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9月26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与教育一线无缝对接

(上接1版)

  很多老教师告诉他们,这里的孩子比较难管,你们一定厉害点。但2006级的贲卉觉得,自己就是孩子们的大姐姐,在课堂上无法做到板着一张脸,曾经,她为自己的“课堂纪律”而苦恼过,但是,后来她发现,正是因为她跟学生们提倡这种“玩中学”的方式,孩子们在课堂上表现得相当活跃。

  挑战也意味着机会,这些学校千挑万选的优秀学生,在为西部教育带去先进教育理念的同时,也得到了锻炼和成长。

  从2009年至今,盐城师院派出了7批共399名实习支教生。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他们中共有500多人次获得各类奖项和表彰。城市与资源环境学院学生李涛于新疆支教期间,在由中国地理学会举办的第四届“环保之星”全国小学生科技大赛中荣获全国优秀指导教师一等奖,同时获得“全国优秀科技辅导员”称号;陈月、张川等9名学生获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颁发的“实习支教优秀学生”证书……这些学生不但出色完成了教学任务,而且还纷纷利用自己在文学、音乐等方面的专业特长,在任教学校开办了各种形式的兴趣培训班,协助当地学校成立了心理辅导小组,举行了40多场团体心理辅导。

  实习支教既是对传统教育实习的深刻变革,同时也因实习时间从8周延伸至1学期,给原有的课程设置带来了一定冲击。因此,盐城师院主动调整了师范生培养课程的计划,重新整合了相关课程模块,将教育类专业课程提前至大二和大三上学期,并在课程的具体实施上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帮助已被选拔上的师范生尽快适应从“学生”到“实习生”再到“支教教师”的角色转换,学校还为他们特别增设了岗前培训环节,要求学生在熟悉当地教材的基础上提前备好至少一周的课,促使他们提前进入教师角色;组织学生去本地中小学试讲,让他们初步感受现场教学的气氛,等等。

  短短数月,这些实习生们就从一群依赖父母和老师而生活的孩子,很快成长为对新型师生关系有着深层思考和认识的真正意义上的教师了,从新疆回来的学生,基本上都可以直接到学校上课。本文前面提到的那位在南京下关区工作的老师,就是得益于顶岗实习的磨炼,才能过五关斩六将,一举夺魁。

  密切关注一线教育的改革动向

  盐城师院农村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乔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盐城市盐都区教育局副局长。

  她说,不深入到一线教育中去,就不会知道一线教育需要什么,一线教师在想些什么。

  作为地方院校,一般来讲,盐城师院的毕业生主要到农村学校任教,所以,他们一直把“为农村基础教育办满意的师范教育”作为办学宗旨,也一直重视农村教育现状、理论和实践的相关研究。2010年8月,盐城师院农村教育研究中心被确立为“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培育点”。

  多年来,农村教育研究中心和每个县区教育局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他们的足迹和影响几乎触及到了每所学校。他们从一线教师中搜集问题,通过整理这些问题转化为课题,带着一线教师进行课题研究。比如,射阳县留守儿童比较多,他们就引导教师研究“留守儿童”问题。大丰市因为生源减少,“被动”实现了小班化教学,“小班化”就成了他们的研究课题,等等。4年多来,中心承担并完成了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重点课题、青年课题各一项,省社科基金两项,省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重点课题一项。

  也正是农村教育研究中心对农村基础教育的一系列研究成果,盐城师院才实施了上述一系列对未来教师培养的改革。

  9月,一大批新教师已经走上了新的工作岗位,而盐城师院的卓越教师培养探索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自2010年12月22日启动首个卓越教师培养实验班以来,他们对这个项目倾注了无数心血,从课程设置到教材以及管理机制,每年都会有比较大的调整。这些调整都是建立在广泛的调研基础之上——每年暑期,成长春都会走访一些用人单位,了解学生在那里工作和学习的情况、校方的意见和建议。

  “我们这样做,就是为了让未来教师与教育一线真正实现无缝对接。”成长春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幸福“多米诺”
与教育一线无缝对接
乘兴而来 满载而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