第一次看《静谧之心》一书,我发现克里希那穆提对景物描写细致入微,乡村的早晨、黄昏的小路、林间的花草、矮墙边的小动物、餐桌上的一盆水仙在他笔下无不鲜活美好。相比之下,我似乎从来没有静下心来认真观察过身边的一花一草,虽然置身在一座美丽而又现代化的绿色校园,但我似乎从没有坐在校园里听听风吹过树梢发出的声音。

  其实不是没有时间,而是没有这份“静心”。我常常要求孩子们要静心,静静地听老师说话,静静地听同伴说话,静静地聆听音乐,但是我自己却没有这份“静心”。克里希那穆提在“感知源自思想沉静”这一章中讲到,只有宁静的头脑才能感知,现在看来,我对这一事实还全然无知。克氏提醒我们,要解决问题,头脑必须保持沉静。认清这一事实,思想就不会再有波动,那时发挥作用的就是感知,也是智慧,而不是为了感知而让头脑假设已经变得宁静。假设也可以发挥作用,只是失于片面、不完全。部分和整体之间不存在关联,部分成不了整体。感知即专注,感知至关重要,漫不经心才会引发问题。

  读完这本书,我最大的收获就是要放慢我的脚步,开始“慢生活”“用心生活”,不管是对学生、对工作、对家庭、对这世间的任何一切事物,我都要放慢脚步,细心观察,用心体会,静心思考,做全新的自己。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周刊
8-9
■悦读推荐
大伟老师
人只能自己活着
面向实践和实践者的教育常识
我们需要怎样的教育
五(3)班的
梦想之旅
对“专心”的思考
语丝
山与山的呼唤(十一)
看看孩子们的脸
正视真实的自我
静心慢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