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现代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0月31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课堂“三要素”“五环节”导学案模板应用示范

(接21期初中语文导学案)

  后记:课改背景下语文课堂的“变”与“不变”

  高效课堂的追求是“让学生有尊严地行走于课堂之上”。那么,作为核心学科的语文课,需要改变什么?需要坚守什么?我以自己在神木五中执教的《孤独之旅》一课为例,浅谈下高效课堂中语文教学的“变”与“不变”。

  “变”主要体现于教学视角和教学方式的转变,主要有三变:

  变“教”为“学”:放弃教的权威,相信学的潜力。这种变化,对导学案提出更高的要求。因此,我对《孤独之旅》一课的导学案设计做了两点重大改变。1. 内容开放:不再是知识点的罗列或是习题的堆集,而是通过大问题、大构造、大境界,让学生积累喜欢的语言,构建文章结构图,针对文章谈发现、求质疑,完成作品的整体鉴赏,这样更易于帮助学生调动潜能、活跃思想;2. 关注方法:在自主学习的各个环节,导学案更多关注了学习方法、思维角度、活动方式的设计和引领,教授方法、培养能力、训练思维成为教学的核心目标。

  变“听”为“展”:展示是高效课堂中调动潜能、反馈学情的有效形式。充分的自主学习、丰富的交流研讨都为展示打好了基础。这节课,我在展示的形式上做了一些创新:展示方式分为板演展示、讲解展示、语言展示、张贴展示;组织形式为学生自由分工、自选内容、人人展示,且自愿组合、互相观摩;内容深度上有预习内容的评价性展示,也有学习难点的挑战性展示。展示的时候,可以明显感受到学生被点燃的激情,很多学生课间都在讨论和准备。

  变“讲”为“点”:教师的角色意识需要做出根本性的改变,甚至应该由“平等中的首席”转变为“教室中的隐身”。只需在学生不懂处、观点分歧处、核心知识处做恰当的点拨即可。《孤独之旅》一课中,我只在“孤独与不孤独”的辩论时进行了资料补充,在创编小诗时进行了“诗性小说”的讲解,其余的时间全部交还给学生,由学生尽情展示和发挥。

  那么,“不变”的是什么呢?我认为应该是语文学科的内涵和底蕴:听说读写不可变,琅琅书声不能变,咬文嚼字不该变。因此,教学环节中作品语言的积累品析、文章结构示意图的构建、小诗仿写、文学鉴赏、重点细节的讨论和朗读都应该围绕语文的核心价值设计,保留纯粹的语文气质和思维。

  “变”的是教师的行走方式和学生的学习方式,“不变”的是学科的气质和思想;“变”的是结构和形式,“不变”的是内容和中心;在“变”与“不变”之间找到黄金分割点,构建出一个辩证统一的有机体,这才是高效课堂中语文教学的最佳境界。(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皇城一中 葛小丽)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取消导学案
高效课堂100问
我对导学案的认识与建议
《现代课堂周刊》微调查
新课堂“三要素”“五环节”导学案模板应用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