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9月26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东省莘县实验小学的教育实践
幸福“多米诺”
□ 本报记者 郑骊君 韩世文

  找到了推动幸福的那一块最重要的“多米诺骨牌”,师生发展的幸福便会绵延不绝。为了实现“为学生一生幸福奠基”的教育理想,近几年,山东省莘县实验小学从课堂改革入手,迅速找到了推动幸福发展的第一张骨牌,其办学实践,呈现出有趣的“多米诺现象”……

  

  幸福是什么?

  幸福是一种感受,是一种因人而异、因时而异的独特感受。在山东省莘县实验小学里,这种独特的感受被普及化了,并且产生了连锁反应。

  课堂上、操场中、校园内……只要是有学生在的地方,你都能从他们自信的表达、机智的争辩、如花的笑脸、爽朗的笑声中,感受到他们的快乐和幸福。这种幸福,是一种由内而外迸发出来的幸福。

  是什么“秘方”,让全校170余名教职工、3000余名学生笑靥如花?是哪一块“骨牌”,带动了这所经济欠发达地区的普通小学幸福的连锁反应?

  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走进山东聊城,走进莘县实验小学,去探求一所普通小学带给学生的幸福“多米诺”。

  幸福初体验:课堂主体意识的觉醒

  下午第三节课,六(3)班正在上数学课。

  “我组展示完毕。关于这道数学题,谁还有不同的意见?”一位上台展示的小组长话音刚落,台下的回应声响成一片:“我认为,这道题还可以这样解……”“我觉得是这样的……”当只用语言无法很好地表达出自己的想法时,学生们会立即起身走向黑板,边讲解边在黑板上演示。

  数学教师车雪景也没闲着。她站在一边,适时地补充、点拨、追问或插入学生们没有注意到的知识点。突然,车老师找到了一个答案不同的小组,她开始“煽动”这组同学在展示环节与上一组进行相互质疑。在车老师的“怂恿”下,两组的学生唇枪舌剑,你来我往,争论得很是热烈,一些不甚明了的知识点便在这种热烈的争辩中渐渐明了起来。

  这是莘县实验小学一堂最普通的课。这里的每间教室上演的都是同样的场景。学生们在台前落落大方、神采飞扬,或讲解,或质疑,或板书,或追问,或辩论,充满了生命的活力。

  这,就是学校推行的“先学后导·自主互助”课堂。

  回首学校的课改之路,校长柴林亭感叹:“真可谓一路拼搏一路歌!”

  改革面临的首个问题就是减负。学校本着“减负,让每颗心都快乐”的原则,开始了向课堂45分钟要质量的“增效”行动,改革教与学的方法,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真正实现了“三个还给”——把时间还给学生,把兴趣、能力还给学生,把健康快乐还给学生。

  随着改革的深入,学校意识到:课改,改到深处是课堂。要让课堂真正成为学生放飞心灵的天空,要让每位学生都敢于发问、敢于质疑。

  学校开始重新审视课堂教学。“把课堂还给学生、把学习的权利还给学生,就需要教师创造一切条件,让所有学生都参与到自主学习中来。”柴林亭说,基于这样的认识,学校构建起具有鲜明个性特色的“两段渐进”与“先学后导·自主互助”课堂教学模式。“两段”指的是低年级段(1~2年级段)、中高年级段(3~6年级段);“两段渐进”指“先学后导·自主互助”这种课堂教学模式,是从低学段(1~2年级)到中高学段(3~6年级)逐步实施的。

  现在,“我认为”、“我发现”、“我补充”……已成为学生课堂上的口头禅,激励的话语、热烈的掌声、由衷的赞叹已成为课堂的主旋律。学生不再被动地接受知识,而是饶有兴趣地按照自己的需要进行观赏、调查、讲述、写作等;教师的角色也相应地发生了变化,从凌驾于受教育者之上的“灌输者”、“管束者”转变为学生发展的良师益友、合作伙伴。

  在一节“品德与社会”关于“火烧圆明园”的课上,教师王祖国在电子白板上播放电影《火烧圆明园》片段。放映完毕,学生们开始谈自己的感受,有的说“英法联军太凶残,太贪婪了”,有的说“清政府太腐败无能了”……

  “法国大作家雨果也深深痛恨英法联军的卑劣行径,痛斥他们为‘强盗’……”王老师开始引导大家。

  学生王哲站起来说,“雨果也是法国人,法国军队洗劫圆明园其实是为自己的国家争得了利益,他为什么要痛斥自己本国的军队,难道他不爱国吗?”

  王老师继续引导:“雨果是个伟大的作家,一个不爱自己国家的作家是为人所不齿的,连雨果都认为自己国家的军队做得不对,这是为什么呢?”

  “我知道了,老师!”江佳璐同学高声答道,“雨果虽然是法国人,但他懂得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这更说明英法联军的行为不得人心”。

  “是啊,江佳璐说得对!”

  ……

  这时,王老师适时进行了总结:“雨果是一个有良知的作家,与他的国籍无关。我想,任何一个人,只要有良知,他就会对这种强盗行为进行批判!”

