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现代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0月31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教师“放手”后做什么
□ 刘凤军

  教师“放手”后做什么?

  “放手就是放生”“开放的程度决定教育的高度”等一系列名言警句般的说法,都在告诉教师一个朴素的道理:在新课改的理念下,教师必须努力做到把学习的权利交还给学生,让学生成为课堂真正的主人。

  一旦教师把学习的权利还给学生,就基本做到了教育教学上的两个转变:师生关系的转变和教学关系的转变。当课堂实现了以“生”为中心、以“学”为中心后,教师也就自然而然地从劳累中解脱出来,实现了“减负”。那么教师对学生“放手”之后,是不是真的无所事事、轻松自在了呢?答案是否定的。

  教师获得了解放,但绝不等于从此可以作壁上观,起码应该起到观察、引导、点拨、调控的作用。

  “观察”是指教师应该观察学生的学习状态、学习方法、学习效果,观察学生个体和学习小组的自主、合作、探究,观察学生在课堂上的动作、语言、表情。总之,教师要做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通过细致入微的观察,喜学生之所喜,忧学生之所忧,脉搏与学生一起跳动,真正成为隐身在课堂里的又一名学生。

  “引导”是指教师要成为学生学习的组织者、参与者和引导者。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不足,因此课堂上需要教师的适时引导。

  “点拨”是教师“画龙点睛”的行为。因为在很多情况下,学生的认知有限,对所学内容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这时候就格外需要教师的及时介入,精心点拨。适时的点拨会取得良好的学习效果,帮助学生再上一个台阶。

  “调控”是为了课堂的和谐。一首乐曲有轻重缓急,一堂课同样也应该有轻重缓急。互动展示的时间分配、学习内容的主次安排等,都需要教师进行提醒、调控。“放手”绝不等于听之任之,适时调控才能创造出铿锵优美的课堂节奏,才能保证每一个学生在课堂上学得津津有味、学得幸福快乐。

  (作者系河北省迁安市建昌营高中校长)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新”观念 “心”碰撞
郑结明:从会计到校长
为何说学校管理重在教师
教师还权“还”什么
■课改人物志
教师“放手”后做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