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现代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0月31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效课堂100问

  14. 学生没有养成学习习惯,课堂没有活力,这个问题应该如何解决?

  答: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行为习惯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1. 独立思考的习惯。学生应该在学习上形成自己独立的见解与主张,养成批判性思维习惯。这样的习惯对自主人格具有重要意义,必须经过长时间培养才能形成。

  2. 合作交往的习惯。平等与尊重是合作的基础,学生通过合作、互助,也会实现自身的提升。这种习惯形成的关键,是使学生明白,帮助别人的同时也是在帮助自己。

  3. 遵守规则的习惯。真正的规则不靠纪律维护,也不靠奖励与惩罚实现,而是靠教师的引导与帮助,培养学生敢于担当的责任感。

  课堂缺乏活力的根本原因是教师还在培养学生“听话顺从”等传统课堂中的习惯。自由、开放的高效课堂需要教师不断转变“控制”的教育观念,坚持相信学生、敢于解放学生、不断利用学生,这样才能增强课堂活力,达到展现每个学生个性的真正目的。

  (江苏省昆山前景教育集团董事长 张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取消导学案
高效课堂100问
我对导学案的认识与建议
《现代课堂周刊》微调查
新课堂“三要素”“五环节”导学案模板应用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