  记者在采访中不止一次地看到这样的情景:师生在课堂上平等交流,分享成果,不断追问,相互激发,并在这样的探讨中,明晰真相,明辨是非,明确正确的价值取向。

  “自主互助,就是通过建立学习小组,充分利用学生之间的差异,发挥互帮互助作用,让学生充分合作,人人参与其中。其中,科学合理地组建学习小组是自主互助模式的核心。”副校长赵淑华如此解读。

  曾经多次走进莘县实验小学的山东省聊城市教育局小学教研室主任冯明才,曾感慨地说:“这样的课改,改出了学生尊师不畏师,独立思考、大胆质疑的精神,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了学生的团结合作精神,更难能可贵的是,使孩子们敢于向教材权威挑战,这对于他们一生的成长,是至关重要的!”

  这样的课堂,改变的不仅仅是形态,其背后还有教师观念和角色的转变,更有管理者服务意识的觉醒。通过课改,学生们真切地感受到了“课堂因我而精彩”的幸福,而学校的其他方面也随之改变,就仿佛找到了“多米诺骨牌”最重要的一张“牌”,这张“牌”一旦推倒,幸福的学校生态就随之而来……

  幸福再拓展:课外自然人性的张扬

  课堂主体意识的唤醒和点燃,为学生一生幸福奠定了良好的学习基础,但这些并不是一个学生,或者说一个人获得幸福的全部。

  阳光的心态、健康的体魄、向上的精神,这些也是确保学生通向未来幸福的基石。而这些,主要来自课外。

  每天学校大课间的“集结号”一响,近2000名各年级学生就像小鸟儿一样,“飞”出教室,“飞”向操场。

  学生们以班级为单位迅速集结,伴随着广播里体育教师铿锵有力的号子声,伴随着“眼睛瞪起来,下巴翘起来,脚步抬起来,口号响起来”的口号声,学生们排着整齐的队伍进入操场,个个昂首挺胸,目视前方,步调一致,整齐有序地开始操场3圈跑,班主任们紧随在自己班级队伍后面,与学生们一起,跟随着号子声,高喊着口号向前跑,场面宏大,气势磅礴。

  3圈跑完,学生们随队伍在操场上迅速散开,没有人指挥和督促,大家横竖一条线站好,伴随着音乐的响起,又开始了古诗文韵律操、古诗词诵唱的环节……

  短短30分钟,从集体跑步的整齐划一、古诗文韵律操的刚柔并济、古诗词诵唱的气吞山河,到自由活动的活力四射,学生们所表现出的那种积极向上、全情投入的精、神、气,是在传统学校、传统课堂看不到的。明媚的阳光下,这些充满着朝气的孩子,仿佛一个个散发着蓬勃能量的“小太阳”,他们齐声喊出了诗意的童年,舞出了精彩的生活。

  “每次我到学校,看到老师懒散的样子,看到被家长寄予厚望、带着厚厚的眼镜、疲惫不堪的孩子,我都会感到万分心疼。莘县实验小学虽地处偏远,但却有着大情怀、大气魄,从课外活动挖掘教育的力量,让孩子们在课堂之外尽情释放自己的热情、张扬自己的个性,这种小事情所体现出的大情怀让人敬佩。”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课程教学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嘉骏看到莘县实验小学的大课间后,激动地说。

  如果说,改革之后的课堂,是大脑思维的解放,那些语言的激情碰撞,就是不断闪烁着的智慧光芒;如果说,学校精心设计的大课间活动,是肢体的尽情释放,那些灵动的身影,就是课外自然人性的张扬。

  不仅如此。学校还通过师生的歌舞展示,让校园充满勃勃生机,师生充满朝气活力。

  每天上学、放学时间,学校都会准时播放校园歌曲、世界名曲、古诗文乐曲等,在舒缓的乐曲中,孩子们放松心情,高高兴兴地进校,幸福快乐地离校;每天上第一节课前,各班都会选唱两首歌曲,伴随着歌声在校园里的飞扬,孩子们的心灵也激荡起来;每周一升旗仪式上,3000余名师生齐唱国歌、共吟校歌,用歌声鼓舞士气、凝聚人心。

  此外,学校还成立了“师生合唱团”,将诗词歌赋赋予艺术生命、将爱国情怀贯穿表演始终、将团结向上的氛围弥漫于每位师生员工的心上。

  舞台上,学生们气宇轩昂、朝气蓬勃,教师们落落大方、英姿飒爽。一首《咏鹅》,学生们以舞蹈的形式生动地表现;一首《三字经》,学生们载歌载舞,在诵读经典的同时,展现了自身良好的艺术修养;学校保留曲目《众人划桨开大船》,既唱出了教师团结向上的精神面貌,更唱出了莘县实验小学教育教学管理的诀窍所在。

  “课堂教学只是学校工作的一部分,我们通过创设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旨在锻炼学生的身体、提高学生的素质、发展学生的能力、激发学生的兴趣、增强学生的信心,进而促进学生健康向上人生观的形成,为他们一生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柴林亭说。

