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现代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0月31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观念 “心”碰撞
——首届“先锋校长”高端研修班第二次研修侧记
□ 孙和保

  好培训总是伴随着学员的期待。

  9月21日,在“先锋校长”的期待中,大家再次团聚在安徽铜陵,“移动课堂”“移动”到了铜都双语学校。

  本次研修主题锁定“四新”建设,即“新教师”、“新课堂”、“新学校”、“新学生”。在研修过程中,学员达成一个共识:只有学校建构起良好的机制,才能发挥“四新”的功能。

  华东师范大学现代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刘濯源导师为学员带来了“‘思维导图’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讲座。对学员来说,这是一场难得的“头脑风暴”。“思维导图”可以把单元知识、学期知识、学段知识条理化、系统化。刘濯源还讲解了“思维导图”的专业知识和在应用过程中应该注意的事项,并积极倡导把“思维导图”应用到教育管理和教学实践中。

  刘濯源从“赢在记忆”、“赢在思维”、“赢在心态”的角度,与学员分享了能够显著提高学习效率、促进左右脑思维全面发展的“思维导图”教学模式。这种模式与高效课堂的“相信学生、利用学生、解放学生、发展学生”教育理念殊途同归,是培养学生思维能力的重要补充。安徽省铜陵铜都双语学校董事长盛国友评价道:“‘思维导图’带来了新的课改理念和学习方法,下一步学校要研究如何在‘学道’中融入‘思维导图’。”

  “移动课堂”每次研修都会选择一所学校,并把学校作为案例解剖的对象。本次研修,选择铜都双语学校的目的是:一方面让学员观摩“人本跨界大课堂”,另一方面通过小组讨论“铜都双语学校是一所什么样的学校”来做出对“新学校”的理性解读。

  学员刘凤军多次来到铜都双语学校学习,这次他不仅认真观课,还找总校长汪兴益“开小灶”,进行“对学”与“交流”。刘凤军表示,每次来铜都双语学校,都会有新的收获,“人本跨界大课堂”最大化放大教师资源的理念,更是给他带来了新的冲击。

  两天的研修,学员收获了学校机制的创新方法、课堂流程的创新方式、教师作用的全新解读,在“新”的观念中实现了“心”的碰撞。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新”观念 “心”碰撞
郑结明:从会计到校长
为何说学校管理重在教师
教师还权“还”什么
■课改人物志
教师“放手”后做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