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区域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9月19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减负”中的时代责任
——辽宁省沈阳市教育研究院联合指导服务工作纪实
□ 林 樯 刘 燕

  在全国上下大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的当下,作为市级教育科研单位该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成为一个新的话题。辽宁省沈阳市教育研究院从转变教科研工作方式入手,通过菜单式服务,真正发挥了教科研单位在落实减负中的时代责任。

  

  从转变教科研工作方式入手,紧密结合教学一线,做好指导服务工作,在服务内容、服务方法、服务机制上创新思路,真心实意为基层学校传真经、办实事、解难题,这是辽宁省沈阳市教育研究院打造联合指导服务品牌的新举措。院长符泰民介绍:“高效课堂,呼唤高效教研。菜单式服务是我们的核心创新理念,我们要让教科研工作与全市中小学真正地互动起来,真正发挥教科研单位在减负中的时代责任。”

  围绕减负,打造教科研服务新品牌

  “教育研究院提供的诊断式服务,真正帮助我们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非常具有针对性。”沈阳市七十二中学校长李浩说。

  “减负”近年来一直是素质教育的热门话题,沈阳教育研究院经过深思熟虑,致力于从理念入手,明确教育科研服务工作的新方向,打造教科研服务的新品牌。

  从提高思想认识入手,研究院使每位教科研人员认识到帮助学校做好减负工作的重要意义,并组织全院10个中心(处室)协同动作。针对全市中小学的现状,研究院确定了2012年联合指导服务工作的主要目标任务:一是依据监测数据,对百所提升学校进行“诊断式”指导;二是以“名师送教”为抓手,强化联合指导服务作用,全面提高百所提升学校教育教学水平;三是转变教科研工作方式,完善教科研指导服务体系。

  本着高效实用的原则,在服务形式上采用更加贴近基层学校实际、有利服务教学一线的新模式。自主选择、定单服务是最大亮点。研究院共设置了24个可提供的服务项目,其内容涵盖了从学前教育到高中阶段的教学指导、课标培训、心理健康咨询与辅导、教育科研方式方法与培训及教育资源应用指导等。基层学校可根据需求自主选择,同时也可以提出菜单外的个性化需求,由研究院统筹安排做好指导服务工作。“这种菜单式服务既体现了互动,也增强了工作的实效性,我们都比较感兴趣,觉得应该会很实用。”沈阳市东陵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徐辉说。

  整合工作职能,带来新的活力。研究院将各中心(处室)的职能重新融合渗透,加快向复合型、多功能教研方向发展的改革步伐。在对一个区县或一所学校进行指导服务时,针对所要解决的难点和矛盾,组织各学科、学段有的放矢,协同作战,帮助服务对象一揽子解决问题。这样既通过服务点的增长扩大了联合指导服务的范围,又有效降低了基层学校分批次接待的频度,做到为基层送服务不添负担,用行动树立了教科研工作的新形象。

  采用市、区县两级教科研部门协同指导服务也是一项新举措。结合做好减负工作目标,研究院有效整合了市、区县两级教科研力量,计划今年整体完成一轮对全市14个区县的教育教学指导服务工作。重点对百所提升学校进行指导服务,抓住新课标颁布实施的契机,推动新一轮课程改革向纵深发展,组织好广大教师对新课标的学习和培训工作,为促进区域教育的均衡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蹲点指导”充分体现服务精神。初步确定每个区县原则上蹲点2天,对拟指导服务的每所学校原则上调研1天,真正下到基层学校、沉到教学一线做好指导服务工作。以教学常规的全面指导为抓手,通过面对面的望、闻、切、诊式的现场诊断,有效实施对各中小学教学全过程的指导和服务。

  在评价机制上,强化反馈对教科研工作的能动作用,改变以往简单的学科指导反馈,逐步建立双重反馈机制。首先,在联合指导服务中,研究院力求给教师、基层学校、区县(市)教研部门3个层面留下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其次,研究院设置针对指导服务内容的评价与反馈表,倾听基层对联合指导服务的意见和建议,不断调整和完善联合指导服务工作机制。

  立足课堂,探索高效课堂新模式

  课堂教学是学生获取知识的主要途径,研究院在指导服务中认真帮助各学校开展课堂教学创新,探索建立高效课堂教学模式,努力唤醒学生的主体意识,认真落实学生的主体地位,围绕促进师生智慧共同发展积极开展工作。

