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现代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0月31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郑结明:从会计到校长
□孙和保

  郑结明“赤膊砌墙”的照片,感动过身边很多人。那是他带领教师一砖一瓦建设校园文化墙的留影。在别人眼中,他淳朴得仿佛一个农民。

  他是河南省濮阳县渠村乡一中的校长。

  每次见到郑结明,他总是一身朴素的衣着,憨态可掬,没有架子。后来才知道,这位“农民”校长,是位有故事的人。

  只要有担当,会计也能当校长

  在成为校长之前,郑结明是这所学校的会计。

  2010年暑假的一天,他被学校总校长叫去谈话。

  “你是否愿意当渠村乡一中的校长?”总校长扔下一句话。

  突如其来的一句话,让郑结明有点蒙。但随即,他的脑子里放电影般地闪过很多信息:学校现在的情况很不乐观、长期负债、生源差、教师队伍人心涣散……

  “我做校长能做得怎样?能改变现状吗?”郑结明问自己。

  “给我3天时间,我考虑一下。”他有些犹豫地回答总校长。

  之后的3天,郑结明内心挣扎,他不忍心看着学生不快乐,他希望教师过得幸福……最后,他坚定地告诉总校长:“我愿如期赴任。”

  棘手问题,难不倒甘愿吃亏的人

  新官上任,郑结明不得不面对这些棘手的问题:整顿校园环境、提高教师福利。

  学校里有3个小卖部,每当课间,学生涌入商店购买零食,吃完后随手乱扔的包装袋遍布校园。学校没有保洁员,教师刚清理完,一会儿又恢复原状。郑结明劝小卖部的业主不要再卖零食,可其中一位强悍的女业主充耳不闻。忍无可忍的郑结明召集教师,连夜把小卖部清理出校园。

  第二天,女业主拿着铁锹和板砖把他打倒在地,郑结明打不还手、骂不还口,终于让她在“占够便宜”之后,心服口服地离开了。学校的卫生,也因此而大为改善。

  在郑结明看来,一顿皮肉之苦换来校园的干净整洁,并不吃亏。当然,他为学校考虑的,远远不止这些。

  这些年,学校教师的收入只限于县财政拨款的工资,逢年过节,教师的福利几乎为零。为了提升教师待遇,郑结明几经考虑,决定从学校食堂改革入手。

  原来,学校食堂外包给承包商运营,每年承包商交给学校的费用只有3000元。郑结明决定取消外包,自主经营,并由教师监督。在他的积极运作下,现在食堂的年利润达到了3万元。他将这笔钱作为福利发放给教师,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大幅提高。

  积极课改,向教学动刀子

  解决了外部问题,郑结明开始向“内部”动刀子。为了提升教学质量,他带领副校长和教师全身心地扎入课堂,大家相互帮扶,经历了一段浴火重生的艰难时期。

  2011年中考成绩揭晓时,全校的教师都哭了。“渠村乡一中,考入县一中的人数跃居全县第二,中招考试成绩全县第三”,县教育局发来的贺报里如此写道。

  之后,郑结明尝试在学校推进高效课堂改革,效果非常好。“工作肯定有难度,但我会努力,为的就是让学生不再苦学,教师不再苦教。”他动情地说。这也是郑结明参加“先锋校长”高端研修班的初衷。

  如今的濮阳县渠村乡一中在当地已经小有名气,来参观学习的兄弟学校络绎不绝。今年暑期招生,一天的时间名额爆满,总人数史无前例地达到了1500人。现在的郑结明,正在带领教师建设新的校区、校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新”观念 “心”碰撞
郑结明:从会计到校长
为何说学校管理重在教师
教师还权“还”什么
■课改人物志
教师“放手”后做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