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0月31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小学校供餐
事关国家未来

  刊载媒体:中国青年报

  上榜理由:实施以健康和教育为主的儿童早期发展政策是回报率最高的人力资本投资,这已经成为全球共识。消除儿童贫困,保障学校供餐,改善儿童营养,事关国家和民族的未来。

  

  在自然条件艰苦的中国农牧区,学校免费供餐除了保证学生的营养和健康以外,还能大大降低辍学率。其实,这一规律在全球其他先行实行“学校供餐计划”的发展中国家早就得到过反复证明。

  世界粮食计划署(WFP)对撒哈拉沙漠以南32个国家4000所小学的调查表明:在提供学校供餐援助第一年,女童的净入学率提高了28%,男童的净入学率提高了22%。印度的午餐项目(MDM)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学校供餐计划,基本覆盖全国,相关的评估分析表明,在实施“学校供餐计划”项目的学校里,女童就学的比例比未实施此项目的学校高出15%。  

  世界粮食计划署总部政策法规司学校供餐政策处专家卡门·布尔巴诺女士和其他专家意外发现,“学校供餐计划”还为促进儿童健康成长、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带来了一系列彼此相关联的正效应:

  让孩子吃饱吃好,改善儿童的营养水平——能够给学生带来健康的体魄——帮助学生养成初步的卫生习惯——了解基本的营养知识与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了学生的入学率和出勤率——提高了学习的能力和学业成绩——增强自尊心和自信心——锻炼多方面的能力以应对未来的挑战和竞争——对贫困家庭起到了有效的减贫作用——给地方农户创造了稳定的增收机会,等等。

  在回答记者“重新思考了什么”这个问题时,卡门·布尔巴诺严肃地说:“我们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重新思考‘学校供餐计划’的意义,把该项目与儿童的健康、发展和教育,与地方经济的发展,与社会救助网络的建立,与一个国家的长远发展和未来发展统统联系起来了。这是一个全新的角度,我们所希望传达的最重要的信息是要想把学校供餐计划转变为可持续发展的国家项目,必须将它纳入到国家的政策和计划之中去。”

  的确,靠一人之力、少数社会组织之力,都无法承担所有孩子的营养开支和教育问题,只有政府才能担当起这重要的责任。拥有世界最多儿童人口并处于社会转型阶段的中国正在为这样一个目标奋起直追。

  2011年10月,中国政府正式推出了“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由国家出资160亿元对11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和3个享受特殊政策的地区共计699个县的2600万学生提供校园餐,加上接受社会资助的700万学生,中国目前享用“营养午餐”的学生人数已迅速升至世界第三,占全球总数的1/10。最近来中国进行实地考察的世界粮食计划署、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的专家学者,对中国政府在较短的时间内成功地覆盖了数量如此之多的贫困儿童的行动和成绩非常称赞,“在表明政府责任的同时,充分证明了中国政府的高效率”。

  

  编辑点评:近年来,中国政府在为贫困儿童提供免费营养餐方面的努力和成绩值得肯定。当然,我们还必须看到,处于入学适龄阶段的贫困儿童数量巨大,改善儿童营养依然任重道远。期待更多的利好政策出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小小学校供餐
事关国家未来
“教育新闻人”在行动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