  首先,在教学设计上帮助教师做到精细准确。要求授课教师认真研读教材并结合学生年龄特点,设计出目标明确、重点突出、脉络清晰、方式灵活、学法指导切合学生实际的教学设计,把每一课教学的知识点与整个学习知识体系相联系,提出实现整体目标的教学策略和方法。课堂教学中,要注意兼顾不同层次学生的需要,根据学生个性、认知能力、思维类型等差异,实行分层设计、分层教学、分类指导、分层训练,保证在课堂上让80%以上的学生,能够掌握80%的课堂教学内容。

  其次,指导教师在讲课中力求做到精炼高效。彻底改变“一讲到底”的传统教学方式,做到核心问题精讲、思路方法精讲、疑点难点精讲,对学生已掌握的知识点或通过自学能理解的内容不讲或少讲,并合理安排目标导学、预习交流、合作探究、精讲点拨、巩固拓展、达标测评等教学流程,顺畅完成教学任务,达到既定教学目标。力求学生当堂作业练习完成率85%、正确率85%以上,让学生掌握基本学习方法并获得积极的情感体验。

  再其次,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帮助教师构建生本课堂,力争做到每节课上学生与老师、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交流互动时间不少于20分钟,做到让50%的学生通过自学掌握50%以上的知识点,进一步通过合作交流再让70%的学生掌握70%以上的內容。课堂教学中,师生间形成愉快的情感沟通和智慧交流,建立起民主、平等、尊重、理解、温暖的师生关系,使90%以上的学生喜欢学科教师并对该学科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真正实现师生关系和谐。

  除了抓好高效课堂以外,研究院紧抓教学秩序管理和作业的布置与批改两个关键环节,有效地促进了减负工作的顺利进行。要求学校在提高有效教学上下功夫,做到严格控制学生作息时间,小学生每天在校集中学习时间不超过6小时,初中生不超过7小时,严禁占用学生法定休息时间组织集体补课。对于作业的布置与批改,小学低年级原则上可以不留书面家庭作业,小学高年级每天作业量不超过45分钟,初中生每天作业量不超过90分钟,且不得全部以教辅资料代替书面作业。

  着眼发展,激活各类保障机制

  过去,研究院也做过不少指导服务,但由于沒有帮助基层学校建立好的机制,好的教研方法就无法扎下根来。为改变这种现状,在推进联合指导服务的基础上,研究院大胆创新和激活各类保障机制,力争全面、高效、立体落实减负的各项要求。

  通过信息化水平的提高,实现教育管理信息化水平的显著提高,以及信息技术与教育融合发展水平的显著提升。2012年5月1日,沈阳市网络教育电视台开通,预计用3年左右的时间,实现义务教育阶段主要学科课程全覆盖,逐步培育一批有影响力的栏目;建立了沈阳教育网“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专题子网站,对全市减负工作进行专题报道,做好减负工作的宣传和引导;研制了网上《学生作业管理系统》,围绕如何发挥作业管理系统在学生减负中的作用深入研讨开发,目前已初步确定了作业管理系统开发工作的流程及系统基本框架。

  编制沈阳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课业负担评估监测指标体系及实施方案,尝试建立有效监控减负工作的长效机制。制定了《沈阳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课业负担评估监测体系及实施方案》,全方位跟踪监测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习和在校生活情况;在全市14个区县配套实施小学各学科《学业质量评价标准》,帮助教师正确理解课程标准,准确把握教学尺度,顺利完成教学任务;计划研制初中《学业质量评价标准》,2013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

  截至目前,研究院共完成6个区县(市)的联合指导服务工作,覆盖基层学校35所,共有370余人次参与指导服务,听评课共计476节,涉及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历史、品德与社会等18个学科,专题讲座16场,学科、学校、区县(市)3个层面的反馈共231场。

  “研究院机构重组后打开了新的工作局面,服务意识显著增强,百所提升学校教师有机会得到沈阳市名师和教研员手把手的指导。同时,研究院联合指导服务的工作方式也为铁西区教研工作的开展做出了典范。”谈起教科院的联合指导服务改革,铁西区教育局书记吴忠科感慨良深。

  符泰民表示,减负与增效是统一体,只关注减负,忽视增效,势必造成反弹。转变教科研工作方式的联合指导服务工作将作为一种常态工作开展下去,为沈阳教育发展助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减负”中的时代责任
图片新闻
把细节做出教育的味道
江苏如皋:课改是一种责任
在课改中追寻永恒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