  幸福在持续: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

  学生从城市的四面八方涌向学校,只要见到同校的学生,他们就会自觉地两人成排、三人成列,鱼贯进入校园;到达各自年级所属的教学楼时,一列纵队又迅速分出若干支岔,如同一条小河分出若干支流般,整齐而有序地进入各自的教学楼。整个过程,没有老师引导,没有同学监督,学生们井然有序,完全自发自觉,没有人打闹,没有人聚集,更没有人喧哗……

  相信每位到过莘县实验小学的人,都会被这一幕所感动。这就是被柴林亭骄傲地称之为“校园第一道风景”的学生“两排三行”习惯。在柴林亭看来,行为养成习惯,习惯决定品质,品质决定命运,只有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才能使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较大提升。

  2009年9月起,学校将培养学生“自觉成队”的习惯作为学校常规管理工作的一个重要抓手,“我们倡导学生在进校门、出教室、去厕所、回教室的过程中,自觉成队靠右行。随着时间的推移,学生两排三行、自觉成队、单队靠右行的习惯已基本养成,遵守秩序、践行规则的观念已悄然根植于学生的心田。”柴林亭介绍说。

  漫步校园之中,板报上、宣传栏中、展示墙上,随处可见学生的书写作品。一位学生告诉记者,很多人都以为展示的是获奖学生作品,其实只是他们日常的普通习作。

  人常说,字如其人。如何通过让学生写字来达到让学生学会“写”人,莘县实验小学可谓用心良苦。

  记者走进一间一年级教室,学生们正在班主任的指导下学习“提”字的写法。班主任提醒学生:“坐姿要正确,握笔要规范,记住‘老大老二不出头,老三垫在笔下头’、‘上留天,下留地,左右留空隙’……”这些刚刚步入小学、稚气未脱的一年级孩子们,认真地在字帖上一笔一画地练习着。

  “这些口诀浅显易懂、学生很容易理解掌握,都是老师们自己编的。”赵淑华告诉记者,小学生的学习情绪在很大程度上受兴趣支配,学校通过培养学生的写字兴趣,使每个学生对写字充满热情和信心,从“要我写”变成“我要写”。目前,书写技能已经成为学校又一道亮丽的风景。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对学生而言,读书是本职,而且不仅要读书,还要会读书、读好书。

  当记者追问学校是如何组织学生读书时,孩子们的激情被迅速点燃,一个学生站起来说:“学校每学期都会给我们推荐一本书,这本书是必须要读的,还要记读书笔记……”话音未落,又一位学生站了起来,“我补充一下,对于一些好书,还会在各年级以班级为单位进行‘图书漂流’,大家还会用展演等方式,与其他同学分享自己的读书体会……”这位学生意犹未尽,又一位学生站了起来,“学校每学期都有阅读课,除了固定推荐的一本书,同学们还可以到学校的‘快乐书屋’中,随便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书籍来阅读……”

  《论语》、《史记》、《假如给我三天光明》、《鲁滨逊漂流记》、中国四大古典名著……这些成人都未必全部读过的书,莘县实验小学5年级学生已经全部读完,有的书学生还不止读了一遍。

  这一切,都得益于学校“书香校园”的持续建设。学校以“读好书,快快乐乐生活”为目标,开展了一系列独具特色的校园读书活动,在保证大量读书的基础上,也确保了学生读书的质量。

  “写好字、读好书、学好习、做好操、扫好地、做好人”,朴素的语言,质朴的要求,正是这些,奠定了学生幸福成长的行为基础,也成就了学校“为学生一生幸福奠基”的理想。

  激情四射、合作探究的“先学后导·自主互助”课堂;精彩纷呈、载歌载舞的师生素养展示;潜心专注、静缄默练的写字课;书香四溢、互评共进的读书交流活动;整齐划一、严肃活泼、丰富多彩的阳光大课间……

  正是这些看似零碎、实则扎实的行动,共同构成了莘县实验小学教学改革的内容,共同撑起了学校素质教育的大厦。

  “实、融、恒、趣、动”是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科技研发中心主任张敬培对莘县实验小学整体教学改革的评价。“实”即实在,通过写字课、阳光大课间等实实在在的活动,让学生喜欢上这个校园;“融”,就是各个环节相互融合,共同作用于学校的人才培养;“恒”,即持之以恒;“趣”即趣味、兴趣,各个环节都充满了趣味性,激发了学生的兴趣;“动”即整个学校都在“动”,在动中学,在动中做,而不是死板僵化。

  发展恰如春潮涌,攀登正未有穷期。学校教育,只要找到了真正的出发点和突破口,就像推动了“多米诺骨牌”的第一张牌,接下来的一切,就顺理成章。莘县教育人正是找到了这张牌,并且他们相信,有一个教育的彼岸在那边,几千年来的教育方式要为孩子们的天性而改变。他们正义无反顾、执着地向着那个彼岸靠近……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幸福“多米诺”
与教育一线无缝对接
乘兴而来 满载而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