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区域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9月19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教育科研 为农村教育注入新活力
□ 武俊秋

  探索新时期农村教师专业化发展,推动农村教师素质整体优化与提升,是推动区域教育均衡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系统工程。近年来,山东省利津县围绕农村教师专业发展实施了“教师素质提高工程”,为利津教育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创新举措:为教育科研搭台唱戏

  “农村教师素质提高工程”实施后,为了把活动推向深入,利津县教育局加大了学校年度办学效能评估的教科研工作力度,确定了“教师职业道德教育”、“教师读书工程”、“建立高品质课题”、“借脑兴教工程”、“建设教科研团队”等主要任务,努力强化广大教师的教科研意识,提高教师的教科研能力,形成了一大批教科研成果、项目和品牌。

  陈庄镇中心小学是一所普通的乡镇中心小学,为有效开展“教师读书工程”,学校充分利用“苏霍姆林斯基教育思想展馆”和“教育思想会客吧”这两个平台,实施“小组同读一本书”活动。为帮助教师及时总结梳理,提升教育教学经验,学校专门召开了以教师名字命名的教育教学研讨会,并邀请有关专家领导莅临指导。

  汀罗镇中心小学定期向教师推荐共读书籍,如《第56号教室的奇迹》、《倾听花开的声音》等既与教育孩子息息相关,又容易受到熏陶感染的书籍。在阅读中,教师会潜移默化地受到如雷夫·埃斯奎斯、罗恩·克拉克和李镇西等优秀教师的影响。

  科研引领:增强内涵发展推动力

  教育决策水平的高低需要更多的理性思考和科学研究实验。为又好又快地实现“教育强县”建设的目标,县教育局主持了山东省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课题《基于新课改的农村教师专业化发展策略研究与实践》的研究,在研究中引领利津教育内涵发展、科学发展。

  县教研室主任陈立山在介绍全县特色学校建设时说:“教育科研坚持为学校发展服务。我们倡导学校以课题为统领,按照‘课题研究→优势项目→学校特色→特色学校→品牌学校’的名校成长轨迹,将课题与学校发展结合,与教育教学实践结合,把科研成果转化为教育实践和现实,提升办学品位。”

  如今,这种以课题研究带动学校特色发展的做法已结出累累硕果。在省、市“十一五”规划课题征集活动中,利津县共呈报106项,其中93项入选,入选率达87.7℅,被列为省重点规划课题的有8项。2011年,在山东省第三届省级教学成果奖(中等以下教育)评选中,利津县北宋镇第一中学荣获一等奖,利津县第二实验幼儿园荣获二等奖,利津一中荣获三等奖。

  2012年4月,利津县13所学校被遴选为东营市首批中小学素质教育特色学校培育单位,其中,陈庄镇中心小学致力于课程改革研究实践,其丰富多彩的课程文化已成为利津基础教育的一张名片。

  教师教科研:激发教师发展内驱力

  内涵发展是教育优质均衡的关键,而师资队伍是最核心的内涵要素。近几年,利津县大力推行“教师教科研”,用以区别“教授教科研”和“专家教科研”,为广大教师量身定制适合的实践性教科研方式,推动教师专业化发展。

  为实现课堂从有效到高效的转化,县教研室深入开展常态课堂教学研究,力争让常态课上出“优质课味”,通过听评课“把脉”、“磨课”会诊、全员赛课等,在全县范围内建立起高效课堂建设的长效机制。

  县教育局鼓励学校采取适合自己的创新做法,使学校的教研效果大大提高。如北宋镇第一中学推广教师“个人小课题”研究活动;陈庄镇中心小学为教师设立了研训基金,以及“缺啥补啥”的菜单式培训;汀罗镇中心小学实施的“无主题沙龙”采取漫谈的形式,使教师更容易产生碰撞,生成新问题,从而生成新思想。

  利津县还积极开展“中小学教师课堂教学水平分级提高”活动。2007年,也就是“教师素质提高工程”的开局之年,利津县就有5位农村教师获省优质课一等奖、5位教师被推荐参加省级教学能手的评选、1位教师获得“山东省特级教师”称号。

  先进理念:提升教育竞争力

  在“高效和谐课堂”理念的指引下,如今,已有一批学校在实践中提升了校本经验,形成了校本办学思想,课堂教学也发生了巨大的变革,涌现了一批具有利津本土特色的课堂教学新模式、新思路。如北宋一中“零”作业下和谐高效课堂教学模式,已成为山东省素质教育经验在全省推广;明集中学在深化教学案一体化课堂教学改革的基础上,积极开展综合实践课程研究工作,以此带动全校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凤凰街道店子中学立足校本教研,进行“导学导练,小组合作,层次达标”的课堂教学改革实践,取得了明显成效,在此基础上采取教师“同上一节课”活动,促进了教师的专业成长。

  2011年,东营市“和谐高效课堂成果展示活动”在利津县北宋一中召开,这预示着利津的教学改革活动掀开了崭新的一页。多年的教育科研实践,使利津教育人深深认识到:教育要发展,科研必先行。搞教育科研,要尊重科学,敢于创新,大胆实践,不能将其形式化。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大科研工作的力度,进一步解放思想,走出一条有利津特色的“教师专业成长”之路!

  (作者系山东省利津县教育局副局长)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让每一堂培训课都成为精品课
精彩语录
教育科研 为农村教育注入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