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民办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2年10月31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周智讯

  台州:出台政策做优改革民办教育

  近日,浙江省台州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改革做优做强民办教育的若干意见》。《意见》要求各地落实民办教育发展的土地、建设、财税等优惠政策。鼓励行业、企业和社会个人投资办学。民间资金可独立投资办学,可在产权明晰前提下以合资、合作、参股的方式办学,也可以参与非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的改制、收购、兼并。

  台州的民办教育起步于上世纪90年代初,在政府教育投入不足的背景下,民办学校解决了大量学生“上学难”的问题。

  据了解,台州市的民办学校在2000年占到浙江省民办学校的1/4,曾经是浙江民办教育的“一枝花”。为增强台州市民办学校的办学竞争力,《意见》强调,各地要把民办学校办学用地纳入土地和城市建设总体规划。民办学校新建、改扩建用地按照同类公办学校要求进行办理。民办学校取得教育用地后不得用于其他用途。民办学校自用的房产、土地,免征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

  《意见》同时允许公办教师在公、民办学校间双向流动,同时,要求强化对流动教师的管理和考核。

  

  温州:“1+15”政策促进民办教育发展

  近日,浙江省温州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六次会议,会议听取和审议的《市政府关于民办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情况的报告》显示,在去年10月出台的温州民办教育综合改革“1+9”政策文件基础上,补充了对最低工资指导线、会计核算办法、收费政策、金融优惠、教师社保、法人登记等问题的规定,并明确了具体操作办法,将政策文件扩充到了“1+15”。

  民办教育是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报告显示,温州市现有民办学校1748所,在校生41.3万人,占全市在校生总数的27.3%。首批参加试点的100所学校,截至目前已经完成84所首批推进学校法人登记工作。全市民办学校1~9月份基本建设和设施设备投入达3.55亿元,其中20所窗口学校暑期投入建设的经费达5000万元以上。

  (黄浩 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从“丑小鸭”
到“白天鹅”
一周智讯
补缺和补差
教育是“细”的艺术